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548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水浒与天龙八部编年史

(2017-08-09 13:12:57)
标签:

图书

文化

水浒传

金庸

天龙八部

分类: 编年与排行
本文已经扩充为《大宋群英编年史》,融入了杨家将、三侠五义、独孤求败、九阴真经、岳飞、白娘子、济公、葵花宝典、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文末附有年份推断依据,详见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c74e4b0102wojc.html  
 
作者:芦哲峰
 
 
公元1058年,宋仁宗嘉佑三年,瘟疫盛行,仁宗钦点殿前太尉洪信赴江西龙虎山请张天师祈禳瘟疫,洪太尉误打误撞放走了伏魔殿里镇锁的一百零八位魔君。
 
公元1061年,宋仁宗嘉祐六年,契丹人萧峰出生;萧远山一家三口于雁门关外遇袭。
 
公元1062年,宋仁宗嘉祐七年,包拯去世。
 
公元1068年,宋神宗熙宁元年,乔峰(萧峰)七岁,跟随养父母乔三槐夫妇,住在少室山下,暗中随少林玄苦大师习武。
 
公元1069年,宋神宗熙宁二年,少林方丈玄慈与叶二娘之子虚竹出生;托塔天王晁盖出生。
 
公元1072年,宋神宗熙宁五年,四大恶人之首的段延庆与刀白凤之子段誉出生。
 
公元1073年,宋神宗熙宁六年,段正淳与秦红棉之女木婉清出生;段正淳与李青萝之女王语嫣出生;理学家周敦颐去世。
 
公元1074年,宋神宗熙宁七年,杨家将杨延昭之子、杨令公与佘太君之孙杨文广去世。
 
公元1075年,宋神宗熙宁八年,段正淳与甘宝宝之女钟灵出生;段正淳与阮星竹之大女儿阿朱出生。
 
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宁九年,段正淳与阮星竹之小女儿阿紫出生;菜园子张青出生。
 
公元1077年,宋神宗熙宁十年,乔峰(萧峰)十六岁,拜丐帮汪剑通帮主为师,学习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豹子头林冲出生(亦或1078年);邵雍去世。
 
公元1079年,宋神宗元丰二年,山东郓城县宋家村宋太公之子宋江出生。
 
公元1082年,宋神宗元丰五年,《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考中进士。
 
公元1083年,宋神宗元丰六年,五月初七日乔峰(萧峰)接任丐帮帮主。
 
公元1084年,宋神宗元丰七年,玉麒麟卢俊义出生;女诗人李清照出生;西门庆第三房妾孟玉楼出生;司马光完成《资治通鉴》。
 
公元1085年,宋神宗元丰八年,山东东平府清河县(按《金瓶梅》则是阳谷县)武松出生;病关锁杨雄出生;程颢去世。
 
公元1086年,宋哲宗元祐元年,七月二十八日山东东平府阳谷县西门庆(按《金瓶梅》则是清河县)出生;拼命三郎石秀出生;王安石、司马光去世。
 
公元1088年,宋哲宗元祐三年,正月初九潘金莲出生;八月十五西门庆大老婆吴月娘出生;大刀关胜出生。
 
公元1089年,宋哲宗元祐四年,抗金名将韩世忠出生。
 
公元1090年,宋哲宗元祐五年,秦桧生于黄州江边舟中。
 
公元1091年,宋哲宗元祐六年,正月十五,西门庆第六房妾李瓶儿出生;段誉初闯江湖,遇钟灵、木婉清。江南遇乔峰(萧峰),结拜为异姓兄弟;乔峰获悉身世,退出丐帮,随后发生聚贤庄之战。
 
公元1092年,宋哲宗元祐七年,萧峰三十一岁,于长白山外遇耶律洪基,与其结拜为兄弟。
 
公元1093年,宋哲宗元祐八年,少林寺举行英雄大会,少林扫地神僧化解慕容家、萧家两代恩仇;哲宗祖母太皇太后高氏去世;苏东坡将手下小史高俅推荐给王都尉王诜。
 
公元1094年,宋哲宗绍圣元年,哲宗亲政;大理段正明禅位给段誉;萧峰为阻止耶律洪基攻宋,于雁门关外自尽。
 
公元1096年,宋哲宗绍圣三年,名妓李师师出生。
 
公元1097年,宋哲宗绍圣四年,曹国舅仙逝于徐州府东南五十里玉虚观。
 
公元1098年,宋哲宗绍圣五年,浪子燕青出生。
 
公元1099年,宋哲宗元符二年,潘金莲的丫鬟庞春梅出生。
 
公元1101年,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萧峰结拜兄长,辽道宗耶律洪基去世;大文豪苏东坡去世。
 
公元1102年,宋徽宗崇宁元年,韩世忠妻,抗金女英雄梁红玉出生。
 
公元1103年,宋徽宗崇宁二年,二月十五日,岳飞诞生于相州汤阴县。
 
公元1107年,宋徽宗大观元年,九月程颐去世。
 
公元1109年,宋徽宗大观三年,高俅荣升殿帅府太尉;王进携母出走,路过史家村,传授史进十八般武艺。
 
公元1110年,宋徽宗大观四年,鲁提辖拳打镇关西,逃至五台山文殊院出家。
 
公元1111年,宋徽宗政和元年,鲁智深投奔相国寺,倒拔垂杨柳,结识林冲;高衙内调戏林娘子,林冲被陷害刺配沧州;林冲火烧草料场,夜奔梁山;杨志卖刀,杀泼皮牛二;宋徽宗命黄裳搜罗天下道家之书,准备刻印《万寿道藏》。
 
公元1112年,宋徽宗政和二年,晁盖劫取生辰纲;武松景阳冈打虎;中神通王重阳出生;苏辙去世。
 
公元1113年,宋徽宗政和三年,西门庆与潘金莲私通,毒杀武大郎;六月二日,西门庆迎娶孟玉楼;八月八日,西门庆迎娶潘金莲;武松误杀李外传,醉打蒋门神,血溅鸳鸯楼,夜走蜈蚣岭。
 
公元1114年,宋徽宗政和四年,宋江浔阳江头提反诗,梁山好汉江州劫法场;李逵探母杀四虎;石秀杀裴如海,杨雄杀潘巧云。
 
公元1115年,宋徽宗政和五年,西门庆迎娶李瓶儿;黄裳校对道藏四年,无师自通,悟出高深武功,便是《九阴真经》的雏形。
 
公元1117年,宋徽宗政和七年,西门庆爱妾李瓶儿病逝。
 
公元1118年,宋徽宗政和八年,正月二十一西门庆淫丧。
 
公元1119年,宋徽宗宣和元年,武松杀潘金莲。
 
公元1120年,宋徽宗宣和二年,梁山聚齐108将。同年明教教主方腊起义。宋徽宗命黄裳带兵剿灭方腊。
 
公元1121年,宋徽宗宣和三年,黄裳向明教高手挑战,诛杀明教高手多人,后来被群起围攻,负伤逃走,苦思破解之法,从此于江湖中销声匿迹,再度复出已是四十年之后;明教高手倾巢而出,围攻黄裳的同时,时任裨将的韩世忠找到一条小路,进入方腊藏身的洞中,格杀数十人而退。
 
公元1122年,宋徽宗宣和四年,梁山全伙受招安;岳飞拜陈广为师,学习枪法,生有神力,不满20岁时就能挽弓三百斤,开腰弩八石。
 
公元1123年,宋徽宗宣和五年,宋徽宗命宋江率梁山好汉征剿方腊,梁山好汉死伤惨重,方腊最后被鲁智深活捉。
 
公元1124年,宋徽宗宣和六年,宋江、卢俊义被赐毒酒,宋江临死前毒死李逵,吴用、花荣于宋江坟前上吊自杀。
 
公元1125年,宋徽宗宣和七年,金灭辽。诗人陆游出生。
 
公元1126年,宋徽宗靖康元年,梁山死对头高俅去世。
 
公元1127年,宋钦宗靖康二年,潘金莲的丫鬟庞春梅病逝;金灭北宋。康王赵构建立南宋,定都临安。
 
 
 
北宋灭亡之后,江湖更加跌宕,风起云涌。武松因为断臂,不愿受封,于六和寺出家,直到1164年才寿终正寝。在此期间,岳飞屡败金军,大有收复河山之势,却被以“莫须有”之罪名杀害;与此同时,独孤求败创出“独孤剑法”,纵横天下,寂寞无敌,求一败而不得;武松去世的同一年,黄裳完成《九阴真经》;又数十年后,宫中一神秘宦官完成《葵花宝典》,随后五百年之江湖大局,自此定矣。


附记一:年份推断依据

1.宋仁宗嘉佑三年,瘟疫盛行,洪信赴江西龙虎山请张天师祈禳瘟疫,放走魔君,是书中交代的内容,见于《水浒传》第一回;

2.宋神宗元丰六年,五月初七日乔峰(萧峰)接任丐帮帮主。是书中交代的内容,见于《天龙八部》十六回昔时因,汪帮主的信;

3.宋哲宗祖母太皇太后高氏去世,史有所载,是公元1093年9月,前一年萧峰于长白山外见到耶律洪基时,自报年龄三十一岁,推出萧峰生于1061年;萧峰、段誉江南会面结拜时,序年齿,萧峰大段誉十一岁,则段誉生于1072年;后来段誉、虚竹结拜时,序年齿,虚竹大段誉三岁,虚竹生于1069年。

4.武松打虎在哪一年,《水浒传》里没有写,但《金瓶梅》里写了,《金瓶梅》第十回:武松为逼问西门庆下落,失手杀死李外传,被发配孟州,官府出具的公文上有明确的时间是“政和三年八月”,则打虎是上一年十月的事情,所以武松打虎是在政和二年,也就是1112年。并且该公文上注明武松年二十八岁,因此武松出生于1085年。

5.鲁智深与林冲会面,是在武松打虎的前一年,也就是1111年,书中说林冲三十四、五岁的样子,可知林冲或生于1077年,或生于1078年。鲁智深还要年长于林冲,二人结拜鲁为兄,林为弟,故鲁智深的年龄大致与段誉相仿;

6.宋江在浔阳江头题反诗,是在武松打虎的下两年,也就是1114年,时年三十六岁,有歌谣为证:耗国因家木(为宋字),刀兵点水工(为江字)。纵横三十六(为年龄),播乱在山东(为地方),因此宋江生于1079年。

7.宋徽宗宣和二年,梁山聚齐108将;宋徽宗宣和四年,梁山全伙受招安;都是书中交代的内容,见于《水浒传》第七十回,八十二回;

8.其他人物的年龄,在书中皆有线索,不一一列出。



附记二:萧峰、武松武功比较谈

萧峰的主要功夫在掌上,有降龙十八掌、排云掌、龙爪手、太祖长拳等招数;武松的主要功夫在腿上,有玉环步、鸳鸯脚、醉拳等绝学。二人虽无法正面比对,却都曾徒手打虎,萧峰打虎是在1092年,武松打虎是在1112年,相隔只有20年。

萧峰在长白山外遇到猎人搏虎,上前帮忙,用了七成功力打在老虎额头上,老虎竟然毫发无伤,又加一成功力之后,打在老虎最柔软的腹部才将虎击毙。整个《天龙八部》里能及得上萧峰八成功力的人,怕是不足20个;武松在打虎之前不久才得了疟疾,算是大病刚愈,外加喝多了酒,又是夜晚,诸多不利的条件下,凭拳头打死老虎,更是难得。另外,两人的力气也是相当,萧峰拉住虎尾,使虎身直飞向天空,一头成年老虎的重量大约有四百斤左右;而武松也曾将天王堂前四五百斤的石墩,掷高一丈后轻松接住。考虑到萧峰是在长白山外遇到的老虎,自然是东北虎,学名西部利亚虎,是现存五个虎亚种里体型最大的;而武松是在山东境内遇到的老虎,应该是华南虎,实际体型略小于东北虎。再加上萧峰打虎打得轻松,武松打虎打得吃力。可以推断萧峰武功在武松之上,但武松的武功也是不弱,至少相当于萧峰的八成,大致与慕容复相近。


参考书目:1.施耐庵《水浒传》;2.兰陵笑笑生《金瓶梅》;3.金庸《天龙八部》


本文已经扩充为《大宋群英编年史》,融入了杨家将、三侠五义、独孤求败、九阴真经、岳飞、白娘子、济公、葵花宝典、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文末附有年份推断依据,详见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c74e4b0102wojc.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