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子陵
秦子陵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70,127
  • 关注人气:7,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2006-09-18 12:41:18)
分类: 都市生活频道
 
 
既不回头,何必不忘
既然无缘,何须誓言 
今日种种,似水无痕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
 
/秦子陵
 
    仙灵岛,别有洞天,懵懂小子执念救婶娘而闯入,所有因果皆因此而触发,包括那一场“荒唐”的闪电婚姻。初探仙剑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种事情,怎么可能,放到现代社会而言就是一夜情吧,可惜仙剑是讲宿命的古典故事,李逍遥和赵灵儿的缘,早在十年前的十里坡山神庙就已种下了。
 
    “里面有个小姑娘,凶得很。”
    “不要伤我姥姥,我打你哟。”
 
    不知道“梦迴仙乡”的李逍遥面对童年的自己和灵儿,是怎样的心情,狂徒把那一段的笔墨都给了巫后青儿和逍遥心中的月如,不免偏心。但设身处地,该是会感叹世间因果,竟至如此,原来仙灵岛上的结姻缘种子,十年前便种下了。电视剧版的仙剑用开花的石头种子来诠释,虽然不是很喜欢灵儿十年前便对逍遥有了感情这一设定,但这个“种子”却蕴藏了逍遥和灵儿绝恋的悲剧色彩——起因是因为石头种子萌芽了,可是石头怎么会有生命力?所以终于不得善终。
 
    于新婚之夜吟唱此词的灵儿,这些都是未知的,只是冥冥之中,感知天意,隐约觉得“明夕何夕,君已陌路”的结局。赵灵儿与李逍遥的爱情悲剧,在于他们的相爱负载了太多沉重的宿命,远不及逍遥失忆期间与月如的感情来得简单、纯粹,从这种意义上说,敢爱敢恨无所牵挂是月如的幸福,不得不为了百姓而抛弃心头那使得石头萌芽的情种,舍身取义抛夫弃女,则是灵儿的悲哀。
 
    灵儿的一生很简单,幼年经历王宫巨变,在仙灵岛、锁妖塔和圣姑小屋度过了她的余生,其中唯一的精彩,可能就是与逍遥相识、结伴旅行的那一段短暂的日子。因为这样的人生,她是如此的沉默寡言,在逍遥失忆之后,不追问缘由地跟随,甚至到后来他误打误撞比武招亲入赘林家,也只是暗自垂泪。身上体现的中国女性传统的温厚,恐怕是女性仙剑粉丝不甚喜欢她的理由吧。可是灵儿知道什么?面临太多的惨剧让她变得害怕失去,与她有瓜葛的人一个一个离开人世,而她心里是不愿放开逍遥的手的,矛盾充斥了她的内心世界,希望逍遥平安的同时,又奢望与其携手人生。被独孤宇云关进锁妖塔可以说是灵儿半自愿的,恐怕原因就在于此。
 
    当义无反顾进入塔中救她的逍遥在姜婉儿口中再度听到那首唱词,他开始逐渐恢复被蛊药夺去的记忆,而每日在剑柱上反复吟唱的灵儿,心里是放不下的,如果逍遥不知她的所踪,就此忘了,她会选择在塔中一生背负思念吧。女娲族人如果没有后代,应该是长生不死的,她要这么思念着多久,千年?或是万年?
 
    所幸逍遥并未忘记,他还是千辛万苦来了锁妖塔,带着那个已在他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位置的女子林月如,来面对这个半人半妖的宿命挚爱。
 
    很多月如的粉丝说李逍遥那一句“一夜夫妻,百世恩情”说得是对灵儿的责任,子陵不认同。李逍遥并不是三心二意的人,爱上林月如的那段日子,她只是把灵儿当成共患难的女子仗义相助。蛊药的药力是如此强大,如果对灵儿用情不深,李逍遥不会在锁妖塔中对那首词如此牵挂,也不会想起那天的事情来。
 
    仙剑续作虽被广泛认为是“狗尾续貂”,但全篇关于逍遥的段落却不离他对灵儿的思念,因为这份深情,他情愿麻醉自己去受画妖的蒙蔽,甘心受困于画轴中,终日面对“假灵儿”。凭着他深厚的修为,怎么会察觉不到画妖的诡计?只是他不愿意去察觉,不愿意去揭穿罢了。他们俩的恋情,属于私人的空间太少了,总是万民大义,恩怨纠缠,如此在水月宫无牵无挂地相对,不正是梦寐以求的吗?悲哀的是,这终究不过是桃花幻梦一场,如同新仙剑推出的所谓赵灵儿隐藏结局,欺骗自己的,只能是自己。
 
    赵灵儿的出生,已经注定不能拥有,相比紫萱用人的三世时间来想明白这一点,她只在锁妖塔中的几个月,便想通了。算不算是女娲族的进化?而领悟悲剧的宿命是如此痛苦,更何况背负月如因他们而死的歉疚,赵灵儿是不得不死了,她的死去,成就了李逍遥此后数十年的思念,成就了不朽的一代情之传奇——仙剑奇侠传,所谓对后来复活的月如与逍遥的成全,看来便微不足道了。
 
    有些憎恨苍天,既然明知不会有结果,为何给他们两个这段缘;有些痛惜灵儿,既然感应到必将与君“陌路”,却为何一开始就用情如此深;有些同情逍遥,看到了结果,回到了过去,却无力改变开始。
 
    也许吧,这就是“情”。南宫煌看到絮蓬刻在石头上的“情”字,毅然决定不顾一切,西去追逐温慧的踪迹,可能对仙一这段无法挽回的遗憾而言,是一种弥补吧。只不过这“弥补”,比遗憾早来了三十年。
 
    如今追忆仙灵岛上那首唱词,只剩下叹息,更无其他。
 
    仅以此文,纪念灵儿。
 
秦子陵
2006.9.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