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懦夫救星
懦夫救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94,027
  • 关注人气:32,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龙笔下的女人之林诗音,林仙儿!

(2012-06-05 21:09:04)
标签:

古龙

林诗音

仙儿

文化

分类: 读书文化

古龙笔下的女人之林诗音,林仙儿!

    在古龙笔下众多女人的悲剧里,她也许是最让人动容的一个。痛苦往往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刹那间的撕心裂肺,肝胆俱裂;而另一种却是天长地久,将痛苦的感觉一寸寸的嵌入,一寸寸变得清晰起来,柔肠寸断,百转千回。
  林诗音的痛苦,无疑是属于后者的。更加不堪忍受的是,当她正逐渐适应了无心可伤的处境后,那个人却偏偏归来,然后似有意似无心,一刀戳在她已经破落的情感的最痛处,提醒着她的并不曾忘情。
  如果说,当初的离去是成就了一个悲剧,那么,每个人几乎忍不住都要问:十年后,他是否根本就不应该回来?回来,原本是为了祭奠一段以为已经死亡的情路,结果却恍然发现,腐朽的棺木中,曾经属于过往的、美好温馨的一切尚自顽强得不肯死去。这样的情景,让人情何以堪?
  李寻欢是爱她的,然而被一个太过于无私的人爱着是不等于幸福的。
  龙啸云也是爱她的,只不过这爱的最终方式是拥有,他怕失去,念念不忘与此,反而亦忽略了太多。
  所以曾经有人对我说:“爱情,就好像冥冥中上苍撒下的一张网,可惜的是,并不是刚好每次都能网中两个人。”不但如此,这样的情形还往往占了多数。
  林诗音的悲剧不仅来自于爱情,也来自于家庭。
  因为,她已经是一个母亲了。而一个母亲为了自己的儿女,岂非总是会有许多的无奈,许多的牺牲?爱人与孩子之间的对立,几乎令她痛不欲生,却又偏偏无能为力。
  女人在爱情上受到伤害后,就会希望能够在家庭中寻找到补偿,所以她的悲剧才显得更加无助,也更加彻底。
  她的家庭也是她的痛,在一定意义上,她也是个无根的女人,没有归属,没有可以休憩的港湾。
  有人说李寻欢是她一生悲惨命运的根源,他为了成就自己的 人格,不惜割舍财产,爱情,而选择了独自离开。
  但是他忘了,他同时放弃的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情感,还有她的。他几乎是选择了一种最为残忍的手段,使她灰心,碎心,死心。
  灰了的心,碎了的心,死了的心,心里念念不忘的还是只有他一个。李寻欢,也许并不是林诗音痛苦的全部理由。
  她痛苦,还因为她执着,她的不肯忘记。
  更因为她矛盾,她胆怯,她不敢争取,她只有选择摸摸忍受。
  所以在看到孙小红后,她知道了,因为她自己,她已错过太多。她当然爱李寻欢,可是她对他却不够有信心,因为即使对自己,她也没有足够的自信。
  所以她与他只能是有缘无分。等她终于明白,已是恍如隔世。
  有时会忍不住要想,如果李寻欢从此自她的生命里彻底消失,那么,她的后半生是否至少会平静?没有风浪,没有挣扎,也不必忍痛去一一见识人性中的凶险与丑恶,更不必在爱情与亲情的束缚中,几乎窒息到死去。即使在灯下,偶尔想起那个熟悉的身影,也只是想想,罢了。
  阴差阳错,一切却成无可挽回。
  孙小红认为,她才是真正的武林第一美女,也只有她才应该能配得上小李探花;龙小云更是直接问她:“为什么,我不是李寻欢的儿子?我们本应该有个美满的家。”
  可现实中的一切又岂是她所希求的?
  人生总难免有悲欢聚散,林诗音的特别,就因为她的一生永远是失望。

      古龙笔下的女人之林诗音,林仙儿!

林仙儿
  林仙儿实在是古龙笔下的一个经典,“她美的像仙子,却专门带男人下地狱。”她身上带着致命的诱惑,她喜欢看男人为她发狂,喜欢得发狂。
  她用自己的身体与各种各样的男人打交道,然而这虽然是最极端的方式,却也是最直接、最原初的方式。所以有时才禁不住要问:林仙儿,她究竟是谁?是一个确实存在过的传奇,还是原本人类身上一切固有的原始罪恶与欲望集合的化身?人类的面孔与灵魂之间,距离原来竟是这样不可思议的遥远。
  也有人说,《风云第一刀》中,古龙写的最好的不是李寻欢,而是林仙儿。前者仿佛遥不可及的天上神话,后者则四活生生的人间女子,汇集了人间的至美与至恶。
  却也是神奇的女子。“天上地下,独一无二”,可以形容小李飞刀的风采,但仍不足以概括林仙儿的神韵。女人,女人中的女人,分分寸寸,都是人间的绝品,谁也不能否认这一点,所以男人都觉得,只有在她这里,他们才能算是真正的男人。能让一个男人有这种感觉也许并不难,难的是让所有男人都这么想。
  然而男人虽然抵挡不住林仙儿致命的诱惑,可是又有哪些男人是真心真意爱着这个女人的呢?他他们明知在占有这个女人的同时也已被占有,征服的过程也是被征服,但作为交易,付出换得回报,二者之间本来就只有筹码,早无感情可言。
  也许只除了阿飞,只有阿飞。
  不知有多少人替阿飞感到惋惜和不值,我却觉得,如果阿飞爱的不是林仙儿,而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好女子,那么,或者这样一些报以同情的人会根本不屑为这段平淡无奇的感情动容。也许他们从此过着风平浪静的生活,也许那女子会成为阿飞的影子,然后他们分开,她也绝不怨尤。这样的女子不是不可贵的,只是她往往很难在这样一个男人之下有自己的个性与灵魂。
  林仙儿无意成就阿飞的伟大,然而她确在无意中催成了阿飞的人格,包括她让伊哭和他的火拼,她的不许他碰她,以及她吐在他脸上的唾沫。
  也有人统计,百晓生兵器谱上前十位的人里,除了天机老人和小李探花,几乎每个人都曾经和林仙儿有过亲密的接触,包括百晓生自己。上官金虹和上官飞是两父子,甚至还有要叫她一声“阿姨”的龙小云。林仙儿在古龙的武侠天地里创下了一项记录。她最大的失败和耻辱是李寻欢,所以她才恨他,想要害他,折磨他。
  古龙的确说过,女人应该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自己,征服世界,但林仙儿身上的原罪却已经到了无法控制、更无可饶恕的程度,她成了的的确确“多情实是无情”的人,所以她因此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
  失去阿飞的爱。最重要的是,直到这时她才发现,原来自己竟是一直爱着他的,而之所以一直不知道这一点,是因为他爱她太多,让她觉得这爱就像空气一样平常。
  阿飞说:“我只奇怪,我以前怎么会爱上你这种女人的。”可是在说这话的时候,我以为他其实还是爱她的,否则又何必说出来?爱,根本与她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无关。林仙儿最大的错仅仅在于没有好好珍惜一份感情,到头来,只落得两手空空。
  愚我一次,其错在我;愚我两次,其错在你。阿飞更多不能忍受的是自尊受到侮辱。
  古龙为林仙儿安排的结局令我不由感叹这是天才才有的设想:“一个很特别的妓女,她要的不是钱,而是男人。据说她每天至少要换十个人,据说她很像江湖第一美人林仙儿。”“又过了几年,长安最卑贱的娼寅中出现了个丑的可笑的女人,更可笑的是,每当她喝得烂醉的时候,就自称是江湖中的第一美人。”
  林仙儿没有死,林仙儿死了,生不如死,虽生已死。
  她一生都不能停止用最极端的方式去接触男人。
  她又怎能不以最极端的方式去完成她的命运呢?


孙小红
  孙小红的出场,并没有伴随着通常用来形容美女的那些字样,诸如妩媚、明艳,或是动人,她梳着长长的黑黑的大辫子,睁着好奇的大眼睛,显得既天真无邪,又娇憨慧黠。从某一程度上来说,她还只是个女孩,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女人。
  但古龙常说:“当一个女孩子开始会脸红的时候,她就不再是一个小女孩了。”当一个女孩心中有了悄悄喜欢的对象,那她就已经真正长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成熟女人了。
  让孙小红倾心相慕的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却偏偏命运多艰的“小李探花”。每次提起他,见到他,她的眼睛都会发亮。她从不肯掩饰这一点,因为她觉得自己的感情并没有羞于见人的地方,相反,她似乎还很以自己的大方为荣。她偶尔也会脸红,但那红晕底下也全是遮不住的幸福与甜蜜。
  所以连李寻欢都不得不苦笑:“现在的年代的确变了,以前的小姑娘,嘴里绝不会说出ˋ爱ˊ这个字。”然而连他不得不承认,她对他的了解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多得多。
  喜欢“小李探花”的女人绝不止她一个,她们或许爱他的潇洒不羁、风流倜傥;爱他英俊的容貌和无双的飞刀,可是她,也只有她,爱他的痴情不悔,爱他的广阔胸襟,甚至是他对朋友的关爱,对仇敌的宽恕。李寻欢的身体极不健康,她嗜酒如命,简直就是武侠小说的主人公里身体最差的一个,而他的精神,却几乎逼至完美。
  所以孙小红爱的,是一个真真正正、完完整整的李寻欢。小李飞刀是“天上地下,独一无二”的,而孙小红岂非也只有一个?
  只有一个,她才会让李寻欢的心中再度充满了生机与希望,她才能对所爱的人始终充满了信心,并且无怨无悔。这一切,只因为她是她,与年代无关,与地域无关。
  所以林诗音在看见她之后终于明白,这才是能够陪伴李寻欢的人。她比林诗音只多了两样东西——坚持与信任。
  然而有这两样,已经足够了。
  古龙一直坚持认为,女人,也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力,苏樱,田思思,包括沈璧君在内,都是在这样的观念下写成的,他让她们中的大部分获得了最终的幸福,为她们安排大团圆式的喜剧收场,因为他也实在不忍多看太多的悲剧了。
  但他更乐意让女人自己去争取,比如:孙小红,她的幸福就完全由自己努力得来,得来的并不容易。
  首先,她知道李寻欢念念不忘的女人是林诗音,为了林诗音,他不惜出关,蒙冤,以及默默地守候。她不是没有想过相让,因为她觉得林诗音也许更需要李寻欢。作出这样的决定,牺牲是太大的,心痛也是一定的,然而在那一刻,她已明白,爱,不是占有。龙啸云因此痛苦一生,却还是未能理解,她却已领悟了个中真谛。
  她还为了帮助李寻欢,失误地害死了自己的爷爷。如果她只是个普通的女性,为传统观念所束缚,那么,她就一定会因为悔恨和愧疚而离开他,甚至终生不复相见,然后默默忍受内心的煎熬与折磨,在痛苦中度过余生。
  幸好,孙小红不是别人,她最终战胜了一切,也战胜了自己。她选择坚强和希望,在以为会看到她崩溃的林仙儿面前,她反而用她的自信和智慧击垮了林仙儿全部的斗志。蜕变的过程是艰难的,但我们欣喜的看到,孙小红化为一只彩蝶,与爱人比翼齐飞。拼酒一节,不厌百回读。
  “武侠天地里,如果少了孙小红这样的女人,是不是会显得寂寞和单调?”
  “会的,一定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