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窦蔻
窦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5,639
  • 关注人气: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窦蔻的散文:凡间的伟人

(2008-06-06 14:11:21)
标签:

文化

 窦蔻的散文:凡间的伟人

2003年11月,敬爱的许爷爷专程回国探望我

 

凡间的伟人

 

 

有个著名的诗人曾经写过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诗句:

 

有些人活着

但已经死了

有些人虽然死了

但他仍然活着……

 

自从降临这个人世间,我们就读过和听过许多关于伟人的传说。但那些声名显赫的人物对于我们来说大都不是真实的,甚至他们到底是不是那么神乎其神还很难说。

传说中的伟人总是如同九霄云外的天神,离我们普通老百姓万分遥远,而人世间有一种真实朴素的伟人却离我们那么贴近。我要赞美的许孙雄爷爷便是一个真正存在过这个人世间的伟人。

今天是敬爱的许爷爷——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著名的华侨领袖许孙雄先生仙逝一周年之祭日。

早在青年时代,古道热肠的许爷爷每次外出归来,总是要向家乡的穷人、残疾人、乞丐们遍洒恩泽。奔波的一生,他为故国故土捐献了数以千万计的财物用以办学校,以致于常常回去的路费都要向别人筹借。

有人曾经以为,他在国外有万贯家产,挥霍这一点小钱无所谓。可事实上绝非如此,他淡漠的一生始终居住在一栋相当平常的老屋内,其造价所支甚至连国内一些普通个体户的住宅都不如。

他常叹道,多少年来华人在东南亚国家之所以受到排挤,其根本原因就是故国贫穷,少年无志。2001年秋,在印尼的许爷爷看到了国外媒体对我(六龄童出版《窦蔻流浪记》)的报道,惊奇之后十分振奋。回国省亲入住酒店时,他从来不看国内的电视,但唯一的一次打开福建东南电视台之后,看到的却又是播放关于《窦蔻流浪记》的节目。

许爷爷觉得,这是一种人生不可多得的缘分,必须珍惜。于是他当即打电话给福建电视台,之后又要求《福清时报》记者丁剑叔叔寻找到我们一家人。

2003年秋季,许爷爷携夫人何奶奶回国,专门到南京看望了我八岁的我,语重心长殷殷之切,那情景我至今无法忘怀。

去年过春节之即,我曾兴致勃勃地向福建的丁剑叔发了一个短信,特意祝福一下远在印尼的许爷爷。短信发出之后,丁叔很快就打回了电话,但却告诉我一个震惊的噩耗:许爷爷已经于66日与世长辞了!

闻此噩耗,我们一家人当即惊呆了,半晌无法言语。没想到一腔热血的祝词却换来了一场莫大的悲哀。

在电话里老妈反复地问对方,许爷爷到底是什么病?怎么会这样突然?他老人家身在海外,环境那么好,吃穿等用度都不用发愁,怎么会?……

看样子这个年头免不了会给我们一家人蒙上一层阴影。感叹这个人世间啊,高尚的人乃至伟大的人,为什么就不能长寿呢?老天爷到底有没有眼睛啊?!

丁叔在电话里解释,许爷爷是因一种莫名的突发病而仙逝的,临终时竟然来不及说上一两句应该给后人们留下的话。

那些天我们全家人几乎过的是黯淡无光的日子,仿佛徘徊在黑夜的荒漠之中。

老妈祈祷着说:“按照民间古老的说法,由于德高望重的许爷爷给这个世态炎凉的人间留下了许多恩泽,因此地藏王菩萨特意邀请他去做官了。或者就是上界的诸神们急着要许爷爷去托生转福呢……!”

老爸也一本正经道:“是的,许爷爷肯定投胎去某国显要人家,等候做下一任或者再下一任大总统,国王或者首相去了……”

我虽然不尽信父母亲的这些略带佛教色彩的观点,但是这一辈子却无法忘记许爷爷对我的关爱和教诲。并且一直为无以为报而歉疚。

在这样一个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冷酷荒凉的世界上,经天纬地的日月星辰们肯定会记录下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爷爷这样一个伟人,一生中为国内许多贫困人家子女默默贡献过的辉煌事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