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左的微博
于左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38,417
  • 关注人气:7,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来皇帝也算命——管辂神技

(2013-12-04 06:28:35)
标签:

算命

管辂

占卜

原来皇帝也算命

文化

分类: 《原来皇帝也算命》

2.管辂神技

 

管辂是三国时期魏国人,字公明,生得相貌丑陋粗鄙,全无威仪,而且极贪酒,言谈举止十分随便。

管辂的卦术非常高明。某户人家走失一个婢女,来向管辂请教寻找的办法。管辂卜卦之后,让他明天到东城门那里守候,会有一个人挑着活猪从那里经过。到时候上前去和挑猪人争斗,就可以找到婢女。

听上去方法很古怪,似乎与丢失的婢女全无关系。第二天,那人守在城门边,果然看见一个人挑着活猪走过来,便上前去寻畔。两个人纠缠的过程中,担子里的活猪突然挣脱奔跑,大家赶快追赶。猪跑进一户人家,撞碎了一口大瓮,结果逃走的婢女恰好藏身在那口大瓮里。

管辂又可以用卦来断案。郭恩兄弟三人得了一种奇怪的病,难以医治,找管辂问卦,希望能知道病因何在。管辂从卦中读出的信息,竟然是多年以前的一桩命案。管辂说卦中有女鬼,是郭恩的叔母或者伯母,在过去的饥荒年代,郭家兄弟为了夺取那位女性长辈手里的存粮,把她推到水井中,再用石头砸死。郭恩兄弟承认确有此事,涕泣认罪。


原来皇帝也算命——管辂神技

 

曹爽专权的时候,重用何晏和邓飏等人。当时管辂刚刚考取秀才,何晏请他吃饭,席间的话题自然以《易》学为主。邓飏听管辂的话中很少提到《易》经的辞义,怀疑他学问的真实性,管辂回应说:“夫善《易》者,不言《易》也。”

何晏认为这个回答很妙,算得上要言不烦,然后就请管辂为自己占卦。预测的内容是他未来的官职,此时何晏的职位是吏部尚书,他想知道自己能否再进一步,成为三公。同时何晏提起一件怪事,最近他经常梦到自己的鼻子上落下几十只青蝇,驱之不去,令人厌恶。何晏想知道这些怪梦有何预兆。

一般而言,占梦总与卜卦相结合,以判断吉凶。何晏的梦境清晰简单,管辂认为:“您位高如同山岳,势壮如同雷电。可惜,世间感怀您恩德的人少,惧怕您势力的人多,所以您还算不上仁德福厚。鼻为艮,艮为山岳,高而不危。青蝇是臭恶之虫,梦中聚集在鼻子上,当然不是吉兆,位高者失权,位低者殒命。山在地中为《谦》卦,雷在天上为《壮》卦。您应当好好反省自己一直的作为,然后三公可决,青蝇可驱。”

邓飏不以为然,认为他的话不过是老生常谈。回家之后,管辂的舅舅责怪他说话太直率,管辂淡淡地说:“我是在与死人说话,有什么可怕的?”

舅舅大怒,认为管辂年少轻狂。过了十几天,消息传来,司马懿发动政变,曹爽、何晏、邓飏等人全被诛杀。到此时,舅舅问管辂当初为什么不看好何晏和邓飏的前程?

管辂说,他根据何、邓二人的面相与步态,认为何晏“魂不守宅,血不华色,精爽烟浮,容若槁木,此为鬼幽”,邓飏“筋不束骨,脉不制肉,起立倾倚,若无手足,此为鬼躁”。据此,管辂断定二人福薄,预言他们的富贵不会长久。

■未完待续

——节选自《原来皇帝也算命》团结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于左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明宫畸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