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陈九空间
作家陈九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22,355
  • 关注人气:14,2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好物产怎么都成外国的了

(2014-07-02 03:26:18)
标签:

白薯

国光苹果

物产

富士苹果

苹果

分类: 七嘴八舌
中国好物产怎么都成外国的了

陈九

今天吃午饭时有个老美同事给我一块白薯,他是好意,如今白薯算绿色食品,他与我分享以示友善。但他非说这是日本白薯,我却不认同。我知道超市里就这么写的,他有他的根据。问题是超市就是错的,什么叫日本白薯,依据是什么?

我相信他们拿不出依据。不用春秋战国,不用徐福东渡,就我小时候,这种又干又面的白薯到处都是。冬境天儿卖烤白薯的都这么吆喝,白薯,栗子面的。听听,嘛就栗子面的,指得就是这种白不刺啦,又干又甜的白薯。别说我小时候,我爸小时候,我爷爷小时候,都吃这种白薯。那时日本人见过白薯吗?

白薯过去不值钱,没人在意。现在变健康食品了,都卖两美金一磅了,嘿,他娘的全变日本白薯了。什么东西只要一值钱,明明中国的物产,马就变别人的了,这几乎成为一条普世真理,普世真理不见得都对中国人好。

再如国光苹果。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沈战役时,解放军战士在树下宿营而不食百姓的苹果,留下一段佳话。那个苹果就是国光苹果。国光苹果最大特点就是脆,咔嚓嚓的脆,咬下去跟玻璃碎了一样沙啦啦响,紧接着一股微酸大甜的汁液浸透心头,那叫好吃啊,那叫痛快啊。小时候家人去锦州出差,回来必带一网兜儿国光苹果。

得,也是倒霉催的,不知何时开始,明明国光,楞变日本富士了。在超市购物,时不时就听见这样的声音:我要次富士苹果耶,富士苹果好好次耶,富士苹果是最好次的苹果耶。耶个屁,噎死你丫的。无论从外形还是味道,所谓的富士苹果与国光苹果几乎别无二致。什么都有个先来后到,不能爷爷姓孙子姓,而应孙子姓爷爷姓才对。锦州有案在查最老的国光苹果树超过三百年树龄,三百年前日本人见过苹果吗?

还有所谓韩国梨,令人不耻。完全是中国北方的红肖梨,表皮浅咖啡色,带着淡淡的麻点儿,其特点是放到最后都蔫儿了,吃起来还是脆的。甜度并不是很高,清甜适口嫩脆汁足,我们小时候这种梨算大众水果,价格不贵,小孩儿都吃得起,档次赶不上橘子香蕉之类。我十几岁到京西十渡的深山里修筑铁路,满山的原生红肖梨树,有些树三个人都抱不过来。山里的粮食产量低,不够吃,老百姓就靠卖梨换口粮。

明明是中国的原产,非说是外国特产,只要是好东西,都是外国的,跟中国没什么关系,这太诡异了,偶然为之可以容忍,一律论之就值得深思了。中国不是老搞什么好声音,好舞蹈,好歌曲,好这好那吗,为何不搞一个“中国好物产”节目呢?把各地好东西拿出来亮亮,展示展示,让世人见识见识中国的丰富物产,其意义不光能开人眼界,也可以为那些被欺世盗名的中国物产正名,岂不是功德一件的大好事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