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映晓微博
朱映晓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739
  • 关注人气:5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悟空与林黛玉(二章)

(2016-12-15 09:33:15)
标签:

读书

 孙悟空与林黛玉(二章)


文:朱映晓


 

一,孙悟空与林黛玉

 

孙悟空与唐僧行至高老庄,遇到一脸晦气、“一肚子气”的高太公家人高才,高太公不幸招了个妖精女婿,几番打发高才请法师降他,高才跑死跑活,请到的却都是些“不济的和尚、脓包的道士”,没降住,高太公责高才不会干事,又赶了他出去再请。孙悟空一听有这等好事,死乞白咧让高才把自己带到庄上,不用说,他降了那妖,还收了他跟随挑担——自己从此不用挑了——那妖不是别人,猪八戒是也。

 

高太公备了素宴,又拿出大盘散金碎银为酬,唐僧自然不收,那孙悟空却上前“轮开手,抓了一把”,叫高才来,说是前面累你引我师父进庄,招到了徒弟,无以为谢,这些金银你去买个草鞋穿,以后但凡再有妖精,还介绍给我哈!——给人好处,话还说的这么好听,高才自然只有接了叩谢的份了。

 

孙悟空这一番言行,让我想起《红楼梦》第45回林黛玉打赏婆子一节:婆子受宝钗差派,送了燕窝来,夜天里下着雨,黛玉命留吃茶,婆子说还有事,黛玉便说“我也知道你们忙(指天凉夜长,正是大观园里一众下人聚赌的好时节)……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便命人给他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婆子自是喜悦,接钱而去。

 

林黛玉和孙悟空一样,都是不缺钱、“不需要“钱、也根本不把钱放在心上的主。但是他们在人情上的敏锐与体恤如此相似。一般我们认为孙悟空是无法无天的,林黛玉是不谙世故的,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对此我们都可以分别从两部书中找出不止一处的例子)。他们的可爱大概也在这里——他们都是水晶心肝,清莹透亮。这让我不由得再次心生感谢,感谢曹公与吴公为中国文学创造了这样美妙的人物!

 

 

二,孙悟空的教育背景

 

打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是典型的有爹妈生没爹妈教——不对,是没爹妈生也没爹妈教。当然它是个灵猴,天生聪明,否则也做不成猴大王。然而他最后能够修成正果,只凭这点聪明是不够的。他比猪八戒沙和尚强,也和他的教育背景大有关系。

 

孙悟空本身就有较强的求学上进之心。因此他才放弃了花果山的舒适自在的生活,来到人间漂泊,“学人礼,学人话”,串城游县,这一下子就是“八九年余”。八九年余他不但看透了世人都是为名为利之徒,稍后,当他遇见一个神仙范儿的樵夫,听他唱“静坐讲《黄庭》”,便马上认作不凡,显然至此他不但洞悉人情世故,也具备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当然这是自学成材,只能算野路子的教育。

 

进入菩提祖师门下是孙悟空正式深造的开始,这一下又是六七年。所习包括“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及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所以等他再离开时,可以说,已经是个教养全面的名校毕业、高学历的猴子了。

 

细读《西游记》,我们很容易发现,孙悟空简直无所不能,包括量料裁衣、做针线活儿,在时尚修饰方面也很有个人见解,往腰上系块虎皮还要先将那皮“打一个马面样的折子”,也是因为村民笑话他刚从五指山下爬出来,像个鬼——多么的有自尊!我以为这一切都是他乐于学习和接受教育的结果,单从这点上看,《西游记》也很有励志的意味。 


未经许可纸媒请勿使用

公众号:朱映晓(ID:zhuyingxiao2016)

孙悟空与林黛玉(二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