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综影榜
综影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78,921
  • 关注人气:19,9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烧脑益智,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还有什么?

(2021-08-30 12:34:41)
标签:

超脑少年团

明星

真人秀

分类: 娱乐评说

近年来,综艺市场被明星真人秀捧得火热,每年都有几十部作品推出并抢占流量高地。虽然此类节目承载着娱乐休闲的作用,但逐渐趋于同质化。这不仅让观众审美疲劳,还缺乏娱乐价值。而沉浸式烧脑真人秀《超脑少年团》除了娱乐观赏性,还可以满足观众更深层次的需求。

这档节目根据抽象能力、逆行力、协作力、分解力、评估能力等多项能力进行项目设置,以“超脑少年”们的高能挑战作为抓手,以此遴选出真正拥有超强综合能力的未来少年。

第七期节目,主要解锁的是少年们的 “担当力”。在紧急呼叫任务中,超脑少年们组成三人小组,每位成员需要各司其职实现从工程到科学的一系列任务,合力造出一部手机。单从任务本身来看就拥有超高的难度,团队成员如何找到自己的角色,把各自的任务做好并实现配合更是重中之重。


于是,在比赛初期我们看到了小浪花队的取件员白海辰在解题获得元件时屡遇困难,而对方小脑瓜队的罗闻章则解题迅速,抢先获取了更多的元件,这致使白海辰的心理压力飙升队友们不禁为他担忧。尤其是当白海辰面对第五题的超强难度时,心态已临近已崩。

就在团队面临困难之际,负责编写程序的马钦伟决定与白海辰轮换岗位,而原本负责拼装的组装员党一桐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任务还要肩负起马钦伟的工作。虽然工作量难且大,但几位超脑少年们通过良好的协作实现阶段性进步,成功解锁了重要元件。能够感受到,小浪花队在不断的配合下已建立起团队协作能力和各自的责任感,此时的输赢相较于过程来讲或许已没那么重要。

《超脑少年团》的每一场比赛都堪称“超脑少年”们的试炼场。在比赛过程中变化较为明显的是小脑瓜队的宋昱轩。在过往“隐秘的角落”挑战中,宋昱轩不断开启“碎碎念”模式,并且与队长董苏晋就各说各的。而队友们就需要从他的话中剔除庞杂信息,找到有用信息,这无疑是增加了团队的工作量。

而在这次挑战中,宋昱轩则把“不说废话”四个字写在了自己的胳膊上,不断提示自己与其费力争吵或者是自己花时间去想一个方案来证明自己的优秀,不如学会如何去听懂队友说的话,实现团队利益怎样最大化。经由这次比赛,这位小小少年也会开始从一次次考验中吸取教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担当力”,而《超脑少年团》全景式记录下了超脑少年们的成长时刻。

期期节目录制下来,其实少年们是彼此学习互相成长的。在本次挑战中,小脑瓜队以超强的解题能力赢得了比赛,但这支队伍在播出电话时经过屡次测试才实现了功能。

再反观小浪花队,他们在比赛前期不占优势,后期乘胜追击。并且在手机的制作上相较小脑瓜队多了显示屏、数据退格这两个功能,规避了测试时可能会遇到的小问题,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错误做好了预案,他们仅也因此一次性成功拨通电话。

超脑舰长魏坤琳评价:“稳定的表现和快速的表现之间要做权衡”,未来幸运女神会垂青哪一种风格,还是要听幸运女神的。其实在《超脑少年团》的赛场上,超脑少年们的解题实力不分伯仲,成败往往是在于细节和相互汲取经验的过程。

在《超脑少年团》的舞台上除了展现少年们的综合实力,其最大的意义在于为屏幕前的家长们提供一个优质的“家庭教育范本”。选手党一桐立志要从事计算机以及航天航天方面的研究,走的是一条“追逐星辰与大海”的晋击之路。但作为先驱者,未来未必能回到家人的身边。对此党一桐的妈妈持支持的态度,给了党一桐足够的自主选择权,并且鼓励他立足现在把传统文化做好,实现现实的转化。

节目中超脑少年们的家长展现了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没有无尽的鸡娃,有的只是更加自然宽松的教育理念,分数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帮他们树立好正确的三观。在这样的背景下,就更加凸显了《超脑少年团》的可贵之处:让观众在沉浸式烧脑体验外,为屏幕外的父母提供一个塑造孩子健全人格的借鉴参考。

《超脑少年团》作为一档综艺节目,传递的内容不仅仅是单一的娱乐,更承载着见证少年成长、传递正能量的责任。它以多维度、全方位的角度真切实践关怀青少年的成长,为青少年成长贡献绵薄之力,这同时也彰显了其背后的平台江苏卫视作为一线卫视的责任与担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