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品牌建设研究
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品
牌建设研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12
  • 关注人气:6,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蜗居我们的蜗居

(2018-12-19 11:24:45)
标签:

杂谈

不要蜗居我们的蜗居

——《我们的未来——蚁族再调查》的序

文/《职业》副社长杨生文

因为有天安门、王府井,因为有香山和长城,因为有“鸟巢”、“巨蛋”“裤叉楼”,经不住诱惑,他们来了。

但是,这些似乎都与他们无关。他们住在离这些高楼好远好远的农家,或者高楼边的蜗居里,在那些隔板隔成的“联合国”里,用几百元的租金编织着她们的五彩梦想。

因为蜗居着,一个一个男友或者女友都离她(他)而去,不仅仅是因为不爱或者不合适,只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维护好一段感情。

感情开始让步于现实,这不由让她感叹,爱情面前人人平等吗?

因为没钱蜗居,有的不顾感情是否牢靠,就提前与男友(女友)同居了,不为别的,只为省那几百钱蜗居费,凑合着被蜗居压力绑架了的爱情。爱情对他们来说,依然只是理想。涨薪了,搬了出去,找了男友搬了出去,没有钱了也搬了出去,还有的不知道什么原因也搬出去,但过几个月又搬了回来,大家都不问原因,每个人都有苦衷。

在正常的工作之外,他们还在晚上或者周末发过传单,做过礼仪,打过零工,摆过地摊,躲过城管,为的只是多赚点;他们到超市只买打折的,卖衣服只买一赠一的,买菜只买晚市的,挑菜只挑当季的,卖东西首选“两元的”,为的只是多省点。

土豆、白菜、榨菜丝,永远是他们那几平米左右锅碗瓢衣服书籍都紧巴巴塞满的房子里电脑桌兼餐桌上的主旋律。不是他们不想吃山珍海味,是几千元的工资付了房租、水费、电费、餐费、交通费,所剩无几。

曾是天之骄子的他们多少次想辞去这可恶的几千元的工作,但是,后面还有很多人在等着这可恶的几千元元的工作。

没有办法,北京的大学生太多了,有本事的大学生也太多了。

工资涨了,但是加班多了,压力大了,朋友少了,白发出来了,老板的脸色更难看了,自己也更苦更累了。

有时候,站在“鸟巢”边上,“你可能发现,这里的灯红酒绿、这里的高楼大厦、这里拥有的一切的奢华,却从来不属于自己,大城市的繁华让很多年轻人拥有着骄傲的资本,却无时无刻让他们感受着卑微。”

这是别人的北京,不是自己的北京。

于是,有人选择了逃离。

一口气看完这本书,看到作者对蚁族的这些再调查,我感到 ,蜗居,不再是一个空间的概念,它已经让我们的理想蜗居,我们的事业蜗居,我们的感情也蜗居。 好多人已经从蜗居中起步,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蜗居着他们的蜗居。

我觉得,如果因为条件限制,因为蜗居,让我们的理想蜗居,事业蜗居,感情也蜗居,这才是一种真正的悲哀。因此,我要说的是:不要蜗居我们的蜗居!

不要蜗居我们的蜗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