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548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代诗歌的二十二种味道

(2019-01-15 09:13:24)
标签:

文化

文学/原创

诗歌

分类: 诗选诗话
1.《往日,故乡的情话》
作者: 黄永玉 
出版社: 江苏人民出版社 

评语:《永玉六记》里最爱的一本,回不去的童年,忘不掉的故乡,不用分行也是诗。
   


2.《北岛诗歌集》
作者: 北岛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评语:北岛是意象派大师,象征和隐喻玩得高明,擅长冷抒情,多有警句。


   
3.《顾城诗全编》
作者: 顾城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评语:顾城是天才,这一点毫无疑问,他15岁写的诗,就已经到达了大多数诗人一生也抵达不了的高度。可惜遭遇情变,结局令人扼腕。
  


4.《于坚的诗》
作者: 于坚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语:当年在杂志上读到一句话:“像上帝一样思考,像市民一样生活”,顺便就记住了这个叫于坚的人。后来读到他的长诗《零档案》,叹为观止。平心而论,于坚写过不少好诗,但其“信而好古”的价值观,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完全不能接受和认可。
   


5.《爸爸在天上看我》
作者: 韩东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评语:我理解中的现代诗从韩东开始,韩东之前,都是新诗。如果说杨黎身上有李白的仙气,那么韩东就像杜甫,一个沉郁的诗人,长得也清瘦。学哲学的韩东,诗也很哲学。
   


6.《火车》
作者: 于小韦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评语:于小韦长得人高马大,笔下之诗却简约节制。人与其诗,形成强烈反差。他是当代诗人里最极简主义的一位,后来简到极致,干脆搁笔不写。
   


7.《小杨与马丽》
作者: 杨黎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评语:韩东说:“诗到语言为止”;杨黎说:“诗从语言开始”。说到底都是对语言的超越。世界无中生有,诗歌有中生无。诗歌就是废话,诗人不打诳语。
   


8.《6个动词或苹果》
作者: 何小竹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评语:对于何小竹的诗,大草的评价最到位:读他的东西/真没有负担/周围的事物在他那里/说轻就轻/说重也重,比如/他用了十几行诗来讲土豆/翻来覆去/只讲了土豆/又大个又结实……。
   


9.《海子诗全编》
作者: 海子 
出版社: 上海三联书店 

评语:黑夜就要过去,我开始烦躁不安。我想起了海子,我的好兄弟,他说,黎明最后到来,收起黑夜的尸体。是的,黎明到来时,我将消失。
   


10.《伊沙诗选》
作者: 伊沙 
出版社: 青海人民出版社 

评语:伊沙对诗歌的执著有目共睹,写万首诗,出百部书,像一场盛大的行为艺术。这场行为艺术的起点是三十年前他在黄河上撒的那泡尿,至于终点,目前还遥不可见。
   


11.《前世》
作者: 陈先发 
出版社: 复旦大学出版社 

评语:生必死,死如谜。生与死,谁是谁的前世。诗人为死亡抒写的神秘之诗,如得神助。
   


12.《一个人来到田纳西》
作者: 赵丽华 
出版社: 吉林人民出版社 

评语:赵丽华的诗,小情、小调、小资,有一种“顾左右而言他”的幽默和智慧。十年前,我因为支持她被万千网友谩骂。十年后,赵丽华由诗而入画,诗画双栖,成就更胜当年。不知那些谩骂的网友而今安在哉。
  


13.《我所认为的贵族》
作者: 管党生 
出版社: 黑哨诗歌 

评语:我所认为的民间,便是老管这样的:一身贱气,两手空空,兜比脸还干净,没钱照样流浪,有网吧便能成诗。我读他的诗,发现最好的都是写给小姐的,为此我曾经问过他。他说是啊,只有小姐跟我来真的。其实小姐是跟钱来真的,没钱,她照样不尿你,诗写得好也白搭。
   


14.《你是叫皮皮吗》
作者: 李伟 / 皮皮 
出版社: 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评语:李伟是好诗人,也是好父亲。能生出这样的女儿,自然好诗天成,俯拾即得,旁人只有艳羡的份。要说皮皮是他最好的作品,一点不夸张。
   


15.《白菜顶着雪》
作者: 大草 
出版社: 青海人民出版社 

评语:大草说:“‘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是我一生想写出的诗句。”果然,他的诗读起来就是这种感觉:清淡,安静,闲适,如话家常,如沐春风,像他的人一样干净、优雅。
   


16.《和一个混蛋去埃及》
作者: 竖 
出版社: 坏蛋出版计划

评语:竖是七零后诗人的№1,相当于导演界的贾樟柯。十年前他对我说:你透过玻璃看风景,看的是风景,不是玻璃。十年后我才领悟:诗啊,言之无物。
   


17.《大门》
作者: 尹丽川 
出版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评语:这些年来,一直喜欢尹丽川的随意和漫不经心,以一种玩世不恭的态度,游走于生活、艺术和欲望之间。偶有个把时间和心情随便写写,全不用力,俱是佳篇。让众多男诗人陷入空想,想入非非,非想非非想……
   


18.《陀螺》
作者: 朱剑 
出版社: 银河出版社 

评语:伊沙说朱剑是短诗王,此言不虚。朱剑的短诗极有力量,一口气读下来,快感十足。
   


19.《心藏大恶》
作者: 沈浩波 
出版社: 大连出版社 

评语:如果70后这拨诗人里必须得出一个领袖的话,沈浩波是不二人选。当然这是假设,我想说的是,他身上具有一个“领袖”应该具有的情怀、气度和野心。先锋到死,但愿如此。
   


20.《夏日杂志》
作者: 周公度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评语:诗集很薄,诗很短小,是公度的一贯风格:惜字如金和守身如玉。我觉公度用笔,深得古人真传,大有魏晋遗风。读其诗每每会有“减一字不得,增一字不能”之慨,算是千锤百炼之后的字字珠玑。
  

 
21.《小乳房》
作者: 巫女琴丝 
出版社: 第比利出版中心 

评语:巫女琴丝诗里面透出来的绝望与狠劲,常常读得人心惊肉跳。谁都不知道她有过怎样的经历,才会写出这么酷、狠、决绝的诗歌。
   


22.《人全食》
作者: 西毒何殇 
出版社: 银河出版社 

评语:西毒何殇,看名字像是一个不太好惹的家伙,看他在诗歌论坛上的发言也是,只有读他的诗时,你才会发现他是一个敏感而细腻的人,亲情对他的重要,出乎我的意料。伊沙说他是80后诗人里最出色的一位,我的看法基本一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十大“屎”书
后一篇:短诗《天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