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大正
杨大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226
  • 关注人气:6,5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正作品】“支线航空之王”缘何折翼伊春?

(2010-08-31 23:40:58)
标签:

杂谈

分类: 大正作品
“支线航空之王”缘何折翼伊春?

国内支线航空发展过快,机场管理和设备滞后,伊春机场跑道未安装精密盲降系统

南方日报记者 杨大正 伊春报道   见习记者 蒋哲  统筹 谢苗枫 

http://epaper.nfdaily.cn/res/1/1/2010-08/29/A05/res01_attpic_brief.jpg

 

    4天前,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一架ERJ-190客机在伊春林都机场附近发生空难,让中国民航2102天的安全飞行记录戛然而止,在这个记录的另一个端点,2004年包头失事的CRJ-200客机,也同样是一架100座以内的支线飞机。

  6年间,超过20家新航空公司相继成立,各地航空公司汇总到民航总局购买支线飞机的计划数已经近200架。“伊春空难事故的最终原因尽管还没有调查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到现在,是需要进行规范的时候了。”一位民航高管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该类客机无任何事故记录

  支线飞机指座位数在50座到110座左右,飞行距离在600公里到1200公里的小型客机,主要用于短距离、小城市之间的非主航线运行。据了解,此次失事的客机ERJ-190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生产,目前该机型约有290架飞机在运营中,在伊春空难以前,该系列客机没有任何事故记录。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目前是世界上120座以下商用飞机的最大制造商!”《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ERJ-190型飞机曾被业内誉为“支线航空之王”。

  事故发生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派出检查组前往中国,对ERJ—190型飞机进行安全检查,总局已暂停了所有该机型飞机的航班服务。

  

  小飞机安全问题惹争论

  

  “小飞机太颠簸,坐在上面没有安全感,经常担心会不会出事!”两次空难后,许多民众渐渐开始不信任支线小飞机。凤凰网进行了一项“你是否认为事故反映出支线飞机(小飞机)存在更大的安全问题”的调查,72%的网友给出了肯定意见。

  对此,空军电讯工程学院的黄炳文在博客中解释,支线飞机的巡航高度一般在9000米左右,飞机受气候干扰比较大,容易颠簸。而干线飞机可在1.1万米以上高空飞行,属于气流相对平稳的平流层。他强调:“在气流中小飞机颠簸得比较厉害,乘坐的舒适性肯定会下降,但安全性绝对不会下降。”

  但南京航空大学飞机设计专家金南征认为,相比支线飞机,干线飞机的安全设施更多一些,不过同时他也强调,支线飞机所执行的安全标准,与波音、空客大飞机基本一致,希望民众不要过度担心。

  

  支线航空迅速扩张存隐忧

  

  从2004年国内民航允许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之后,至今已经有超过20家新航空公司相继成立。因为干线航班竞争力的缺乏,许多新航空公司都是在执飞支线航班,使用的机型基本上都是小型的支线客机。

  民航总局在2008年3月发布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机场96个,其中北方机场群新建24个,建在伊春的林都机场就在其中。

  与民航总局大力推动支线机场形成对比的是,许多支线机场在建成之后客流稀少,难以为继。紧邻广州的佛山机场,自从去年重新通航以来,进出港仅9万人次,每天只剩下一班飞往北京的航班,已亏损1000多万元。

  民航论坛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80个的支线机场每周起降的航班不超过10个,有部分机场常年闲置。航班的稀少和经费的奇缺让机场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受到了许多专家的质疑。

  据了解,伊春机场每天正常航班为一班,从今年8月10日起,机场每周二、四、六各加开一个班次:VD8387/8伊春往返哈尔滨,每周正好十班,出事的航班正是加开的航班。

  

  支线机场航空保障堪忧

  

  伊春空难后,有许多专家对支线机场的航空保障能力提出了担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由于我国支线航空发展过快,支线机场管理和设备滞后,导致部分中小机场维修力量薄弱,安全保障系统缺乏统一的标准。在空管指挥方面,雷达的性能、指挥调度的能力和枢纽机场相比也有差距。

  惨淡经营的现状对机场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管理产生的影响,无疑也是一个隐忧,伊春机场跑道双向均未安装精密的盲降系统(ILS),给低能见度环境下的降落带来了很大困难,而这个系统已经在国内大中型机场普及。包括伊春在内的一些小城市的机场没有配装,业内人士分析,其中很大的原因即是由于经济拮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