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501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十年后,还是一个杀人犯

(2017-12-20 20:49:03)
标签:

杂谈

二十年后,还是一个杀人犯

舒圣祥

这几天,一直在看港剧《大时代》。没听过?很正常。因为这是一部92年的老片子。

编剧牛掰,制作精良,还有周慧敏、李慧珍、蓝洁瑛等一大票美女,后来出名的很多香港演员,也都在这部剧里跑过龙套。

哪怕你年少时没迷恋过周慧敏,只要你关注江歌案,关注陈世峰,就应该找来看看,强烈推荐。

里面有一句台词: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

把这话当成口头禅来说的,既不是受害者也不是大善人,而是郑少秋饰演的大恶魔丁蟹。

这个人,向来只从自身利益考虑问题,经常偏到让人震惊,他却说的头头是道。永远都是别人错,自己总是对的,应该被理解,被同情。

打死了好朋友,他的想法是:也不知道老天爷是不是特意让你早点死,来证明给你看,你的朋友中只有我对你最好。

这么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在说刘鑫呢?

也许吧,其实我主要是在说陈世峰。他大概和丁蟹有一样的想法:是啊,我是打死人,可是我没罪啊。

陈世峰比丁蟹更为残忍,但丁蟹造的孽更大。他打死了三十年的老朋友方进新,而她的母亲就是方进新的奶妈。

丁蟹的四个儿子,后来又相继害死了方进新的三个女儿。丁蟹的环首死刑被英女王特赦,没几年就出来了,他的黑社会儿子,也是杀了人白杀,因为缺少证据,始终逍遥自在。

故事的结局是戏剧化的,方进新仅剩的儿子方展博,通过股市成功复仇。丁家五蟹,纷纷从高楼跳下。

故事只是故事,现实并非如此。就像陈世峰,判了二十年,这已经是日本法院的顶格处罚,那么多人的签名,那么多的舆论关注,总算还是发挥了作用。

相比那些杀了人白杀,甚至躲进名寺当上住持的杀人犯,陈世峰的二十年刑罚虽低,至少没有逍遥法外。

国内关心此案的人,愤愤于没判死刑,江歌妈妈更是悲痛至极。但这个结果必须接受,法律判决也不能说不公正。

只是,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人民,对于死刑会有不同的看法。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对于死刑的态度,其实也在不断改变。

像白云机场售票员刘伊平,贪污50万就判死刑,哪怕那是钱还很值钱的1991年,也是很重的,事情搁在今天,几乎不可想象。

“人生是一种际遇,是一种不复再有的邀请,应邀来到世界上自由生长了7700多个日夜。活着的时候,有知有觉。不知多少天以后,我会被它重新收回,让留下的白发人泪眼望晴空,哀吟着寻找我的影踪?”

刘伊平的遗书,让人动容。坏人和坏人也是不同的,除非直接针对他人身体使用暴力,导致他人死亡,其他的死刑似乎都可废除。

最不可饶恕的是像陈世峰这种杀人犯,连砍十几刀,有明显杀人故意,罪大恶极。我虽然在理性上完全同意废除死刑,但在情感上仍觉得该用死刑对付陈世峰这种人。

没办法,在日本,人家对死刑的认知已经更上一层。只杀一个人,是不会判死刑的,就算杀了很多人,而且判了死刑,关在牢里也多年不被执行。

宣布刑期的时候,陈世峰据说“晕倒”了。这可能是设计好的表演吧?就像他伪造“刘鑫递刀”的情节,试图搅浑水减刑期。

那一刻,他想的也许是: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别做梦了。二十年后,依旧是个杀人犯。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如果担心坏人日子过得太舒服,善良的人就应该把日子过得更好。这是我想对江歌妈妈说的话。

我们也没坐过牢,没法想象坐牢二十年是个什么感觉,但我想,那滋味好受不了。就算像丁蟹走出牢门,一辈子也别想好过。

这个世界上,像丁蟹那样的疯子很多,陈世峰只是其中的一个,他没被法官判死,也没被编剧编死,但并不意味着故事就此结束。

我们总期待故事能有圆满的结局,但有时候,圆满的结局并不一定要在四十集剧终的时候,就写完。

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恶人怕天不怕。丁蟹说的,陈世峰等着。

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