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瑟瑟
周瑟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66,403
  • 关注人气:27,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民晚报:写诗的周瑟瑟 摆摊的何赛先生 (万戴 )

(2017-09-09 06:28:25)
标签:

新民晚报

周瑟瑟

拉美

何赛

万戴

分类: 评论
写诗的周瑟瑟 摆摊的何赛先生

万戴
  “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实在是太深刻了。”刚从拉丁美洲回到北京的诗人周瑟瑟患了感冒、声音沙哑,但是情绪依然非常激昂。不久之前,他与诗人李成恩作为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诗歌节——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的受邀中国代表,亲赴拉丁美洲同当地诗人和民众进行交流。

  对于写诗的中国人,文学大陆拉丁美洲自然有非常多的美丽风景和文化冲击,周瑟瑟的观感则非常有趣——让他念念不忘的,是一位摆地摊的哥伦比亚老先生,甚至都没有问清姓名,只好用何塞先生代之。据周瑟瑟描述,老先生在一面墙前摆着工艺品摊位,衣着色彩斑斓,神情恬淡自若,手举一个老式收音机,在阳光和斑驳墙面的背景下来回踱步,成为一个普通哥伦比亚冬日中不断回放的画面:

  “……高原上的波哥大/风吹何赛先生的胡子/他在绿色植物掩盖的/透出红色小花的围墙下/兀自一人来回踱步/持枪的年轻士兵牵狗走过/这是众多街道中/最为安静的一条……”(周瑟瑟《何赛先生》)

  诗人的视角总是纤细敏感的。一位浅吟低唱的老先生、一面花墙、一个拉丁美洲悠闲的上午,是写作者喜欢的刹那,是中国文学家在拉美大拼图中的小照片,也是哥伦比亚半个世纪以来最珍贵的恬淡。在2017年麦德林诗歌节举办半个月前,哥伦比亚乃至整个拉丁美洲最知名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与政府达成和解后正式放下武器,走出山林,重归主流社会。也正是因此,在不多的相关报道和亲赴诗歌节的友人来信里第一次读到,在诗歌节的某些场次中,一些放下枪的丛林诗人,默默地出现在了十人、百人的朗诵队伍中。

  哥伦比亚,曾经是毒枭埃斯科瓦尔横行的法外之土,是武装冲突硝烟下的沉默之河,但更是马尔克斯笔下《百年孤独》的马孔多,是中国现当代无数写作者的精神乌托邦。而麦德林,曾经是南美最危险的贩毒集团“麦德林集团”大本营,这片大陆最危险的暴徒在这里也要谨言慎行,但如今呈现在周瑟瑟面前的,就只有鲜花、诗歌与阳光。

  最长的混乱也不过是插曲,更长的安宁也终究会到来。2017年麦德林诗歌节已经是第27届,诗歌节创立者、诗人兼记者雷东也已经由40岁的中年汉子成为66岁的豪迈老人。在这个拉丁美洲最重要诗歌活动的幼年,谁又能想到,它能够存在得比这个国家的一切不幸与悲伤都绵长,也许可以和这个国家所孕育的诗歌和文学一样成为经典?

  马尔克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讲中说,“面对压迫、掠夺和孤单,我们的回答是生活”。他曾经梦想,有朝一日重新建立一个锦绣一般的乌托邦,“爱情是真正的爱情,幸福有可能实现”。这个理想依然无比遥远,可听了周瑟瑟的讲述,也似乎能感觉马尔克斯的父老乡亲、一位位何赛先生,向那个方向坚定地又迈出了一步。

  万戴 (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研究员)

新民晚报电子版链接:

http://xmwb.xinmin.cn/html/2017-09/03/content_16_5.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