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汉忠
姜汉忠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0,653
  • 关注人气:24,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为年轻老板工作的你七个忠告

(2010-03-27 10:01:09)
标签:

老板

雇员

忠告

文化

分类: 人生启迪

撰文/姜汉忠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一日报道,如今职场中经常碰到雇员年龄比老板年龄大很多的情形。美国著名的哈里斯互动调查官公司与全美最大的求职网站“职业生涯建设者”联合对五千二百三十一名全职雇员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五十五岁以上的工作人员中百分之六十九在年轻的经理手下工作。这种变化产生的“代沟”对雇员发出了挑战,接受挑战的其实不光是那些五十五岁以上的人。但凡年龄比老板大的人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如何才能跟年轻老板建立一种稳固的关系,如何才能给年轻的总监一个好印象呢?

 

第一,认可老板。对年轻经理带给工作的新思想、新方法要敞开大门。“《填平代沟:如何让听着收音机长大一代、生育高峰出生的一代、X一代和Y一代共同工作、多有所成》作者之一、心理学家琳达·格拉夫特说:老员工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年轻的领导不采纳他们的经验,也不考虑他们的专业能力。年轻人有自己的教育背景,也有自己的专业能力,他们不希望别人给自己当老子。”

 

第二,电子沟通。年轻经理也许更喜欢用MSN、手机短信、电子邮件而不是面对面或者电话上沟通。“职业生涯建设者”的人力资源副总裁罗斯玛丽·哈夫纳说:“要从中找一种你比较喜欢的方式沟通。”要注意每天都登录MSN,蓝莓和智能手机也要开着,这样才会对情况了如指掌。

 

第三,见面要少。在办公室呆几个小时对年轻经理而言远不如产生的效果重要。格拉夫特说:“年龄大一些的人会说,职业道德要求每天早来半小时,中午不休息,可是年轻经理却说电子方式沟通会让你躲开交通拥堵,工作也能多干一些。他们要的是成果和生产率,不是面对面呆在办公室。”多用网络或者电话会议方式沟通,少面对面一起开会。

 

第四,多讲成果。会议定下工作目标,你要让老板随时了解你的工作进展。哈夫纳说:“没把握的时候要问,要按时交差,尽量活跃一些,过分一点也无妨。”要讲你的成绩,要让老板定期了解你的成绩。不要谈论自己有多少年经验,也不要让几个月前你心中的一些过分期待经常挂在嘴上。

 

第五,切勿装嫩。不要拿年轻经理跟你成年的孩子比,也不要说你在他们那个年龄的时候干了什么。格拉夫特说,老板最不喜欢就是你把他当儿子一样谆谆教诲。你没必要证明你对年轻人很了解。《让你想想“什么适合我”,劳动力:跨代沟管理与增加效益》一书的作者、代沟洞察公司总裁《凯姆·马斯顿说,有些老员工“像年轻人那样行事、打扮或者将自己装扮成年轻人以适应年轻人的需要。”在马斯顿看来,这样做结果证明很愚蠢。

 

第六,更新能力。经理引进一个新的工作流程体系的时候,要珍惜再培训的机会。要知道学习新的软件系统、让自己的能力与时俱进是得到回报的一个途径。对最新技术很专业是使自己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第七,不要叫板。根据“事业生涯建设者”的调查,有些雇员抱怨说,一些年轻老板实际上不懂装懂(百分之十五),还没当上老板就觉得自己比老员工强(百分之十二)。不要公开跟年轻上司叫板,也不要因为对方年龄比小就藐视人家。格拉夫特说:“不要因为你在这个单位呆的时间长了就以为什么都懂。也许你懂得不少,那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个万事通。”

 

职场专家的忠告针对的虽然是老员工与“小”老板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其适用性远非这么一个方面。不论老板比你大还是比你小,上面这些忠告都有意义,只不过年龄大的员工更要注意,更要按照忠告不断反省自己,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与职场的要求。老板就是老板,雇员就是雇员。

 

二○一○年三月廿七日

———————————
如需转贴或者转载,请您拨打电话010-68996306或者按照公告栏上的其他方式与我联系。未经许可擅自转贴转载的,本人将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著作权法以及其他法律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