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孤独者tjw
孤独者tjw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5,427
  • 关注人气:1,7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教室里是否应该安装摄像头?

(2016-06-16 21:40:18)
标签:

大学校园

大学教室

监控摄像头

集权主义

分类: 岁月人生随想

      大学教室里是否应该安装摄像头?

       据报道,2015年武昌理工学院投资600余万在校园安装监控系统,甚至在大学教室里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在监控状态下,大学教师坐着上课或者照本宣科,学生迟到早退、玩手机、睡觉等违纪情况都会被查课教师记录在案。关于一年来监控的效果,该校督导余澄清教授说:“通过这一年多的调查发现,课堂纪律明显好转,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上课睡觉、玩手机的学生几乎不存在了。”看到这一报道,再去留意我所任教的一所京城985大学,猛然发现这种严密的监控无所不在。大学教室、老师办公场所、学生食堂、乃至学校的花园,都有严密的摄像头监控。不仅师生的日常行为受到监控,就连情侣们在绿园里的卿卿我我都收录到监控的影像中。那么大学教室或校园中是否该安装摄像头呢?

     2016年6月16日,“北京时间“网推出了“大学教室里该不该安装监控摄像头”的问卷调查。在收回的有效问卷中,48.73%的网友赞成,41.43%的网友反对,9.84%的网友认为无所谓。

 大学教室里是否应该安装摄像头?

       赞成在大学校园和教室安装监控摄像头的网友认为,监控摄像头可以有助于破获校园偷盗案,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尤其是当教室里发生财物损坏丢失或者可控制的突发事态时,系统操作人员能迅速察觉和处理,而影像留下的蛛丝马迹,也时常能作为基本物证。某种程度上,教室也属于教学公共场所,而探头所起到的治安辅助作用,也能起到部分保障秩序、把控风险的功用。此外,它还能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防止教师坐着上课、照本宣科讲课或者讲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杜绝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上网的不良现象。

反对在大学校园尤其是大学教室里安装监控摄像头的网友认为,安装监控摄像头会破坏师生的隐私保护。尽管课堂属于公共场所,但我们不能以公共场所完全否决个人的隐私权。根据法学理论,公共场所隐私权的内容大致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知情权,有权知道谁在收集信息,收集哪些信息,内容是什么,用于什么目的;二是控制权,有权管理属于自己的并且无涉公共利益的隐私权;三是私权自治,可以选择放弃自己在公共场所的隐私权;四是安全请求权,应确保隐私只在安全范围内使用;五是赔偿请求权。课堂装监控,师生公共场所隐私权的五大内容,应该得到确保。

我个人认为,在大学校园尤其是大学教室里,是不应该安装监控摄像头的。早在20世纪初,英国著名小说家乔治.· 奥威尔就创作出一部名为《1984》的反乌托邦小说,讲的是未来的集权主义社会对人民生活的严密监控和规训。在未来的集权主义社会,用于监控人类行为的电幕不仅安装在政府机关、法庭、监狱、医院、图书馆等公共空间,而且也安装在每个正常人的家长。这样,人民的一举一动,包括睡眠中的呓语,都受到严密的监控,一单有与集权主义向左的行为出现,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和规训。大学校园和大学教室里安装摄像头,无疑是集权主义统治对人类最后一片精神圣地的入侵和监控,势必会破坏学术自由,限制大学教室教学创造性的发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