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乖
不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507
  • 关注人气: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钢筋弯钩,每种角度的长度有什么规定?

(2011-05-04 19:24:08)
标签:

杂谈

分类: 建筑

钢筋预算工程量计算过程,经常遇到不同形式的弯钩长度计算和换算问题。若对钢筋弯钩的原理、内涵不清楚,仅知道弯折180度、135度和90度的伸长为:“6.25d”、“4.90d”和“4.20d”等几个弯钩系数,在相关弯钩长度计算和换算时,就会产生诸多被动,影响钢筋量计算的准确性。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普通钢筋末端180度形式弯钩的原理及其相应弯钩系数的理论来历问题。其他的可以以此类推。
    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有受力钢筋的弯钩和弯折应符合下列规定:
    HPB235级钢筋末端应作180度弯钩,其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2.5倍,
   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3倍;
    当设计要求钢筋末端需作135‘弯钩时,HRB335级、HRB400级钢筋的弯弧内直径
   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4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钢筋作不大于90’的弯折时,弯折处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
    下面是光圆钢筋(HPB235)末端180度弯钩(半圆弯钩)的说明:
  光圆钢筋末端180度弯钩形式的施(加)工依据,也是其钢筋弯钩预算工程量计算的理论基础。现取弯钩弯弧内直径(0)等于钢筋直径((d)的2.5倍(2.5d)和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等于钢筋直径(d)的3倍(3d)进行分析,如图23-1所示。 
    对于上述钢筋弯钩的“6.25d”,有三点需进一步加以说明:
    (A)“6.25d”是钢筋总长度在按钢筋外形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x2)计算时,应另增加的长度——弯钩增加长度,而不是完整的“弯钩长度”(8.50d);
    (B)“6.25d"所含“平直长度”为3d,若某些特殊情况而平直长度有变化时,“6.25d”要随之调整。调整方法:
    钢筋弯钩增加长度=6.25d-3d 特定平直长度
  (c)“6.25d”为“弯钩增加长度”的最小(下限)值。其原因是在计算过程中将现行(混凝土施工规范》中的“不应小于”按“等于”取定。

钢筋弯钩,每种角度的长度有什么规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郝彬语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