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501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元钱游桂林:流氓游客也该罚

(2018-03-25 21:17:40)


 

舒圣祥

 

近日,名为桂林旅游团8元团费午餐白饭配腐乳,游客表示不满后被骂旅游流氓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初步认定,该旅游团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涉事旅行社和导游将被从严从重处理。但网友曝出疑似该旅行团就餐全过程的监控视频,显示网传白饭配腐乳中的腐乳是游客自费购买,酒店给该团队其实提供了八菜一汤

 

饭上了菜还没上,自己买了腐乳,拍了视频,说团餐是白饭配腐乳——这要不是酒店有完整视频,旅游团还真是跳到黄河也洗不清。游客这样的行为是很恶劣的,媒体和记者被他们当成了枪使,对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来说,是恶意的欺骗,对旅行社和导游而言,更有恶意欺诈的嫌疑。

 

说实话,8元钱游桂林,饭菜好不到哪里去,是完全可以预期的。几乎已经算是免费旅游了,对方就指着你去一些自费景点,或者多掏点钱购物,以此来平衡成本。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你要自己玩得舒服,也要让别人可以活下去;如果你连这点意识都没有,花8块钱去旅游,结果嫌人家饭菜不好,说自己被了,反正我是不信的。

 

想起来前些年大骂游客道德、良心在哪里的云南女导游,虽然更多人都愿意站在游客角度说话,但是不得不承认,就像某些导游素质堪忧,甚至是流氓导游,某些游客同样素质很差,说他是流氓游客,恐怕不算太冤枉。又要不花钱,又要吃得好,还要服务周到,动不动就委屈得不行,这种行为放在市场经济语境里,其实就是耍流氓。

 

话说回来,旅行社推出这样的低价游,是不是违反了相关规定,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我想说的是,不合理低价游本身并不构成挨罚的理由。因为旅游市场是竞争非常充分的,游客群体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人喜欢出高价享受品质游,也有人喜欢穷游,哪怕知道要购物。之所以低价游层出不穷,说明这种模式的确还有市场,至少是满足了部分人的旅游需求。

 

那种认为接受不合理低价游的游客都是被骗了的观点,显然过分低估了游客的智商。问题的关键点,不在于是否低价,而在于是否强制。如果强制必须购物,强制必须玩收费景点,合同中又没有说明,显然就是欺诈,必须严惩。

 

反过来,利用部分游客不好意思让导游白忙活的心理,大家心知肚明互相理解,倒也不失为一种经营方式——只要不想玩的可以不玩,不想买的可以不买,就行了。有网友留言,我妈有次6块钱去安徽旅游,有鱼有肉,还每人送了两斤草猪肉,她觉得不好意思,掏钱买了个60块的枕头。这种旅游模式,赚的可能就是部分游客不好意思的钱。

 

要打击的不是低价游,而是强制消费、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本身。禁止低价游,绝不等于就禁止了旅游乱象。反过来,只要旅游乱象得到有效约束,所谓不合理低价游也就失去了黑色补价空间,旅行社就必须考虑游客不买账的概率,并将其预先计入成本,而不是事后骂游客没良心。

 

当然,要打击旅游乱象,既要打击流氓导游,也要打击流氓游客。就像不文明旅游的游客要列入黑名单,造谣生事的游客也该挨罚。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