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左的微博
于左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8,867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名三胡,相貌丑怪,凶暴李元吉派壮士把善良乳母活活拖死

(2016-12-27 08:06:33)
标签:

李建成

唐高祖

李世民

李元吉

分类: 《皇帝的家事儿》系列

【于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唐朝初建,许多方面的制度还不完备,宫廷制度也是如此。

当时唐高祖李渊自己住在上台,皇太子李建成住在东宫,秦王李世民住在西宫也就是太极宫的承乾殿,李元吉住在太极宫的武德殿的后院。平日里,这三个儿子都可以自由出入宫苑,可以在皇宫里面骑马,可以随身佩带刀箭和杂物,非常自由。

唐高祖李渊的本意,是要保持父子兄弟之间朴素的亲情关系。从表面上看的确如此,兄弟三个人可以经常见面,互相之间都是家常的礼数,颇为随便。

不过,弊端也随之而生出,三个儿子在皇宫中可以随便发号施令,与皇帝的旨意并行,有时候彼此矛盾,让下面执行的官员感觉无所适从,造成混乱。

说到底,李渊父子刚刚掌握皇权,还没有习惯他们的新身份。

承乾殿的具体位置不太清楚,应该在太极宫中偏西的部分。李世民的大儿子就在此殿中出生,所以李世民为他取名为李承乾。后来因为李世民功勋卓著,唐高祖下令单独营造了一处弘义宫,在太极宫的西侧。李世民搬出太极宫,住进弘义宫。推测齐王李元吉在此前后也搬出了太极宫。

齐王李元吉排行第四,小名三胡,刚出生时相貌丑怪,母亲窦氏很讨厌这个孩子,不想养他。有一个陈氏用自己的奶水抚养他,救了他一条小命。

小名三胡,相貌丑怪,凶暴李元吉派壮士把善良乳母活活拖死

李渊登基之后,李元吉做过侍中、襄州道行台尚书令、稷州刺史等职位。消灭王世充之后,李元吉成为司空,与皇太子李建成、秦王李世民一样,可以自行铸钱。

李元吉性情骄奢,喜欢打猎,曾经说“我宁三日不食,不能一日不猎”。李元吉还喜欢用兵打仗,太平日子里无仗可打,他就让家中的男女僮仆聚在一起,几百人分成两队,身披铠甲,拿着真刀真枪互相砍杀,死伤众多。李元吉自己也披挂上阵,有一次甚至在“战斗”中受了伤。当初用自己奶水养育李元吉的乳母陈氏看他受伤,心疼得不得了,好言相劝,惹恼了李元吉,他竟然让几个壮士活活把陈氏拖死。

在对待二哥李世民的问题上,李元吉一直态度坚决,他对李建成说:“秦王功高,父皇偏爱,你的太子之位并不稳固。应该早做打算,不然后患无穷,我可以替你杀了他。”

李建成表现得很犹豫。

有一年唐高祖和李世民一起到李元吉的府上,李元吉事先计划让手下埋伏在寝室当中,寻机刺杀李世民。李建成知道以后,担心事情不成,劝阻李元吉。李元吉很不满意,怨道:“我这是在帮你,其实与我何干?”

如果史书上的这段记载属实,李元吉就是一个非常鲁莽的人,因为这种谋杀就算成功,李元吉不但自己要被处死,恐怕还要连累李建成。

李元吉私下里蓄养武士,用金钱笼络他们。他的用意许多人看得很清楚。齐王府一位姓裴的小官被免官,准备去秦王府当差,李元吉担心他会泄露齐王府这边的秘密,把他毒死。

李元吉性格凶狠,其实他自己对皇帝的大位也是有野心的。曾经有人对他说,“元吉”二字合到一起正好是一个“唐”字。李元吉非常高兴,说:“只要除去了秦王,对付皇太子易如反掌。”

武德九年,唐高祖打算到太和宫避暑,由皇太子李建成和李世民陪伴。李元吉向皇太子建议,一到太和宫那边就动手偷袭李世民,把他囚禁在土窟之中。

突厥人围攻乌城。李建成向父皇提议,由齐王李元吉带兵征伐,同时把李世民手下的大将秦叔宝、尉迟敬德、程知节、段志玄等人划拨给李元吉指挥,秦王府的兵士也划到李元吉手下。

李建成打着讨伐突厥人的旗号,不动声色地削夺李世民的力量。对此,唐高祖看得明明白白,却不加制止。李元吉自认为时机已到,向唐高祖提出除去秦王李世民。唐高祖不许,说:“秦王有军功,不能无故杀他。”

李元吉说:“秦王有谋反之心。当初我跟着他征讨王世充,打下洛阳之后,他迟迟不肯回长安。洛阳府库里有无数的金钱财宝,都被他拿去赏给自己的部下,这些不都是谋反的罪证?”

唐高祖不语。

李元吉又去找太子李建成,李建成说:“你带兵出征,我和李世民到昆明池为你送行,你事先埋伏下壮士,到时候把他拖进帐后处死,回来以后就说他是暴亡,我给你做证,父皇一定会相信的。然后再把尉迟敬德、秦叔宝等人处死,等我登上大位,一定立你为皇太弟。”

率更令王晊悄悄把二人的密谋告知李世民。形势危急,如果李世民再不行动,只能坐以待毙。

■未完待续

 节选自《皇帝的家事儿》系列之《不听话的孩子》(东方出版社20139月出版)转载请注明

小名三胡,相貌丑怪,凶暴李元吉派壮士把善良乳母活活拖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