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左的微博
于左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0,672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成梁第二次出任辽东总兵官,与努尔哈赤力量对比发生逆转

(2019-06-13 10:32:44)
标签:

历史

文化

于左

分类: 《他们丢了山海关》

客观地讲,抛开李成梁与努尔哈赤之间旧日可能存在的交情,他们之间也有暗中交易的现实可能性。

李成梁第二次出任总兵官,建州方面最大的变化是努尔哈赤的势力悄然壮大。在万历三十六年三月礼部的一份文件中说到:“更闻奴儿哈赤与弟速儿哈赤皆多智习兵,信赏必罚,妄自尊大,其志不小。”当时的辽人当中有一种说法:“女直兵若满万,则不可敌。”

按照这个文件给出的数据,当时努尔哈赤已经拥有精兵三万多人。而明军在辽东镇的兵力又有多少呢?

万历二十八年三月,辽东总兵官马林要求增饷,户科都给事中李应策表示反对说:辽东镇的兵额为九万五千人,能上战场的只有四万人;马额为七万七千匹,可用的只有两万匹。饷银和刍料的差额部分,不见踪影。多年以来,辽东“粮饷屡加,兵马愈少”。所以李应策建议严查,不能“以国之命脉、民之膏血填无穷之壑哉!”

万历二十九年李成梁第二次出任辽东总兵,就算能够表现得更积极一些,手中的明军数量能比四万之数多出一些,数量也一定有限,大概会比努尔哈赤的兵力多出一两万。考虑到双方实际的战斗力,再考虑到明军在辽东、辽西的漫长防线,明军在数量上对于努尔哈赤根本没有任何优势。

很显然,二十年的岁月悄然流逝,李成梁和努尔哈赤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个年纪老迈,功成名就,不思进取,安享荣华富贵,帐前将老兵惫。另一个野心勃勃,胸怀大志,经过二十年的拓展与锤炼,帐下拥有了一大群虎狼子弟和几万精锐骑甲——摘自于左新书《他们丢了山海关》

李成梁第二次出任辽东总兵官,与努尔哈赤力量对比发生逆转

李成梁第二次出任辽东总兵官,与努尔哈赤力量对比发生逆转
李成梁第二次出任辽东总兵官,与努尔哈赤力量对比发生逆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