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唐晓芸
唐晓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9,775
  • 关注人气:7,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锋尚》杂志对我的专访:@唐晓芸,分享快乐

(2012-11-20 20:58:34)
标签:

教育

分类: 芸感悟
   2012年11月15日出版的《锋尚》杂志,我是封面人物,内文还有一篇对我的专访。很高兴能够登上家乡的杂志,而且还是封面。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柳州女孩,在大家的支持下,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取得了一点点小成绩。在过去的岁月里,尤其是最近一年,家乡父老给了我那么多帮助,每个朋友都拿出最大的热忱来支持我,家里亲人走到哪都帮我宣传微博。每次想到这些,我都觉得心中充满无限感激,太多太多收获,难以回报。
  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的朋友,感谢每一个热情的柳州人,感谢奔腾流淌的柳江河。
  我的生命因为有你们而不同。
 
   本文特别鸣谢:韦薇、小嘴。

《锋尚》杂志对我的专访:@唐晓芸,分享快乐

《锋尚》杂志对我的专访:@唐晓芸,分享快乐

    文|小嘴

    唐晓芸
    公司: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职位:新浪教育频道副主编、负责教育行业及广西地区微博合作
    兴趣爱好:读书、行走、思考
    新浪微博:@唐晓芸

    好不容易逮住她从北京回柳州出差两天,没成想来到采访约定的地方,侃侃而谈的唐晓芸正在接受另一组同事的采访。直觉告诉我,“抢手”的人,一定有故事。
  唐晓芸,97级柳高生,200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她觉得自己不适合当心理咨询师,却比较喜欢公关、传媒类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新浪结缘,开始从事网络工作。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腾飞,她也从一名大学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业界知名的传媒人。如今,她是新浪教育频道副主编,负责全国教育行业数百家教育机构的媒体合作,同时还统管整个广西区域的微博合作事宜,是新浪圈里人脉最广的柳州人。
  “最”字不是从她的粉丝人数提炼出来的,“最”字是对她八年如一日积累来的人脉的浓缩总结和最高赞誉。唐晓芸是少数同时经历了新浪博客、微博两个产品从无到有全过程的人。她在新浪的这几年,是中国互联网发生巨大变革的几年。2006年,当唐晓芸还是一名网络新人时,她就与李开复、俞敏洪、徐小平、李阳等众多位名人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通过面对面访谈、讲座等形式,告诉他们如何通过网络打造自己的舆论形象。这些名人深受她的感染,成为了新浪博客的第一批忠实用户。而唐晓芸事实上也成为了他们自我形象包装的策划者和执行者。李开复曾如此评价:“她是我最信任的博客推手。”徐小平也说:“我在新浪博客始终保持独家,其实就是对晓芸个人的支持。我是她非常忠诚的朋友。”毫不夸张地说,唐晓芸以她独特的“芸式”工作方式,赢得了名人们的认可。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在北京的推广声势浩大,影响力非同一般,这和唐晓芸有着重要联系。起因很简单,2008年,北京开了第一家正宗的柳州螺蛳粉店,最初时,由于知道的人少,口味也不为本地人接受,生意有点举步维艰。唐晓芸带一位名博到这家店吃过之后,在新浪博客发表了一篇文章,一天点击量40万,第二天那家店竟然排起了长队,原来都是慕名而来的博友。这个行为让唐晓芸萌发了要为家乡柳州做点什么的念头。于是,在一群有着同样思乡情结的老乡参与下,通过万能的网络,唐晓芸一声哨响,集合了十几家在京柳州螺蛳粉店老板共同召开“在京螺蛳粉第一次会议”,从而打响了一场柳州螺蛳粉在北京的“战役”。在京螺蛳粉店抱成团,通过新浪微博轮番炒作,香辣可口的螺蛳粉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垂涎欲滴。本次“战役”战果硕硕,柳州的名小吃果然真正扬眉吐气了一次,这不,《舌尖上的中国》也打起了螺蛳粉作料的主意。
  善于捕捉信息和传递信息,恐怕是“新浪人”最让人刮目相看的地方。而抗高压也是当代新媒体人首当其冲要能拿得下的,唐晓芸刚刚步入而立的年纪,就拥有沉着稳健的谈吐和开阔的眼界思维,这一切不仅有赖于她所从事工作的背景平台,还归功于她努力向上、凡事总要争第一的“柳州精神”。在她的努力下,新浪微博广西区的成绩总是数一数二;柳州推出微博发布厅,全广西第一;她本人在全区进行了100多场微博演讲,场场爆满……可想而知,唐晓芸线上线下的工作量大得惊人,然而她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她说自己如此年轻就能帮助柳州打造城市形象,推动广西全区信息化,让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广西,这是自己的幸运,她的梦想是像李宁一样,通过努力成就一番事业,再来回报家乡。而推广微博,正是她实现梦想的方式之一。
  唐晓芸在新浪的微博有3万多粉丝,虽然人数不多,但质量非常高,国内几乎所有教育行业名人都是她的粉丝。每天她都会在微博发布她的行程和很多有意思的信息:9月份受英国大使馆邀请,和马伊琍一起到伦敦访问;10月份出席韩国大使馆国庆日庆典,和韩国驻华大使一起跳骑马舞……唐晓芸潇洒地向前走,边走边用博客记录她的成长经历,她的故事被她用“芸式”文笔质朴地描述着,耐人寻味,字字珠玑。


  一对一专访

    【小嘴】我看你最新的一条微博是转发有关淘宝网狂欢购物节的,说中国网民的消费力是惊人的,你觉得网络给中国带来最大的影响力是什么?
  【唐晓芸】网络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对于美好世界的想像。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你几乎无所不能。
  【小嘴】类似的信息,你微博更新的速度相当快,信息碎片要如何掌握才不会走火入魔?
  【唐晓芸】嘻嘻,这个问题问得好!如何才能避免网络成瘾?我觉得对成年人而言,网络应该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玩具。只有当你能够掌控它时,你才能“玩”它,否则就很有可能会被它“玩”了。
  【小嘴】作为元老级别的“新浪人“,新浪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
  【唐晓芸】人的行动是受到想像力限制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新浪带给我最宝贵的东西就是扩展了我的格局,让我可以睁大眼睛看世界,近距离接触到这个星球上最精彩的人和事。通过这个巨大的平台,我获益颇多,始终心存感激。
  【小嘴】告诉我们 “新浪人”背后真实的故事和现状吧?
  【唐晓芸】“挨踢(IT)”是一个特别不好混的行业,我们经常自嘲“IT民工”。互联网变化太快,要求你时刻保持高度敏感性。做这行你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好心态和好身体。就像我经常跟同事说的:“既然干着民工的活儿,咱们就得锻炼出民工一样的身体,经常发出民工一般爽朗的笑声。”哈哈哈哈~~
  【小嘴】你用了八年时间取得如今的成绩,是什么让你坚持到现在?
  【唐晓芸】柳州人骨子里的韧劲。这种劲头源自灵魂深处,年纪越大,感触越深。
  【小嘴】你是如何在新浪上施展你教育方面的才能?
  【唐晓芸】这个……教名人开博客和微博算不算“教育”?这些行业大佬们在网络方面有时候真的是小baby,要从如何注册账号、上传头像开始教起。我在他们身上真的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和爱心……哈哈~~
  【小嘴】自2011年开始负责广西区域微博合作后,你又开始让整个柳州、甚至广西都流行起用微博“随时随地分享身边的新鲜事”,刚开始推广的时候难吗?
  【唐晓芸】那时候大部分人对微博还没概念,我做了大量的介绍和解释工作,告诉大家什么是微博,微博可以做什么。事实上,那时候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现在都成了微博的获益者。
  【小嘴】在柳州方面,你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晓芸】在柳州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们开通了全广西第一个城市微博发布厅,通过微博成功地宣传了螺蛳粉,邀请了十位来自全国的微博达人宣传水上狂欢节。不过最让我自豪的,还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通过柳州城市官方微博@我爱柳州 ,及时向市民传递了水情,在全国树立了柳州城市的良好形象。除此之外,柳州公安局、旅游局的微博也运营得非常棒,在广西都是数一数二的。
    【小嘴】接下来,你的目标是什么?
  【唐晓芸】现在广西很多政府、媒体、企业和个人都已经开通了微博,但运营的水平有高有低。如何通过微博更好地打造自身形象、服务百姓、推广产品,甚至通过微博拿到业务,把粉丝数变成现金流,这是每一个开微博的机构和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之前我主要在教大家开微博,下一步,我会更多地教大家用微博,告诉大家如何通过微博获得更多。
  【小嘴】给我们畅想一下,未来五年新浪还将带给我们什么新奇的事物吧?
  【唐晓芸】经常有人问我替代微博的产品是什么,没错,中国互联网发展太快了,每个产品的生命只有3-5年的周期。新浪作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现在又是最受欢迎的社交产品网站,每年都会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具体是什么,这个问题只能交给未来,大家一起拭目以待吧。
  【小嘴】分享一下你比较喜欢浏览哪些微博吧?
  【唐晓芸】我平时看得比较多的是家人、朋友和同事的微博,以及李开复、徐小平等重要合作伙伴的微博。看微博和逛商场是一样的,不能贪心。如果成天沉浸在信息的海洋里,什么都想看,什么都要转,你会很容易迷失自己。最可怕的是,时间就在这一次次的迷失中悄然流逝了。所以我强烈呼吁大家,微博一定要设置分组,每天规定查看微博的时间,有效利用微博。
  【小嘴】如果让你过没有电脑的日子,你觉得自己可以忍受多少天?
  【唐晓芸】过去恐怕一天都不能忍受,现在好多了,十天半月都不成问题——我不是还有手机嘛?哈哈,别离开家人和朋友就行。
  【小嘴】别告诉我除了网络,你的生活就不是五颜六色的……
  【唐晓芸】我喜欢看BBC和 Discovery的纪录片,还大爱各种演出、话剧、音乐会、演唱会、歌剧、舞剧、电影,在北京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变得很文艺范儿。
  【小嘴】谈谈你在北京的小日子过得怎么样吧?
  【唐晓芸】在大大的世界里,寻找小小的幸福。:)
  【小嘴】对于家乡柳州,有什么话想说的?
  【唐晓芸】啥时候修个新机场啊?!!!
  【小嘴】年底了,回顾一下2012年你都收获了什么吧?明年有哪些个人的计划要实现?
  【唐晓芸】很多很多东西。恐怕得仔细翻翻这一年的微博,才能答得上来……至于计划,去年带了妈妈去韩国旅行,她很开心。明年希望再安排一次全家出国游。小时候,他们牵着我去柳侯公园,长大了,我要带着爸爸妈妈看世界。
  【小嘴】最后,有什么话对《锋尚》读者说的嘛?
  【唐晓芸】咱们微博互粉一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