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假语村言
假语村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2,506
  • 关注人气:39,7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可走丰田车

(2010-02-24 22:01:52)
标签:

丰田

召回

丰田章男

通用

克莱斯勒

破产

汽车

分类: 车界风雨

█假语·村言

    很多人都知道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
    汽车企业呢?当然也是如此。幸福的车企都是相似的——因为它们在金融危机侵袭下依然数钱数得手抽筋,而不幸的车企却各有各的不幸。
    如果说2009年全球汽车业最不幸的汽车企业是百年企业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相继宣布破产,那么2010年新年伊始,全球汽车老大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却因大规模汽车召回遭遇滑铁卢,则再一次在汽车业界留下了不幸的印记。
    中国有句俗语说:屋漏偏遭连阴雨,船破又逢打头风。又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或曰:人倒霉了,喝口凉水都塞牙。而眼下的丰田汽车,似乎用这几个民间谚语都很合适。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这个刚刚趁通用倒下而坐上全球冠军宝座的汽车企业,屁股还没坐稳呢,就因此而备受讨伐。

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可走丰田车
    看看这些日子的不幸吧。1月21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由于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将在美国召回230万辆丰田旗下品牌汽车。2月5日,丰田宣布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汽车。2月7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丰田已经决定在日本市场召回混合动力普锐斯车型。2月8日,丰田又宣布因刹车问题召回22.3万辆轿车。至此,该公司在自2009年以来的系列召回事件中,总召回汽车数量已约900万辆。丰田汽车公司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在日本社会引发强烈震动,反映了丰田在全球扩张和危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对“日本制造”品牌也形成了一定冲击。
    丰田汽车之所以大规模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丰田醉心于全球扩张、以数量换质量的做法,放松了质量管理。有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08年,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而2010年初的大规模召回,则将这种质量管理弊端进一步昭示与众。丰田汽车俨然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像丰田这样一个以质量和技术见长、在全球范围具有良好品牌信誉的汽车制造商都会出这种事,国内企业更不能对产品质量掉以轻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指出,如果一个企业只顾盲目扩张,只顾追求利润,而不顾产品质量,不尊重消费者,不仅会遭到竞争对手的打压,也会被市场抛弃。
    不过,很多时候,其实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危机,拒不承认错误、拒不解决问题。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丰田北美公司的销售主管吉姆·兰兹当地时间23日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丰田汽车的大规模召回问题作证。根据事前公布的书面证词,兰兹就未能及时应对顾客有关刹车踏板等问题的投诉表示“承认过错并道歉”。关于被怀疑导致车辆意外加速的电子刹车控制系统,兰兹表示“坚信不存在问题。”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尽管已经向消费者致歉,但他依然坚称,丰田汽车是安全的,而且公司并没有刻意隐瞒汽车的安全问题。对此,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则表示“对丰田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必须严查电子系统存在缺陷的可能性”。

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可走丰田车    实际上,丰田汽车公司目前的问题不在于它是否有一个召回缺陷产品的制度,而在于该公司错误地处理了对问题产品的调查、信息披露及其召回。中国古语经常告诫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相信丰田也深知此道理,但这不等于民众可以原谅一个不承认产品缺陷的企业。
    丰田汽车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广告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个在中国流行了十多年的广告语,如今变成了:车到山前必有路,穷途末路丰田车。然而,穷途末路或者走投无路的不是丰田汽车的技术和质量问题,而是在面对业界讨伐和质疑时如何重拾消费者信心与信任。曾经自称为生产“世界上最高质量、最安全和最可靠的汽车”公司的丰田,这次因为“召回门”给我们留下了更多的思考空间,我们也许是真的要重新思考我们的安全管理体系了。一头世界汽车企业的大象摔了个大跟头,而这头跌倒的大象能否在原地爬起来并依然健步如飞,有待时间去考证。

     “假语·村言”原创作品,新浪汽车独家稿件!作者联系方式Email/MSN:licun2008@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