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汉忠
姜汉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0,653
  • 关注人气:24,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摸脸: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很简单

(2020-03-05 15:45:10)
标签:

预防

习惯

与一位记者讨论,看看有什么简单方法用以预防新冠病毒传播。讨论时发现,这位记者情不自禁地用手摸脸。正襟危坐之前先揉眼睛、摸鼻子,就像罗丹的雕塑作品《思考者》,手指弯曲,托着下巴。

这种情形很常见,不过可别让公共健康专家看到。专家们看到会浑身颤抖,尤其是新冠病毒肆虐的时候更是如此。这位记者把脸摸了个遍,若是手上染上病毒,那病毒会长驱直入,直抵人体内部,整个过程用不了一分钟。你想患上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吗?那就请从触摸眼睛、鼻子或者嘴巴等脸部粘膜开始吧。

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机构谆谆告诫各位:勤洗手,别摸脸。这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方法中简单又简单的要领。要领虽然简单,可是实行起来却很难啊。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怎么那么没有自觉性呢?还别说,还这事真不能怪我们自己。这样的习惯往往伴随我们每个人一生。美国俄亥俄州沙龙维尔家庭医生威廉·索耶尔是一家促进手卫生非营利组织的创建人。这个组织叫“手亨利”,索耶尔说:“这是一种习惯,一种很难改掉的习惯。”

摸脸这种习惯很普遍,很多人习以为常。二零一五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每个小时人要摸脸二十四次。在这二十四次的触摸中,百分之四十四的动作涉及眼睛、鼻子或者嘴巴,这几个器官一个也漏不掉。

摸脸的习惯,与我们的所有习惯一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以强化。索耶尔说,开始是因为痒痒或者疼痛,挠一挠、揉一揉马上觉得很舒服。日久天长,摸脸就成了下意识动作。可是从手机、键盘、门把手和其他地方抓来的病菌便不知不觉地传播开来,进入喉咙、窦道乃至肺部。

索耶尔说:
不触碰被称为T型区的脸部粘膜,可能是预防病毒感染时最需要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样一个习惯胜过任何一种疫苗。摒弃摸脸习惯,不抓、不舔、不咬、不揉恐怕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法。

人们感染病毒通常是摸了什么东西之后又摸脸,如此感染,远比直接从患者那里吸入带病毒的飞沫机会多。可以这么说,病毒是患者自己弄来的,不是远处的人给他的。

索耶尔说:
良好的健康与福祉就在自己手中。他强调说,发现这个问题仅仅是第一步,最容易的一步。下一步是打破不良习惯。

美国俄勒冈大学专攻习惯与行为的心理学教授埃里奥特·伯克曼说:
改变习惯很难,很难。他接着说:我们的习惯都是预先设计好的。改变习惯意味着逆水行舟,非与人的进化史斗争不可。

伯克曼说,仅仅告诉人们摒弃这种习惯是不够的,还必须以智取胜,养成新习惯。有个迅速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改变环境,比如手上、脸上戴个什么东西,当然不是口罩——没病别戴口罩。这样一来就会产生一种暗示,可以使你那情不自禁的行为不再进行下去。他说:摸脸的时候改成摸别的东西,如此一来,你会得到提醒,使你注意改变你以往的习惯。

索耶尔说:如果你要摸脸,先用纸巾裹上手指。如果手指上什么都没裹,就不要去摸脸。要注意,戴手套可不是什么灵丹妙药,只因为手套经常带有病菌。

(编译于2020年3月5日《西雅图时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