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旅爱我
行旅爱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09,234
  • 关注人气:9,9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及】纸莎草画的不朽传奇

(2012-05-23 02:30:03)
标签:

埃及

纸莎草画

文化瑰宝

杂谈

分类: 走进非洲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在苏丹,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旅游景点或工艺品商店,您都可以见到一种特殊的画。画的纸张有些发黄,发皱,却柔韧有余,富有弹性;入画的有金字塔,埃及古代的各种神祗,也有名目繁多的吉祥物和田园风光等,画风古朴、简洁而凝重。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这种画便是堪称埃及文化瑰宝的纸莎草画。然而苏丹的纸莎草画也同样源自埃及,在国人大都喜欢带些象牙制品回国留作纪念的时候,拿铁选择了比较环保、又不乏时尚、非洲味道浓郁的莎草画作为小礼物赠送国内亲友的首选。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古埃及人创造了莎草纸,而且比中国人发明造纸术至少要早2000多年。尽管那只是对天然植物的一种简单加工,严格意义上说还算不上是“纸”,但在2000多年以前,那毕竟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是古埃及人对人类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不过,我国蔡伦发明的纸张传到埃及后,由于成本低,质量好,书写和携带方便等有点,渐渐取代了莎草纸。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莎草纸在干燥的环境下可以保持千年不腐,曾一度成为古埃及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希腊人、罗马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广泛使用,据说全世界约有10万张莎草纸文献保存至今。莎草纸的拉丁文称谓是“Papyrus”,这也是英文“Paper”一词的来源。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上图:女王纳芙蒂蒂的头像

 

纸莎草的起源与历史

 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法老时代,尼罗河下游的广大地域被称为下埃及,在尼罗河三角洲广袤的沼泽中(以及埃及以南的苏丹和乌干达的小部分地区)生长着大量的纸莎草。这是一种貌似芦苇的水生草本植物,高达2米以上,顶部带有辐射状细缨,茎秆的截面为三角形,与荷花(上埃及的象征)和椰枣树(埃及人重要的食物来源)一起,同为古埃及人所崇拜。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埃及人认为,纸莎草顶部的细缨象征着太阳的光辉,而三棱状的截面则昭示着金字塔。纸莎草的韧性极好,古埃及人除了用它来造纸之外,还用它来织席、编筐,甚至是造船和盖房子。据说《圣经》中摩西被抛入尼罗河时所坐的筐子就是用纸莎草编的。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曾经险些绝迹

人们通常以为纸莎草已经绝种。然而1968年,埃及农民在西奈半岛的奈特隆洼地偶然发现了近30棵野生纸莎草,学者们意识到,他们有机会恢复这种消失2000多年的文化传统。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上图:坦卡蒙墓室”的一幅壁画

制作工艺复杂

 成功仿制纸草纸的,是一个名叫哈桑拉杰布的埃及人。他曾是埃及驻中国的第一任大使。拉杰布从小就对古埃及文化感兴趣。1968年退休后,他潜心研究莎草纸制造技术,终于如愿以偿地找到了古人的方法,使古埃及这一文化精粹得以重见天日。
 
  尼罗河畔的“拉杰布纸草画博物馆”就是拉杰布开的。它坐落在河上一艘两层高却已不能再动的船上,一层靠右边的偌大角落,就是纸莎草造纸操作室。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纸莎草自根茎处被割下来后,去掉叶子部分,将之截成所需要的长短,然后用刀剥去外层青绿色的韧茎,露出里面雪白的髓,这就是制作莎草纸的原料。将这种白白的、软软的茎髓片成几毫米厚的长条薄片,置于清水中浸泡6天, 以去除里面所含的糖份。将泡好的长条片平铺木板上,用圆杖将水挤干。再将挤干水分的长条片横一根、竖一根地交叉拼放在亚麻布和硬纸板上。待拼成所需纸张的 大小后,再用相同的亚麻布和硬纸板相夹,趁湿用木槌锤打挤出其中的水分,再用石头等重物压榨(现在一般使用压榨机),待3天后取出干燥的纸坯用浮石磨光,就得到了一张相互粘连、浑然一体的金黄色莎草纸成品。另一种莎草纸是咖啡色的,由于要在水中多浸泡6天,工序比前者麻烦,所以售价自然也要贵一些。

  
纸莎草画现在既有手工的,也有机器制作的,手工的费事些,但更具欣赏与收藏价值。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纸莎草画也有“山寨”

能赚钱的商品肯定有人会来造假,据说地摊上卖的那些很便宜的纸莎草画,基本都是假货。所谓假货,是以纸莎草之外的其他植物(譬如香蕉)的茎叶造纸,画作也 是印刷品而非手绘。专营店的价格相对较高,其原因一来是旅行社要提成,二来那毕竟也是货真价实的画作,上面大都有原作者签名。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成为一门学科


鲜为人知的是,世界上还有一门叫做“纸草卷学”的学科。


19世纪,学者们第一次发现了纸草文卷,并将其视为人类文明的宝藏。然而可悲的是,数十万部埃及纸草纸文献被走私或偷运到国外,其中主要是散落到了西方国家。而英、法等国的学者竞相展开了对这些文献的研究。

非洲粗犷艺术--埃及纸莎草画鉴赏

20世纪初,法国的一个大学率先成立了“纸草卷学”研究院。1908年,英国牛津大学设立了世界第一个“纸草卷学”教授职位。后来,还成立了一个名叫“纸草卷学”的国际机构。

 

埃及是纸草画的故乡,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在艾因夏姆斯大学建立了“纸草卷学”研究中心,比欧洲晚多了。但好在研究成绩不菲,尚可聊以自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