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陈九空间
作家陈九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22,704
  • 关注人气:14,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尽量关好厕所的门

(2018-10-15 12:01:13)
标签:

才子佳人

玉女

异化

感受

厕所

分类: 回国散记

尽量关好厕所的门

 

陈九

 

            坊间流传过一个闲话,一对才子佳人,男是著名学者,女是知名艺人,真才实学,天生丽质,谁都觉得他俩般配,可没想到的是,结婚百日便一拍两散,令人诧异。很多人想不通,我也想不通,那女子当年美若仙子,是“冰玲”之辈无法比拟的。冰玲美是俗美,含几分轻薄。而前者之美高洁典雅,更让人倾慕。这样一位佳人,换我打死不离,且不言金风玉露人间无数,手拉手上街遛弯也好哇,谁说虚荣不是一种享受,架不住有人乐意,管着吗?

 

            到底为什么呢?

 

            不问不知道一问更糊涂。俗话说好奇怎么猫来着?反正跟猫有关,好像一好奇就把猫给怎么着了。此刻我就是猫,好奇心真把我害得不浅。据知情者透露,这对才子佳人的分手原因非比寻常,不论金不论银,也没有脾气秉性的问题,居然因男方无意间看到女方如厕时的吃力囧状,致使玉女形象顷刻崩塌,对她从此爱意全消造成的。他妈的,这算什么理由?玉女不是人的啦?玉女不吃不喝不方便的啦?我打死你我,你也太变态了吧。我这只可怜的猫哟,说不出的难过。

 

            无独有偶,最近又冒出这么个事。不久前国庆黄金周人们外出自驾游,结果赶上超级大堵车,据说有的路段二十四小时没挪一步。这么一来可坏了,最大问题不是车有没有油,人有没有吃喝,而是如何方便的问题。男人还好说,女人该怎么办立马成为严峻的考验。最后是物质战胜精神,生理战胜道理,有张照片里一女子被逼无奈,只得两头在内中间向外借车窗解决问题。那一幕真的很倒胃口,平日诸多非份之想顿时碎了一地,东西还是那个东西,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感觉真就不一样。这让我想起一句诗,“你锁了,人家就懂了”。而这里是,你尿了,人家就厌了。我突然有点理解上面那位才子的感受,感受往往毫无道理却有力量,很多毫无道理的感受都是很有力量的,人这个东西呀,坏就坏在这儿。

 

            那么这种感受反过来对男人同理吗?我觉得亦然。远的不说,不久前刘傲夫不写了首诗《与领导一起尿尿》吗?讲述他与领导并排尿尿的感受。诗里虽然夸领导尿尿也尿得这么好,实际说反话,把领导高大上的人设坍塌了。明明以为不必尿尿的领导也站到尿池边,尿得再好也是尿噻,看来领导也是俗人,你尿了,人家就懂了。这首诗的关键是并排尿尿,该领导也倒霉,尿了泡尿被挖苦一番,如果关上门,不让别人看见地尿,很可能就勾不起诗人的才思。听说该诗还被收入《新世纪诗典》永久保存,真应了上面那位才子的感受,方便看来无小事。

 

            上述这些经历听着有些诙谐,细想之下我却笑不起来。我们每天在生物与社会的角色中互换,必须制造很多“异化”的标准来维系身价,甚至维系情感。这是永远说不清的险境,防不胜防。此刻我能告诫自己的是,尽量关好厕所的门,无论在哪里,无论跟谁在一起,都不要不当回事,都不可粗心大意。

 

 

            2018108日京西世纪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