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假语村言
假语村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2,506
  • 关注人气:39,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车市世界杯之奇瑞何时能够打败德国队?

(2010-07-05 23:42:10)
标签:

奇瑞

尹同跃

德国

阿根廷

吉利

比亚迪

汽车

分类: 汽车评谈

█假语·村言
    南非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或许没有任何人比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更关注德阿大战。早在几个月前,奇瑞就砸下500万欧元巨资签约国际巨星梅西,而那晚阿根廷与德国的大战无疑牵动着尹同跃的每一根神经。
    尽管在90分钟的拼命厮杀后,阿根廷以一个令人失望的结局触痛了每一个爱它的球迷的心脏,尽管被所有人寄予厚望的梅西依然一球未进,但这场与德国队的厮杀也让我们思考奇瑞何时能够在汽车市场上战胜德国队。对于某些人来说,这可能是个天方夜谭,最起码在最近几年里拿奇瑞和德国汽车相比会被人当作一个笑话,但事实上,国内自主品牌们要想实现梦想的跨越,则必须战胜德国队,德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一个必须逾越的宏伟目标,尽管这个目标高高在上。
    7月3日,奇瑞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芜湖正式落成。这是中国首个由企业创建的国家级汽车实验室,而奇瑞即将落成并投入使用的试验技术中心更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综合性汽车试验技术中心,在亚洲乃至全球都居于领先地位。作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奇瑞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奇瑞产业核心竞争力,并且有望突破产品技术瓶颈的约束,对未来车型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此外,加上奇瑞之前成立的中央研究院,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试制试验技术等方面的研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种种迹象表明,在具备了长远的新能源战略以及过硬的研发实力后,奇瑞的成功为中国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赶超发达国家汽车企业带来了希望,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能源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这个总投资高达14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无疑倾注了奇瑞的所有心血。据了解,亚洲最大的试验技术中心能够满足每年开发30款全新车型和生产200万辆整车的试验验证能力需求。二期建设,试验中心还将投资6亿多元建成电磁兼容(EMC)、环境风洞(CWT)二个先进的试验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孟宪棠表示,作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该中心将成为我国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汽车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基地,将为提高我国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实现技术跨越,促进民族汽车工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等方面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国家工程实验室有90多个,但汽车行业目前还仅此一家。
    在谈到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前景是,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揭幕现场无限感慨:开发一款车比生一个孩子还要费劲!为何?因为怀胎只需十月,但开发一款车至少需要40个月的时间,而且需要大量研发费用,像奇瑞A3就需要8~10亿元的开发费用,而今年奇瑞用于车型研发的费用高达24亿元。
    那么,花14亿元人民币去建一个实验室,究竟有多大作用?尹同跃解释说,“奇瑞之所以投巨资建试验技术中心,就是要提升奇瑞的核心竞争力,要将产品卖到美国去,卖到日本去。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跑是没有出息的,我们必须想着怎么超越人家。”据了解,该试验技术中心建成后,将大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产品缺陷。在他的心目中,奇瑞汽车终究要超越德国的技术,要让德国人刮目相看。
    大家都知道,自主品牌是中国民族汽车的希望,这其中,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都被寄予厚望。而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领军者,奇瑞经历的成长阵痛更多,但意志也最为顽强。在和合资品牌的市场争夺战中,奇瑞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但车市如战场,又如世界杯赛场,靠的不仅是球员单个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团队集体的智慧和实力。奇瑞抢占节能市场先机的一套组合拳,能否打出扎实有效的一记进球,目前来看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接下来的一步便是奇瑞如何通过这个国家级的国家实验室研发出让人更加信赖的技术和产品。
    对于阿根廷队来说,德国队表现出来的硬朗作风和扎实精准的技术套路或许的确难以在短时间内超越;而对奇瑞来说,超越德国汽车的制造水平也不是可以张口说说就能实现的,这或许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对奇瑞来说,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那么,如此看来,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们何时能够打败德国队,其实并不需要它们给国人一个明确的结果,但最起码,这些汽车企业们应当在精神上有打败德国汽车的冲动!
      “假语·村言”原创作品,新浪汽车独家稿件!作者联系方式Email/MSN:licun2008@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