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200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易》是本什么书

(2017-05-24 08:01:57)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随笔

1.《周易》是且仅是周朝的“占筮之书”,许多人闻此语,勃然不悦,明明《周易》里有很多深奥的“大道真理”,怎么可能仅做占卜之用。其实这是把《周易》和《易传》混为一谈的结果,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些人生哲理,心灵鸡汤,乃至太极,阴阳等概念,皆出自战国时期,孔门弟子所著的《易传》,包括:《文言》、《彖传》上下、《象传》上下、《系辞传》上下、《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共七种十篇,称为“十翼”,当然这里面有很多阴阳家和道家的影响。

所以,我觉得学习《周易》,首先要把《周易》和《易传》区分开来,二者虽有关联,甚至很紧密,但也不能完全划上等号。要知道《周易》诞生于西周之初,《易传》诞生于战国时期,其间相隔有5、600年。5、600年什么概念,明朝初年到现在也就600多年而已。假设明朝初年有个人写了一本书,经过整个明朝,再经过清朝和民国,到了今天,有人为这本书写了十篇论文,不管这论文写得多么精彩,我想大家也不会把这些论文与原书称作是同一本书吧。

所以说《周易》本身仅仅是周朝人的“占筮之书”,所有貌似高大上的、玄而又玄的“大道真理”,皆出自于600年后的《易传》。《周易》本经中,并没有出现过“阴阳”的字样,更不要说“太极”,“五行”这些概念了。


2.民间对《周易》的理解还存在另一个误区:大多数人都会把“六爻占卜”“梅花易数”等同于《周易》,其实这些仅仅是《周易》的衍生物。

《周易》诞生之后900多年,才出现京房纳甲,后来逐渐演化出六爻占卜;又过了1000年,才出现邵雍的“梅花易数”。

“六爻”“梅花”虽说都是用六十四卦占卜,但二者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与原始的《周易》占卜相去甚远。原始的《周易》占卜:工具需采用蓍草(后来简化成铜钱),断卦要依据《周易》的爻辞和卦辞来占断。

做个类比,《周易》好比老庄道家,或释迦牟尼的原始佛教,而“六爻”“梅花”已经变成了张道陵的道教,和净土宗的“阿弥陀佛教”了。其名虽一,其实则异。


3.因此,只需要简单的梳理一下,就能得出结论:《周易》并不是什么“万道之源”,它仅仅是一本占筮之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