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年的文字
刘年的文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7,223
  • 关注人气:6,4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年荐诗给朋友,第四集,蓝喉《致诗人》

(2014-11-22 15:02:56)
标签:

陀螺

花青

诗歌

静物

尖形

分类: 刘年荐诗给朋友

刘年荐诗给朋友

 

1,只敢说喜欢与不喜欢,不敢说好与不好。

2,就像分享自己喜欢的电影或者音乐一样,我将陆续向朋友们推荐一些自己喜欢的诗歌(暂时以不太有名的诗人为主)。

3,谨以此,向那些辛苦着虔诚着的诗歌勇士们致敬。

 

 

刘年荐诗给朋友,集,蓝喉致诗人

蓝喉的这组诗歌大部分发在《诗刊》2014年第10期下半月刊银河栏目)

 

刘年的评语:

古典诗词,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继承并发扬它,不一定要背平水韵,不一定要去战战兢兢地依律填词

忧国忧民,悬壶济世,为天地立心,为万物喊魂,为众生治病,才是中国古典诗词真正的精髓

例如蓝喉诗

 

 

 

 

 

 

蝙蝠

 

它有整个夜色,滚烫的尘世,

我只有骤雨如注的屋檐。

 

 

自画像

 

春秋末期,你是齐国渤海郡人,叫扁鹊。
你不治信巫的人。后来,你名华佗,字元化,
安居沛国。唐代,你叫孙思邈,
既写七绝,又抄古方。李时珍是你在明朝的名字。
在一个叫硬骸堂的地方,你用蓝尘的化名悬壶济世,
这里土匪出没,草药茂盛。

 

 

静物

 

千年柏,槐树,银杏,香樟,

大林桥,麻石街,石头牌坊,

夏家花园,小泰山,凤凰墩,斗鸡场,

清风阁,浮香亭,光孝寺,城隍庙,陈氏祠堂,

状元第,红石里,周家沟,南阮巷,

镜香井,炼丹井,卓锡泉,玉丽泉,夏家汪,

竹行,剃头店,孙桥旅社,胡记茶庄,

红粟,麻糕,太平缸。

这些数不尽的静物,千百年来诵经修善的静物,

被一一描述在翠绿的湖面上。

湖底洁净的淤泥,是他们死掉的一部分。

 

 

《尖形》

 

看见尖形,要有无限的敬畏。

这是世间仅存的善,例如牛角、羊角、粽子、坟、屋脊、木塔。

有时,火也可称为善。

 

 

二月十八日小雪

 

早晨。在伞下,我谛听白鹤的呼啸,

借墙角蜡梅空闲的听力,细辨它们找回的世界。

这几年,我对“白雪”一词的理解逐年不同:

在晦涩难懂的中年语境才能找到白雪真实的意义。

年少时可以挥霍一场接一场的大风雪,

让眼底肆意闯进山河潦草的曲线,迎来夜奔的豹子头林冲,

独钓的柳宗元,啖粥的麻雀。

午后,棕榈叶和青菜收集的少许白雪,犹如薄刃。

世间的雪越来越少,未雪之雪远在辽阔的中年之外。

 

 

《致诗人》

 

我悬壶,你吟诗。我有多病的齐国,

你有香草肥腴的楚地。相望的是浓荫,

不相往来的是湖水,是各安天命的鸡犬。

管它大王割城池,还是降名将,

我拿药方换你的诗稿。

我在湍急的人世,得到可以端坐的龙舟。

你得到太平盛世和轮回的甘草。

 

 

陀螺

 

几个玩陀螺的孩子,和吊在单杠上的老头一样,

为星期天的早晨标出垂直。

他们用陀螺的旋转承认太阳系,黄岩岛,刚刚醒来的肉体。

陀螺的旋转冲抵了课堂上的敌对。开始吧,

从人民公园冷清的南门开始,

统统卷起来,那些松弛的马路,河流,绳子,

以及六月的蚂蚁部队。他们使劲抽打,把椿树林松垮的年轮旋紧,

让倒掉的事物再一次垂直。

我向红汗衫借来陀螺,狠狠地抽,陀螺呜呜地哭。

而我在语言上没有陀螺钻地的旋力,

在行动上,我也没有孩子们让其旋在针尖的技艺。

 

 

《与画师书》

 

花青加藤黄调水绿,加曙红调葡萄紫。
加酞蓝,配出连绵的薰衣草。
分开妩媚月色,本是淡淡的花青和墨。
尘世的万物,在画笔上终不外乎是青,是蓝。
要工笔,每笔都须墨色葱茏,
线条的呼吸足够长。悲悯二字只限于宣纸,
潮生潮落,得有始有终。莲叶三片,还是五片,都无所谓,
须有一块白醒着。落笔之前,
请抚平内心的曲折,颜色只留那么几种。

 

 

《寄远》

 

蓝喉贤弟如晤:这一生,我用中锋临帖,写绝句,
错过了疏影横斜的春色,和暗香浮动的人生。
在案头。修建庭院,凿池,种莲,买七文钱的月色。
也曾演一场送别,在一笔画出的长江上,孤帆下广陵。
薄暮一点点搬尽岳阳城,案头突然一轻。
它继续从白鹤的躯壳里运走猛虎。
秋风将要删掉的小径尽头,垂钓者终是虚无。
在涂改的暮色,深衷换落花,舟楫换鸟鸣,
但凡别离者皆可寄托。癸巳中秋。愚兄孟浩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