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现世报
现世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36,221
  • 关注人气:6,7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与大臣娇妻偷情遭灭族的无耻皇帝

(2015-07-20 19:34:25)
标签:

文化

历史

无耻皇帝

大臣娇妻

为与大臣娇妻偷情遭灭族的无耻皇帝
说起历史上连手下大臣的媳妇也不放过的最荒淫无耻的皇帝,应该说非前蜀后主王衍莫属。这王衍是前蜀皇帝王建的11个儿子中最小的儿子,原名王宗衍。皇太子元膺死后,王建突发奇想,便立这个小儿子为太子。蜀光天元年六月,72岁的王建驾崩。王宗衍继立为帝,他将自己的名字去掉中间的那个“宗”字,改为王衍。
为什么王衍在王建的11个儿子中年纪最小反而继承了帝位?原来王建晚年多有宠妃,贤妃徐氏与妹妹淑妃都因为姿色艳丽而专宠后宫,而王衍的母亲就是徐贤妃。王衍长相奇特,也很有学问,曾写艳诗200篇,署名为《烟花集》,传诵于全蜀。元膺死后,徐贤妃向王建说幼子王衍的相貌贵不可言,可做太子,而当朝宰相张格也多次推荐王衍,就这样,王衍便当上了太子。
王衍即位后,尊王建的正室周氏为昭圣皇后。没过几天昭圣皇后也死了,王衍便尊其母亲徐氏为皇太后,徐氏的妹妹淑妃为皇太妃。太后、太妃教唆王衍卖官换钱,自刺史以下每缺一官便有许多人争着抢,而钱多的最后得到职位。王衍还在通都大邑建起旅店客栈,以与民间夺利。
王衍即位时虽然年少,但荒淫无道。他将朝政委托给太监宋光嗣、光葆、景润澄、王承休、欧阳晃、田鲁俦等人,自己大兴土木,修建了宣华苑,苑里有重光、太清、延昌、会真等宫殿,降真、蓬莱、丹霞等亭榭,与韩昭、潘在迎、顾在、严旭等狎客、诏令漂亮女子前来一起饮宴,日夜喧闹,从早上到晚上从不间断。
即位不久,王衍便册立了高氏为皇后,高皇后是前兵部尚书高知言的女儿,但她为人端正沉静,很不合王衍的心意,他就命令内教坊严旭去民间选拔二十个良家女子进宫侍寝。严旭带领士兵搜掠民家,只要是有姿色的女子,不管出嫁还是没有出嫁都抢进宫里,一时民间怨声载道。王衍见到那些绝色女子十分高兴,立刻赐封严旭为蓬州刺史。
太后太妃最喜欢冶游,时常到亲贵的私第连夜饮酒,或者游览近郡的名山大川,耗费的金钱无法计数。王衍曾与太后、太妃游青城山,停驻在上清宫。宫人的衣服都绘画了云霞,远远望去飘然若仙。王衍自制《甘州曲辞》,亲自唱:“画罗裙,能结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媚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宫人都应声而和。王衍的本意是这些宫妓本来是神仙可惜沦落到了凡尘。后来蜀国灭亡,宫妓都沦落到烟花丛中,她们才深有体悟。
乾德二年的冬天,王衍北巡到达西县,披着金制的铠甲,戴着镶嵌珠宝的帽子,旌旗戈甲,连亘百余里,老百姓还以为是巫师在做法。等到了阆州,无意中看见州民何康的女儿,何女长得美丽过人,王衍立刻命侍从强行拉过来。一问才知道何女已经嫁人了,王衍欲火正旺,难以忍耐,此时哪里管她嫁不嫁人,就拿出了一百匹帛赐她的丈夫,让她的丈夫再娶一个。不料何氏夫妻感情很深,她的丈夫为此悲痛而死。王衍得到了何女无心再游逛,即日启程回归成都。回来的时候自阆州浮江而上,龙舟画舸照耀着江水,他所经过的地方州县供应花费巨亿,民间困苦不堪。
王衍与何氏缱绻了一个多月后便味同嚼蜡,正穷极无聊的时候在徐太后的母家看见一个绝世的佳人,姿容之艳丽仿佛不是人间的女子。原来是外祖父徐耕的孙女,与王衍是表姊妹,当下王衍要将此女带进宫里。此女不敢违抗皇帝的旨意,被王衍用车载进后宫。一连几天颠鸾倒凤,王衍才发现此女不但姿色超过常人,而且床上的功夫也非寻常的女子可比,一时间徐女宠冠六宫。王衍为了掩饰她的身份,对外宣称她是韦昭度的孙女,封她为韦婕妤,不久又加封为韦元妃。
此事,皇后高氏早已经被王衍冷落,自韦妃入宫后更不被当人看待,免不得私下流露出一些怨言。这些话传进王衍的耳朵里,王衍巴不得找借口把高皇后废去。此时正中他的心意,便下旨废除了高氏的皇后身份,打发她回到娘家。高皇后的父亲已经老迈,听到女儿被王衍赶回娘家的消息,竟然活活吓死了。
王衍想立韦妃为皇后,只是后宫里还有一个金贵妃,姿容也极为艳丽,而且她精于诗文绘画,王衍对她也很宠爱,此时真是两处为难。传说金贵妃出生的时候,天下起瓢泼大雨,她的母亲梦见一条红色的龙绕庭而走,所以分娩后闺名取为飞山。乾德初选入宫里后一度得到专宠,到了韦妃入宫多少被王衍疏远了,但资格比韦妃高一些,而且赤龙梦兆的话不管是真是假此时却派上了用场。王衍踌躇了很多天,还是册立金妃为皇后。
当时,蜀宫里佳丽如云,除了花天酒地,王衍还想出各种办法玩乐。他曾经用数万段彩缯结成彩楼。他在高高的山上修建宫殿亭阁,规模像皇宫一样,王衍在里面宴乐连月不下来。又在山前别立一座彩亭,用金银做成了厨具在彩亭里烹调,王衍站在彩楼上观看,称做“当面厨。”
宣徽使王承休因为巴结太监得到王衍的宠幸,他的妻子严氏长得十分美艳,王衍非常垂涎她的姿色,便想方设法借口诏她入宫。严氏进宫后,二话没说就被王衍推到床上去了。严氏不敢违抗,只好半推半就应付了一次。然而,就是这一次风流竟让王衍到死都没有忘记这个美艳的女人。真可谓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
王承休知道此事后,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然王衍也并让王承休吃亏,便让他做了龙武军都指挥使,真是夫凭妻贵。而副指挥使安重霸为人一向狡诈,他劝王承休再进一步入求秦州节度使,并且教给他见了王衍该说什么话。王承休便入见王衍说:“秦州多出美妇人,臣愿为陛下访求。”王衍听了十分高兴,立刻封王承休为秦州节度使。王承休携妻子严氏赴秦州上任。到任后他大肆搜刮民间的女子,教导她们学习歌舞,然后将这些美女绘成图像送给王衍。
当时唐庄宗李存勖灭掉后梁,蜀人都十分恐惧。为了探听蜀国的虚实,唐庄宗派遣李严出使蜀国。蜀地狭而民富,帘帷珠翠夹道不绝。李严见蜀国人物富盛,而王衍骄淫不理国事,回来后便劝唐庄宗灭蜀。
第二年,唐庄宗派魏王李继岌、郭崇韬伐蜀。当时王衍因为想念王承休的妻子严氏,加上王承休图画上描绘的那些倾国倾城的歌女,丝毫不理会众大臣的劝谏东巡去了秦州。路过梓潼的时候刮起了大风,大风吹塌了房屋,拔起了树木,随行的太史劝王衍说:“这是贪狼风,预示着当有败军杀将。”王衍一心想念严氏,仍旧冒着大风往前走。待到了绵谷传来唐师入境,凤、兴、文、扶四州已经降唐的消息,王衍这才感到害怕了,匆匆忙忙赶回成都去了。
唐兵所到之处州县没有抵抗都投降了,派出去的大将也都不战而降。王衍自绵谷回到成都后与群臣相对涕泣而没有什么办法。最后只好上表乞降,君臣用草绳将自己缚住,嘴里含着玉璧,素衣白马赤着脚,抬着棺材出降于城外七里亭。
唐庄宗传旨召王衍入洛阳,同光四年四月,走到秦川驿的时候,唐庄宗用伶人景进的计策,派太监向延嗣诛杀王衍全族1000多人。从王建创立蜀国到王衍身死国亡一共只有19年时间,岁月之短暂与秦王胡亥可有一比。然而,这个历史上最荒淫无耻的皇帝,至死也没弄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为与手下大臣妻子幽会偷情而落得个国破人亡的可悲下场!

 

更多精彩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