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舒圣祥
舒圣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9,850
  • 关注人气: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生恋不一定像你想的那么污

(2016-06-21 21:15:26)
标签:

师生恋

湖南文理学院

女老师求婚

舒圣祥(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湖南文理学院一女老师穿婚纱向一男生高调大胆求婚,这条新闻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我蜗居的小城常德,好不容易跟着上了次头条。

 

女老师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勇气,想必是周边人给了很多的祝福与鼓励,但是当新闻上了头条,从陌生人嘴巴里吐出来的却尽是污言秽语。不是因为人和人不一样,而是人都有多面性,熟人社会里的正人君子,与陌生人社会里的污物喷嘴,很可能是同一群人。

 

如果是一个男生向女生这么大张旗鼓地表白,大概会被认为比较正常,除了有点抽风之外;如果这个男的是个老师,那就肯定有问题,必是利用了当老师的特权,搞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霸占了女同学。可是,天哪,居然是个女老师向个男学生表白,而且花痴地穿了白色婚纱,那简直就是伤风败俗不要脸了。

 

嗯,很多人正是这样想的,虽然他们也曾幻想过得到女老师,或者她们也曾幻想过嫁给男老师。鲁迅与许广平,沈从文与张兆和,杨振宁与翁帆,这些男老师与女学生的搭配,一边被人质疑着一边被人嫉妒着;相比之下,女老师与男学生传为佳话的似乎极少,结局也大多不好,有的终于鲜花枯萎,有的甚至闹上法庭,更多类似故事情节,则是经典的小电影题材。

 

老师与学生的恋爱,从人性的角度说,当然没有什么不可以。之所以很多学校反对,是因为在校教师与在校学生之间,原本就是不对等的关系,做学生的一方很可能是受了蒙蔽,甚至是受了诱惑与威胁,衣俊卿和常艳的故事就是典型的样本。还有,一旦某个教师与某个学生成了伴侣,很可能会对其他学生不公平。

 

不过,湖南文理学院这位表白的女老师,是一个离异的母亲,而对方是一个已经毕业正收拾行囊准备离校的学生,两者的身份不再是老师与学生,而是女人和男人。一个女人主动选择向一个男人表白,似乎不应该受到指责,无论你是否看好他们的未来。事实上,他们的未来也不需要你看好或者看衰,作为一个围观者,美德在于不在公共场域随地吐痰。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近距离的围观者,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同学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可能会感觉关系有点混乱,但那是人家过日子又不是你,你只要不眼红自然也没什么好忧虑,如果不能祝福至少不要泼污。师生恋说白了也还是男女恋,爱情是没有什么身份限制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一个已经离异一个已经毕业,老牛吃嫩草、嫩牛吃老草之类的话,只能显露你心底的污与气量的小。

 

反对杨过与小龙女在一起,你以为你是郭靖吗?

 

/舒圣祥(微信公众号:书生香评)

    2016.6.20

    《书生香评》视频版在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等上线,欢迎观看,欢迎分享。

    尤其欢迎提供视频素材和策划方案,请赐shushengxiang@vip.163.com

NO.16考个父母从业资格证——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