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亮剑
亮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2,915
  • 关注人气:3,8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车界“退网门”看经销商满意度

(2010-04-19 21:25:17)
标签:

汽车

比亚迪

退网门

4s店

成都

分类: 感受汽车

    前几天与一个4S店老总聊天,他表示汽车经销商太难了,我说汽车销售形势总体这么好,竞争总是难免的,你这么悲观?他笑了,说你听说过成都的退网门吗,于是他简单的给我介绍从网上看到的情况,希望我也看看。自从今年开始兽兽门开始,门就不断,还真不知道有个退网门,但是从他介绍的情况看,我敢断定成都退网门的主角是我认识的朋友,马上打开电脑不等看完给成都挂去电话,验证一下,当时他在深圳签约后还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喜悦的心情......我知道这是一家非常优秀的经销商,在无奈之下选择的当机立断。我曾经给一个汽车主机厂的领导说过,你们要考虑经销商的满意度,经销商起码的幸福感都没有是很危险的!要求经销商搞客户满意度,客户满意度是通过经销商来实现的,如果经销商的起码满意度都没有保障,那么客户满意度怎么实现?做品牌不仅仅是压库打价格战提升销量和套牢算计经销商!!!

附:比亚迪成都遭遇“退网门”

  10个月前,成都的某比亚迪销售冠军经销商投下重金,在机场路黄金地段置地建店,宣布全国最大的比亚迪旗舰4S店盛大营业。然而,仅仅10个月后,这家店就遭遇了巨额的亏损,昔日的风光不再,只有关门大吉。上周四,该店已悄然拆下“BYD”logo,并转投吉利汽车品牌门下。笔者深入调查发现,经历“15家4S店同时营业”的疯狂后,成都市的比亚迪经销商由于种种原因,正在遭遇大规模“退网门”。

  

  摘下“BYD”招牌 “冠军”车商退网

 

  2008年4月,成都的某经销商正式进入比亚迪A2网,当时代理F3R自动挡车型。5个月后,开始销售F0。良好的销量业绩让这家车商轻松获得2008年比亚迪A2网全国提、销量“双料冠军”。2009年上半年,该店再次夺冠。于是,这家经销商也信心满满地投入了更多资金,扩大经营规模,于2009年6月选址成都市最具人气的黄金汽车商圈机场路,修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标准4S店。然而,仅仅建店过后不到半年,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今年4月8日,笔者来到这家比亚迪经销商展厅,发现工作人员正在拆除展厅外墙的比亚迪logo,展厅门口摆放了近20辆金刚、金鹰等吉利品牌的汽车,而在展厅内部,此前经营的比亚迪F0和F3R车型已不见踪影。销售顾问表示,“公司考虑不做比亚迪了,改做吉利了,我们正在消化最后的库存,比亚迪的车过几天肯定就没有了。”

 

  退网成本高昂 部分车商想退不敢退

 

  就在这家比亚迪经销商退网的同时,成都地区比亚迪的其他一些经销商也萌生了退网的打算。据传,有两家经销商已经提交了退网申请。其中一家经销商老总告诉笔者,“我们还在观望,看比亚迪品牌将来会咋个发展。”另一家经销商的相关负责人则干脆说,“我们有想退的意思,但是保证金能否退回,返利能否全额拿到?这都让我们想退而不敢退。”

 

  这位车商还给笔者算了一笔帐,一旦退网就要承受至少200多万元的损失。“退网首先是停止提车,而停止提车就拿不到每台车4000元的经销商返利。按照每个月库存400台计算,这就损失了160万元;再加上汽车装饰还要值个三四十万元,加起来就有200多万元。这还没算保证金200万元,如果保证金不能返还给我们的话,就要损失400万元。”

 

  正是因为高昂的退网成本,这两家经销商还在犹豫是否采取退网的行动。究竟是长痛不如短痛,还是继续熬下去,是这两家车商最为苦恼的问题。另据知情人士头透露,已经入网并打了300万保证金的成都某实力经销商也表示再作观望,筹备建店也遥遥无期。

 

  比亚迪的疯狂

 

  09车市的狂飙,使汽车销售商们在2010年血脉贲张,他们纷纷高调宣布扩张,以争取更多的汽车品牌代理权。然而就在大多数车商还在为请客送礼,却拿不到品牌代理而发愁时,比亚迪曾经的销售冠军却退出了比亚迪的销售网络。同时,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A2网体系内成都的另外两家经销商也传出了提交退网申请的消息;而已拿到比亚迪代理权,正准备入网的部分成都经销商目前也“望而却步”,迟迟不肯建店营业。在大家都在拼命入网的时候,比亚迪车商却想退网,这在全国车市还是头一次。

 

  一个城市,16家经销店,成都,也许是比亚迪网络最密集的城市。目前,比亚迪有A1、A2、A3三个网,听说,A4网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仅从经销店数量来看,丰田、本田、日产、大众、通用等一线品牌的经销店网点还不及其一半,16家店,无疑将比亚迪推上了“网络王”的宝座。不过,经销店多并不意味着比亚迪赚钱就多,如今的“退网门”事件就是佐证。那么,疯狂扩张的比亚迪是否能给我们带来另一层面的深思呢?

(来源:motorlin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