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501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速公路要取消收费?别天真了

(2018-05-17 17:15:02)


 

舒圣祥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其中特别提到,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简化物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手续。积极发展公路、铁路、水运多式联运,进一步提升物流效率。

 

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具体如何取消、几时取消,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哪怕仅仅出现这么个说法,已经让很多人兴奋得不行,引起的社会关注特别多。

 

在降低物流成本的语境下,“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普遍被理解成了要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意思——连省界收费站都没了,那还收什么费呢?在这样的理解下,很多评论家发表了高度赞赏的文章,称赞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善政。然而,这样理解显然是错误的。

 

很多人一直期待高速公路能免费,因为多数人不靠高速公路吃饭,高速公路过路费,对大家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成本,体现到几乎所有的物价里。但是有一点,倘若不是收费政策支撑,我们不可能在短短时间内拥有如此发达的高速公路系统。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高速公路问题,是成功的经验,而不是失败的教训。比如老被拿来比较的美国,收费公路这些年其实正在增多。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如果是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意思,推行起来恐怕会很困难,甚至完全不可能。因为这涉及不同的产权主体,而他们获得投资收益的权利,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这一点契约精神是必须遵守的。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能在高速公路领域倒退。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很简单,就像以前省内也有很多收费站,不同主体修建的高速公路,只要经过一次就要收费一次,开一段路就要缴一次费;后来,这些全部取消了,只有出省才需要缴一次费,司机缴纳的费用,在省内不同投资主体之间按行驶轨迹分账即可。

 

将来,如果连省界收费站也取消了,就是哪怕出省也不再需要停下来缴费。司机上高速的时候领卡,下高速的时候缴费就行,无论经过几个省,或者几进几出,都只需要缴费一次。司机按里程缴费,怎么分账是后台的事情,各个投资主体之间大家分。缴费次数减少,没有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自然更畅通。

 

“最多缴费一次”意义上的取消省界收费站,推行起来同样需要时间。因为国家层面建设结算中心成本很高,而且各省收费政策收费软件都不一样,要整合数据比较难。当然,简化高速公路缴费手续,最多缴费一次即可,让数据多跑腿,让司机少耽搁,让高速公路更畅通。取消省界收费站本身是值得期待的。

 

至于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还是不要指望了。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你是省了过路费,可是也砸了很多人的饭碗。不挣钱的买卖,你会做吗?

 

没有人投资,免费的高速公路,全部指望地方财政出钱,怎么可能那么快建起来。就算能建起来,你觉得这种无主的东西,能不是一路豆腐渣吗?

 

投资建高速公路的商人,是值得感谢的。他们能赚钱,我们有好路,自由交易永远是双赢。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