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左的微博
于左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8,867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中宗是自己后宫中最清白、最没有秘密的人,一生毁在女人手里

(2016-09-27 08:39:00)
标签:

唐中宗

上官婉儿

韦皇后

分类: 《皇帝的家事儿》系列

【于左】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景龙四年六月,唐中宗李哲突然急病去世,据说身上呈显出中毒症状,时年五十五岁。

韦皇后与哥哥韦温商量,暂时隐瞒消息,抓紧布署,由刑部尚书裴谈、工部尚书张锡二人辅政,留守东都洛阳,派大将军赵承恩和太监薛崇简带领五百军士赶往筠州,监视谯王李重福。

立温王李重茂为皇太子,韦温总管内外兵马,护卫宫城。同时调集五万府兵守卫京城,分为左右两营,分别由驸马韦捷和韦濯掌控。武延秀和韦播、韦璿等人掌管左右羽林军、飞骑、万骑等。一切准备妥当,这才公布唐中宗的死讯,皇太子即位,尊韦皇后为皇太后,临朝摄政。

这个消息来得很突然,因为就在这一年的正月,唐中宗还多次与韦皇后一起,微服出行,到京城的街头观看花灯,顺便到公主和宠臣的家里做客。二月,唐中宗还带着皇后、妃子们一起观看朝中高官的拔河比赛。

唐中宗死前,中书令宗楚客一直在他身边照料,人们因此怀疑宗楚客和安乐公主做了手脚,导致唐中宗暴亡。一时之间,京城之中人心惶惶,谣言纷传。

唐中宗是自己后宫中最清白、最没有秘密的人,一生毁在女人手里

负责为唐中宗起草遗诏的当然是上官婉儿,她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在辅政的人选上填写的是相王李旦,也就是李隆基的父亲。

半个月后,临淄郡王李隆基发动政变,率军攻入玄武门,韦璿、韦播等人在左羽林军的寝帐中被杀。李隆基杀奔太极殿,安乐公主正对着镜子描眉,听到消息之后,慌忙奔出,走到右延明门,被李隆基的士兵追上,斩首而亡,武延秀也死在乱军之中。

韦太后逃入殿前飞骑营,被军士杀死。安乐公主与母亲一起在东市枭首示众。第二天,二人的尸体被敛埋,韦太后以一品官员的规格安葬,安乐公主以三品之礼安葬,以后都被贬为庶人。

上官婉儿也在皇宫中被捕,她赶快拿出唐中宗遗诏的草稿,出示给李隆基的部将刘幽求,证明自己一直在维护李隆基的父亲。

刘幽求向李隆基请示,李隆基并不领情——与上官婉儿的地位和影响来看,这一点情份太单薄了,她是唐中宗时代的权力核心,对唐中宗许多重要政策负有责任。朝廷内外的关系十分复杂,李隆基把她留下,等于是留下一个巨大的隐患,所以上官婉儿必须处死。

综观唐中宗时代,后宫制度非常宽松自由,宫外的一些人可以进到后宫中来,比如一位姓赵的女巫,就被唐中宗封为陇西夫人,可以自由出入后宫,权势直追上官婉儿。

另一方面,宫女可以离开内宫,许多宫女借此机会找到了自己的爱情,一去不回。像上官婉儿这些有权位的,甚至在宫外有自己的住处,随便出入。上官婉儿等人住在宫外,有机会接触官吏,接受他们的赂贿与请托,售卖官爵。

从景龙二年开始,韦皇后、安乐公主、长宁公主、上官婉儿和她的母亲郑氏等人,广收贿赂,用一种不正规的方式,大肆任命官员,即所谓的“墨勅斜封”。一个人不问能力与资历,只要有钱,只要能和上官婉儿等人攀上关系,就算你是一名贩夫、屠户,也可以做官。这类官员多达几千人,称为“斜封官”,国家政治成了贵妇人手中的儿戏。

一时之间,宫里宫外几乎每个人都在忙碌,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且乐在其中。整个皇宫当中,最清白、最没有秘密的人反而是唐中宗自己。

唐中宗李哲被一大群女人簇拥着,他的一生也毁在女人手里,前半生被自己的母亲抑制和打压,弄得灰头土脸,灰心丧气。后半生被韦皇后、上官婉儿、长宁公主、安乐公主裹挟着,宫里宫外混乱不堪,一片乌烟瘴气,最后稀里糊涂地死掉。

 ■未完待续

节选自《皇帝的家事儿》系列之《悲欢后宫》(东方出版社20139月出版)转载请注明 

唐中宗是自己后宫中最清白、最没有秘密的人,一生毁在女人手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