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木船
红木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036
  • 关注人气:5,5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核桃

(2010-08-02 10:15:04)
标签:

核桃树

黑核桃

青皮

文化

分类: 乡野记事

 核桃

凡树多见我笔下,唯核桃树似不见提。非真冷落,是内心倚重,实不敢轻易下笔。而我享核桃之福二十年有余,渐至老大横秋,凡事缕缕于心,亦无须灵感激发,所闲之日无多,趁此漫漫永夜,略志核桃一二:

 

 

幸生山区,山水自然,人情世故,略通一二。彼山石耸立,形象类虎狮者多矣;九曲河道,恰似针线缝缀了山顶至平原。草木有情,虫吟含细,风雷雨动,经春夏秋冬,气象万千,能言者羞于尽形,虽神人亦不敢妄拟。花开万千,或成群或独守者竟多不知其名,树株成林,尢以松、杨、槐及核桃树为众。若论树之繁简,诸如荆条等小树种为多,因其小弱遂为人忽略。

 

核桃树大,然不负其形,因多有年,根深树高,壮硕虬劲。春上轻绿,夏著华茂,旧枝自颓,新梢自舒,叶似手掌,纹络晰晰。徐秋日,青果胀大,渐至鸭蛋大小。侵入深秋,青皮自脱,有内分于坚核而外不露声色者,有半脱且衣掩掩者,有皮核分而落于异地者,有落于草棵者,有落于路面者……落地之声,不一尽形,自可随想。

 

核桃实为多裹。外有青皮之褪,内有坚皮之护,更可甚者,其仁又有苦膜之依。当其似熟犹未熟,皮褪犹未褪,童稚求鲜之心急,于路边某树下,石掷三四,往往强褪,遂致手上尽染,香皂亦为无奈。于是讲台之下,学生举手答题,平时举右手者改举左,举左手者改举右,以避偷耻。

 

核桃之形,大大小小,硬度稍差,因树种之异自不同也,即一树亦有分歧,为虫害者,风运光照不佳者,先黑青皮,再蚀内仁,是为黑核桃也。然而有不解者一,纵风运水时光照之不佳,黑核桃亦多香甜可口者,只仁形略瘦而已。

 

桃核之坚,人皆知之。破核之法,不一而足。乡人自是随意,或用石敲,或用牙咬,或用手捶,或用脚踩,或攥双互挤……城里人则多借门缝挤压之,或以凳子猛击之,亦有破核不开无奈弃食者。不知何年何月,我见有人用钥匙开之,极爽利,后每用之,多以此法。遂有调侃:一把钥匙开不只一个核桃。

 

至若核桃之味,欲尽言而不能。当其初熟之时,仁质生脆,皮膜苦涩,大人多轻揭之,小孩则少讲究,唐突之间,皮仁尽入小腹。青涩时脆生一味,带青皮囫囵烧之又一味,合馒头同吃一味,将仁儿炒了一个味,不拘将何时的核桃焖火盆里,出来又一个味……待其为农人掇之,晒之,经岁月之久曲,苦膜与仁质为一体,纡香可口,又不放任之,微苦收之,食之不厌。

 

核桃可炼油自不必说,还可与枣儿、栗子、花生等一齐陪粥,是为腊八粥。我上初中时,母亲曾为巧食,五谷为面,间有核仁,可用开水冲泡食之……

 

核桃可随处可贾,然真品无多,因商客自有蒙人之才。核桃之价不一,多贵重者。核桃之用颇众,主以补益为用,为养生或送礼之佳品。

 

友多问我家乡有何特产,我多以核桃相助,心下却滋味种种。何味也?自豪,羞愧,失落,彷徨。何也?因家迁之故,因我老大无成之故。家迁,旧时之山水不但别去,连一些好花好树也离了。旧地核桃无见,新居核桃未分,年年核桃下来时,乡人喜牙粗长,忙不可开交。我家却无多,仅祖父母少留之一二棵。虽此,年年能晒得一二百斤,而父母竟不食一二颗,留之以待稀客。核桃年年不忘结果,我却无果年年,每想及此,面皱心酸,愧来世间一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