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神力徒行--行摄80国
神力徒行--行摄80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35,495
  • 关注人气:1,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2011-10-26 20:40:19)
标签:

世界遗产

白川乡

合掌集落

旅游

日本古村落

分类: 日本和东亚:4国

白川乡位于日本岐阜县北部一个偏僻的山沟中。以前前往白川乡非常不便,直到2008年东海北陆高速公路通到白川乡。这条高速据说从1972年开始建设,直到2008年才全线贯通,搞不明白为何区区184公里路,也不见的有多难,但竟然花了36年!在中国估计只要一年。出了白川乡高速口便是这个闻名日本的小山村的大型停车场。所有大巴都必须停在这里穿过一个吊桥才能进村。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村子不大,大约一百来户人家,只有少数家屋是合掌造型的世界遗产,其余都是普通民居。几乎所有合掌屋都门户紧闭,估计早已受到保护无人居住,只有一两处对外开放,收费350日元,非常低廉。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合掌村顾名思义就是这些房子外形像两个手掌合起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字屋顶。白川乡一带在日本属于暴雪地带的飞弹地区,冬天的大雪常常压垮普通屋顶,为此早期这里的村民就发明了这种屋顶斜面极大(斜度50-60度)的茅草屋顶民居。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上百年的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大多合掌屋早已不知踪迹,如今只剩下几十合掌屋,成了珍贵遗产。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能够建造这样大型合掌屋的显然都是当时的大户。外表看起来虽然只是一个茅草屋,进入内部,别有洞天。基本都是两层结构,一层为一家人起居,吃饭之用。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二层则为存放各种粮食和农具的场所。整个合掌屋不用一枚钉子,全部使用结实的绳子捆绑固定。中国很多古建筑也不用任何钉子而用榫头将木头互相固定,看来中国的木匠水平远高于日本,而日本人这种绳子技术估计也是炉火纯青。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为何屋顶使用茅草不用瓦片(当时瓦片烧窑技术已经没有问题),估计主要是为了保暖。看看那些茅草,足有60-70公分厚,当地也应该盛产这种茅草。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在村子的一处高坡上有个观景台,俯瞰整个村子的景色,少有的美景。

世界遗产:白川乡合掌村

据说,最美丽的是其夜晚的雪景。为村子增添美丽,这些合掌屋都进行了灯光设计,每天冬天的夜晚,家家开启射灯,在白色雪地衬托下,犹如童话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