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瑜悦颂歌
瑜悦颂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169
  • 关注人气: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携手高尔夫之十五:如何让练习更有效(转)

(2011-04-23 20:26:15)
标签:

休闲

分类: 高尔夫

一、什么是练习?

    练习是球场实际击球的排练,重复性的动作练习是为了在球场上发挥得更好。无论是初学者对挥杆动作的巩固,还是经验丰富的人要求提升技能,练习都需要有目的性。我常问我的学生,你练习了吗?他们都说练了,再问他们都练了些什么,他们说就是每天去练习场练几个小时,打几百个球,但却没有什么进步。在我看来,这并不叫练习。

  首先,练习需要有目的性。在练习之前要给自己定个目标,今天的练习内容,要练到哪种程度。每天的练习目标可能都不一样,但一定要有目标,可以达到的比较现实的目标。比如要纠正好站位和球位,保持住站姿等等……

  再者,在练习场练习一定要选个特定标的物。练习场打位一般都用人工草皮垫子,方方正正,很多人都习惯在垫子上打球,也习惯根据垫子来瞄准。有时我故意把垫子斜着放,结果学生也不看前方,就根据垫子去站位,我又故意把垫子再斜大一些,学生就问我要做什么,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打球了。这真的是个坏习惯。球场上没有方方正正的垫子,你该怎么瞄准呢?在练习场,每次击球前一定要选择一个标的物,可以是码数牌、一棵树等等,但一定要有目标,这样你才清楚每次击球的方向。说到瞄准,正确的方法是用杆面去瞄,而双脚、胯部与肩膀都在目标线左侧与其平行,肩膀是瞄向目标左侧,而不是正对目标。这一点看似简单,但经常有人做错。我经常看到学生做错,他很苦恼,说每次都是大右曲。结果我却发现,其实他的挥杆动作还不错,打的也挺直,只是因为他本来就瞄向右边,结果就是飞向右边。所以,瞄准错误会在无形中造成其他的麻烦,因为球手认为自己打右曲,所以潜意识会由外向内挥杆,想拉向左,能更直一些,但却造成挥杆路径错误。

 

二、为什么要练习?

    练习是为了训练你的挥杆去做出正确的反应。每个球员都需要形成一个击球步骤,一个能在球场上充满信心去运用的步骤。每个人都可以形成自己特定的步骤,形成自己的步骤之后,无论是球场还是练习场,就要坚持执行这样的步骤。我的击球步骤是:先在球的正后方观察情况,确定瞄准目标,然后走到球跟前,开始握杆、瞄准、站位和站姿,最后看一眼目标,然后挥杆击球。有的人在挥杆前会有一两次空挥,这也可以算在他的步骤里面。不管你的步骤都有哪些,你形成之后就要养成习惯,坚持它,运用它,相信它。这个步骤不能太复杂,简单就很好。

 

三、练习什么?

  1、练习挥杆动作,不是练习某根球杆

  每个人都带着问题来上课,最常听到的问题是:我一号木打得很差,你教我怎么打一号木吧。其实他的问题并不是一号木打不好,而是挥杆本身就有问题。球包里14根球杆,除了推杆以外,其他13根球杆,不管是一号木、3号铁,还是沙杆,球员本身的挥杆动作不变,只是球杆本身有变化。你的1号木有错误,其他的球杆也会有同样的错误,由于一号木杆身最长,杆面角度最小,会让挥杆错误看起来更加明显;沙杆很难打出大左曲或大右曲,因为它杆身短,杆面角度大,容错率高。在上课或平时练习时,我经常推荐使用6号铁或7号铁,由于它们介于中间,杆身够长能打出左右曲,但又够短能控制你学到的挥杆动作。不要总练习P杆,因为很难看出挥杆的错误,所以用处不大;也不能总练习一号木,因为它可能会让你越练越差,所以,平时我们是在练习挥杆动作,而不是练习哪支球杆怎么打。一号木没有诀窍,没有捷径,它是最难掌控的一根球杆,需要特别好的挥杆动作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一号木应该是打的最远的一根球杆,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一号木的距离还不如3号球道木打的远,而且经常左右曲,确实是这样,技能水平不够高的球员,不应该过多的使用一号木,因为你的挥杆速度和技能水平还达不到这样的高度。我很少练习一号木,如果真的要练习,也绝不超过10杆。一定先练习短杆的挥杆动作,不断的提升与巩固。切记,是练习挥杆动作,而不是练习哪支杆。

  2、多练习短杆

  每周有一两天我在练习场教学,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沿着打位转一圈,数数有多少人在练习,都在练什么。通常,比如有60个人,59个都在打位,果岭推杆区和短杆区也就一两个人,而这59个人里面,有50个人都在使劲抡一号木。球场18洞,除了四个3杆洞,能用到一号木的机会最多只有14次,而且有时候根据具体情况,也不一定使用一号木开球,可能会用3号木甚至5号木。再者,整个一轮下来,推杆比例要占到40%以上。高尔夫不是比赛谁能打得更远,而是谁的杆数最少。如果大家想要降低杆数,我强烈建议将更多的时间分配给短杆,尤其是推杆。

 

  下面介绍几个方法,主要针对有特定错误的人,如果你本身没有这样的错误,不建议运用。当然,你到底有没有这样的错误,需要录像和专业教练的正确诊断,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感觉。

  第一个,纠正身体转动过大

  大部分上杆过大的球员,是因为双腿、肩膀和胯部转动过大,下半身没有足够的抑制力

    在好的挥杆动作里,下半身是支撑上半身转动的根基,这个根基要稳定有力度,而上半身要尽量转到最大。这就是为什么打高尔夫的人既要强壮有力又要柔韧性好。

(图4)   (图3)

    纠正上杆过大可以这样做:(图1)先正常站好,右脚站正,然后左脚尖往外撇至少45度。上杆过程中,右腿膝盖要保持弯曲,不能伸直,双腿膝盖间的距离要尽量保持住。你会发现,在上杆过程中,下半身转动受到限制,而且能感觉到腿部的紧绷感。这样做其实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能限制上杆幅度过大,另一个是能够帮助下杆迅速转到左侧。其实正常打球的时候也可以右脚方正,左脚尖往外15到20度。控制好下半身的转动,上半身尽量转动。

  第二个,触球位置差

  大家看顶级球员的录像或杂志上的动作,会发现他们在触球一瞬间身体的状态:左胳膊与杆身呈一条线,左手腕是平的。

  很多人潜意识都认为,球在地上,要想让球飞起来,就要往上捞球,其实是相反的。球能起飞,是因为球杆本身的杆面角度,而不是球员做往上挑的动作。如果用推杆去打球,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动作,球都不可能飞在空中。

  7号铁本身的杆面角度是36度,理论上来说,球的起飞角度应该是36度,大家普遍认为这是正确的。但通过测试,起飞角度小很多,大概22度或23度。这是因为三点:(1)击球时,杆身向左倾,杆面角度减小;(2)杆身在挥杆过程中会弯曲。我的7号铁挥杆速度为85英里/小时,以这样的高速度挥杆,动力会使杆身发生弯曲,这种弯曲也会减小杆面角度;(3)向下的触球角度。高速摄像拍下来的动作可以看出:球杆以向下的角度击球,先打球,然后继续往下打进地面,切起草皮,然后再起来。正确的击球方式是向下挤压,感觉要把球往地下压,而不是往上挑。要减小杆面角度,不能增加。

  我教学生触球位置时用的工具是一个装满沙子的触球包,在触球一瞬间会被迫停住,这时你看到触球位置便是正确的。(图2)关键是练习一种感觉,正确的触球感觉。

  第三个,错误的重心转移

  很多人在重心转移上有困惑,普遍认为上杆的时候要转移到右腿,下杆的时候要转移到左腿。其实重心转移不是刻意做出来的,它是正确转身与挥杆的结果。如果转身与挥杆动作正确,重心转移自然就做对了。给大家证实一下:双脚合并去打球(不能全挥,不然无法保持平衡),上杆过程中,你注意一下,重心大部分会在右脚;然后下杆转动,送杆之后你再观察重心,肯定是在左脚。双脚合并是没办法水平侧移的,正如我所说:重心转移是一个正确转动的结果。

  很多人因为刻意转移重心造成水平侧移动作过大的错误,他们上杆时向右移,下杆时向左移。这样一来站姿就全变了,不会稳定。

  纠正这样的错误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上面提到的:双脚合并来练习。不能全挥,不能力度太大,速度不能很快,半挥杆就可以了。大家可以并脚去练习,其实这个方法的好处不只一点。

    第四个,挥杆节奏

    我发现,有些球手打球时,使用7号铁与一号木时的挥杆节奏是不同的,他/她会随着杆身长度的增加而加快挥杆速度。的确,由于一号木杆身较长,其杆头速度就会较快,但这是有关物理学原理,而绝非因为加快挥杆速度所产生的。

  节奏是指从上杆至收杆这一挥杆的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有些球手挥杆节奏相对较快,比如尼克-普莱尔,也有些球手挥杆节奏就会相对较慢,像弗雷德-卡波斯。只要你能使每一支杆都能保持相同的节奏,那么这两种节奏就都是可取的。球手们之所以会陷入麻烦正是因为他们对于挥杆节奏的掌控要么减速要么加速所造成的。

  当你的挥杆节奏随着杆的变化而变化时,那么击球的稳定性也就随之瓦解了。当你某天发觉你可以使用铁杆打得很好,但却无法用好木杆,或是反之亦然时,这就是原因所在了。其实对于球包中的每一支球杆来说,挥杆节奏应该是一致的。比如说,你在使用P杆挥杆时就应与使用7号铁、一号木时的时间节奏是一致的。所不同的仅仅是杆头的速度而已。因为一号木要比挖起杆长,因此在挥杆过程中杆头速度就会较快,但是,若挖起杆挥杆时用时两秒钟,那么在使用一号木时也应该是用时两秒的时间的。

  不击球,使用5号木练习空挥杆吧,通过连续3次的空挥就能找到你的最佳节奏。体会挥杆像钟摆一样,上杆与收杆时要保持良好的平衡。然后击一个球,要注意保持相同的节奏以及收杆的平衡。试试这个练习吧,看一看短铁、长铁以及木杆是否都可以保持相同的节奏与稳定性。

 

Arnold Palmer:6条永不过时的高尔夫球技
箴言1:推杆时,身体要“内收”

Arnold Palmer:推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身体的运动幅度越小越好,在推杆过程中只有双手、手臂和肩膀运动。为了消除多余的身体动作,在定位时,找到身体“内收”的感觉。肘关节和膝关节都保持内收。

箴言2:切击球时模拟扫地
Arnold Palmer:切击球的感觉就像扫地。不仅动作像。连声音都很像。切击球时,动作一定要干脆,不要犹豫或者是减速。速度要快,并保持球杆稳定。

箴言3: 下杆时右肘向左下方
Arnold Palmer:启动下杆时,左手保持伸直,右肘关节尽快向下并靠近身体右侧。开始下杆时无论如何一定要避免用右手去主导挥杆的想法。在接近触球时,双手要始终保持在球前边,用左手引导球杆,触球时,右手支撑挥杆力量。大师还特意补充:在触球瞬间,右脚应该向上蹬,右脚跟离开地面,同时注意保持头部稳定。

箴言4:左手强势
Arnold Palmer:握杆时,只要左手的姿势对了,右手就变得简单多了。握把呈对角线穿过左手掌根部外侧:从食指指关街道小指指关节下方(见上图)。这样握杆左手自然比较强势,大拇指和食指形成“V”指向右肩关节。特别是初学者,强势左手握杆最适合,以后再调整握杆稍弱势一点来减少小作曲球。

箴言5:三根手指主导你的握杆
Arnold Palmer:有效的握杆需要强壮的双手,尤其是左手的后三根手指,在上杆到顶点时,这三根手指是离身体最远的,也是最容易松懈的。大师还给出了简单有效的训练方法:为了加强这三根指头的力量,开车之前(不是开球!),双手紧握方向盘保持10秒以上,越紧越好。
箴言6:为了提高精确度尽量延长触球区
Arnold Palmer:许多业余选手的球到处乱飞的主要原因是在触球时,左手腕翻转,导致杆面闭合或者杆头从外向内斜穿过触球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在通过触球区后,让杆头继续沿着目标线方向送出去。“延长”触球区能够让右手臂在送杆过程中完全伸展,并形成较优美的收杆姿势。大师特别强调:只是杆头沿着目标方向送出去,身体要留下,不要跟着也‘送’出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