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多萝西-
多萝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1,256
  • 关注人气:14,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行合一”

(2017-08-14 15:45:52)
标签:

365

杂谈

分类: 杂谈
 
为什么我会用“知行合一”这个词来做标题?
因为我会以这句话来指引我以后前进的路。
 
明代的大思想家王阳明对于学习总结出了三个经验:琢磨、揣摩、 着魔。

 

“知行合一”


图案是教人们如何去认识“美”、表现“美”和运用“美”。
这个“凤鸟编织纹”蛋糕在完成的第一时间、我把它放在朋友圈里,友就说它像似一个首饰盒,顿时内心窃喜,这也正是我想表现出的艺术效果。
近几年,也就是爱上蛋糕装饰以后,平日里最大的喜好就是读书。我妈就说我把前半生所欠的读书债、用后半辈子的时间来偿还了,我乐意偿还这样的债。不管是在图书馆、还是翻看自己在博物馆拍回来的照片,在浏览古代纹样时,总会有一些纹饰会震撼到你的心灵。我通常一定会把它们存起来进行琢磨,闭上眼睛幻想着是否能把这些纹样融汇在一起进行装饰。当然这种融汇最好是相近时期的、风格要一致的。大体思考一段儿时间之后,蛋糕整体的造型、构图以及色彩在脑海里已经全部浮现出来了。下一步就是开始设计草图。
 
 
“知行合一”
       谈到画草图,有许多朋友曾私下问过我,她们很喜欢蛋糕装饰,但从没学过美术、没有绘画功底,怎么能完成一幅图案稿?其实这是一个很好回答的问题,只要你在心底里热爱某件事情,那就从现在开始去做。
       美术每个人都可以学,但我不否认有这方面天赋的人、跟你一样努力后会比你画的更好。我不是美院毕业的学生、也没到一个正规培训机构学过美术,但这些都不影响我对蛋糕设计的热爱。只要喜爱,一切都不晚,从临摹学起。无论是书法、绘画、还是习诗作赋,都需要一定时间的临摹、持之以恒的临摹练习是必不可少的,我想,不出一年时间,就会大有长进的。我也希望自己能这样坚持下去。
 
“知行合一”

     一切设计都离不开图稿,土木建筑通过它来计算钢筋水泥以及砖瓦的用量、服装设计稿用它来表现样式及尺寸、器物通过它来进行权衡比例、带有图案装饰的蛋糕当然也少不了它。图案的风格、造型、大小等在装饰前都要认真考虑周全,这样才会在最后装饰一蹴而就。
 
 
“知行合一”

手稿对于装饰是重要的,在蛋糕的装饰中,下一个步骤我感觉也非常有必要,那就是“打模板”。不知道这个词用的是否合适,就这么脱口而出了。
“知行合一”

    形式美、内容美、材料美并称,三者构成图案的重要因素。
毛笔与墨汁会产生出书画艺术
剪刀与纸张的结合就是剪纸艺术
刻刀与木头会出现木雕工艺
裱花嘴与奶油的结合就是裱花艺术了
不同工具与不同材料会产生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同样的图案、如果用不同的材料与工具去表现,那表现出的艺术形式一定会略有不同,这就要求创作者在制作过程中、对图案进行“形”的变化。这一步对于我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变形是图案画的特点,这在给大家进行理论课讲解的时候必须要强调的问题。以后我也会在这方面进行大量的研究与揣摩的,把中国传统纹饰、利用裱花嘴通过奶油这种物质材料表现的更完美些。
 
“知行合一”
蛋糕是西方的舶来品,食用性不言而喻。
装饰它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装饰而装饰。
“装饰要服从使用目的”才能“因地制宜”
“装饰又要发挥美学的作用,这才会“因材设饰”
     除了因为自己练习的作品需要保存、或是给朋友制作的婚礼蛋糕需要用奶油霜抹面之外。不论是课堂上还是私下做生日蛋糕我都会用淡奶油来包裹蛋糕。这是普通大众都喜欢也都接受的口感。表面装饰提倡简洁的装饰效果,只要掌握好图案构成原理、构图的法则、即使用几根线条搭配几朵小花,也会使蛋糕装饰异彩纷呈的。
 
“知行合一”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一直想编一篇技术贴。但写着写着就变成心得了。这些心得不光是我自己对上半年的总结,对于跟我一样热爱蛋糕装饰的初学者们更有意义。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什么事都可以
现在慢点儿没关系
只要记得前进就好
一旦决定去做
就不能半途而废
只有你勇敢去背负
就能激发出可以背负的力量

 我想,这也是大我整整500岁的明朝大思想家王阳明所提出学习经验的最后一点“着魔”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