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9,850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搬完砖,再去替复旦老教授“操薪”吧

(2017-05-25 14:49:06)

搬完砖,再去替复旦老教授操薪

 

舒圣祥

 

复旦大学一位谢教授5月份的工资条,以“复旦老教授工资条惊呆众人”之名,正在网上四处漂流展览。

 

工资一万五到手只有八千,连总拖平均收入后腿的围观者,也不禁发出感叹,原来教授收入这么低。

 

这说明,我们还是很尊重大学教授的,都认为教授的收入应该高,虽然几乎所有人都强烈反对提高大学学费。

 

过去,我们说造原子弹的比不上卖茶叶蛋的,现在,我们质疑明星收入大大超过科学家。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以及自己看得上的人应该拿更高的收入,而自己看不上的人没道理拿那么多钱。

 

问题是,市场自有其运行的规律,事实怎样与你想怎样是两回事。

 

同样的职业,换一个不同的体制,或者改变某些限制性的政策,职业中的人,可能就会收入井喷或者暴跌。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的职业也会遭遇完全不同的待遇,比如过去的老戏骨就没能赶上现在小鲜肉的美好时代。

 

影响职业收入的因素有很多,对身在其中的人来说,你只能去顺应,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的选择。

 

前一二十年学计算机的,赶上了好时代,现在你再去学,也许就不一定好,冷门与热门专业是会变的,这没什么公平不公平,抱怨也解决不了问题。如果你真是人才,那么,树挪死人挪活,做出改变就是了。

 

这年头,很多人干一行恨一行,可你要知道,你看见的只是另一个行业的拔尖者,那个行业中的绝大多数,其实过得一样很不容易;相反,你如果能够成为自己行当里的拔尖者,一样能够获得高收入。

 

就拿大学教授来说,高收入的多了去了,拿一个低收入的工资单,能够说明多少问题呢?本来,曝光别人工资单,已经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可是,据说工资单的原图,是由这位谢教授亲自贴出来的,并且希望大家转发、关注。

 

这说明,谢教授对自己的收入的确很不满,有点叫板复旦的意思。每月到手才八千多,看上去真不多,也很能博得廉价的同情;问题是,除了证明自己在这个行当里混得并不怎么样,这究竟能说明什么呢?

 

平心而论,大学教授挣钱的门路,真的少吗?如果这位谢教授真的是长江学者,每年津贴就有20万,而且是免税的。没事再出几本书,平时到外面做点讲座,当个评委或者做个嘉宾,上分答回答几个问题,教授挣钱的门路比普通人多多了。这还不包括各种各样的项目经费。

 

如果这些你都没有,那是你自己的问题,怨不得社会亏待了你。每个行业都有成功者,也都有失败者,但不能说每个行业都亏待了所有人。

 

很简单的一点,如果谢教授觉得复旦大学亏待了自己,完全可以选择走人嘛。世界上给教授高工资的大学多了去了,这是自由市场经济,如果你有足够的本事,那你就去嘛,何必在朋友圈晒工资单抱怨呢。

 

合法地挣钱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光荣的事情,哭穷感动不了真正有脑子的人。

 

可能很多人关注教授工资单,还是因为工资一万五到手只有八千,觉得扣的太多了。

 

其实工资单写的很清楚,其中1157.8元是代扣4月份四金差额,是政策调整带来的偶然事件,说明平时到手不是八千多,而是快一万。再看1578元教师公寓费用,无论是租金还是月供,那都是该出的啊,你买房,单位给你出月供吗?

 

扣款中其他部分全是四金,这些钱依然属于教授本人,而且有免税的好处,要不然一万五的收入,怎么可能仅缴七百多的个税?教授每月真正被扣的钱,也就七百多的纳税,以及26元的工会费。

 

很多人不高兴被扣四金,对拿退休金和医疗报销却满怀期待。一个月几千的四金,不会是白缴的,缴多了虽然会公开抱怨,但退休后拿的多,买房不用管房贷,住院几乎不用自己花钱,老教授可不会悄悄告诉你。

 

所以,不要替教授操薪了,喜欢抱怨的人,不差一个也不多一个。挣钱这件事,只能靠自己,抱怨他人抱怨社会,都是迷惑自我的毒药,还是接着去搬砖吧。

 

这些地方你能找到我——

微信公号:书生香评

新浪微博:@舒圣祥Shu

优酷自频道:书生香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