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小刀
万小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6,846
  • 关注人气:2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说:怀念1992年的鞋

(2009-01-13 21:50:05)
标签:

文化

万小刀

小说

原创

青春

分类: ■万小刀小说

小说:怀念1992年的鞋

 

 

小时候,我喜欢低着头走路,还喜欢踢地上的石子。我的脚法很准,真的,不是在吹,你问娟子或者村里的狗就会知道,我能将石子踢到二十米外娟子的屁股上,然后若无其事地吹口哨。那小妮子因此说我是流氓。而踢那些狗时,它们只叫两声便夹着尾巴跑掉了。那些狗从未说我是流氓。所以一开始我觉得狗比人可爱。

母亲当然不知道我这绝活,她只知道我一年得穿多少双鞋子,这鞋子都是她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几乎每天放学,母亲都会检查我的鞋子,然后我就得挨揍。如果你是我村里人你就知道,在1992年以前,几乎每个黄昏,都有一个男孩被他母亲追打得边跑边叫。第二天,娟子总拿这事来嘲笑我。反正我跟那小妮子没完。

1992年以后我就没挨揍了。母亲从柜子底下把父亲曾经穿过的牛皮鞋翻了出来,有了那双鞋,我怎么踢也没事。牛皮鞋前面包着一层铁皮,看上去笨头笨脑,而且很重,穿起来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似的,但是确实结实。更有趣的是走起路来咣咣铛铛地响,节奏感特强,像电影里八路军行军的脚步声。

穿上牛皮鞋后,在节奏感的诱惑下,我的嗓子很痒,便唱起歌来。我五音不全,这得承认,唱的歌没人喜欢听,甚至包括那些狗。每当我开启歌喉,便招来满村人的骂声。他们越骂我就越唱。要命的是,村的狗倾巢而出,它们龇牙咧齿对我穷追不舍,比平时凶恶百倍,我只拼命地跑。这时候才发现,狗跟人一样,令讨厌。

对付那些狗,我都快想破了脑袋了。老是逃也不是办法,但除了逃之外一时也想不出什么好法子。所以村里人都知道,1992年到1995年那几年,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一群狗追着一个气喘吁吁的男孩,一路尘土飞扬地到学校。那场面甚是壮观。

穿着牛皮鞋,在学校倍受耻笑,而我反以为荣。我对他们说,你们有这样的鞋子吗你们有吗?然后咣咣铛铛地在地上蹬起来,接着唱起歌来。那时候我也没听过什么歌,只是咿咿呀呀地唱。十几年后,听到央视版《笑傲江湖》主题曲时,倍感亲切它让我重温起我的1992年。

像我这样的孩子你也知道没几个同学会喜欢的,包括成天走在我前面的娟子。不过我学习成绩还不是很差,所以一开始老师并不怎么讨厌我。可是在1992年,穿上牛皮鞋之后,老师们也开始讨厌我了。因为在课间操上,我总唱起歌来。那个体育老师大吼,简直就是“金毛狮王”的狮子吼,他叫我站出来,命令我在所有学生前面做体操,他说你唱啊你唱啊我叫你唱,我一做起操来,就如他所愿又唱了起来。那个暴跳如雷的体育老师,拧着我耳朵,他说你再唱你再唱。可是我真的忍不住了,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啦。后来那个年轻的体育老师罚我在操场上站了一上午。

 

 

1992年的暑假,我像往常一样去姑姑家。只是那一年穿上了牛皮鞋,往常夏天是不穿鞋的。

姑姑姑父对我很好,第一次喝汽水第一次吃冰棍都是姑姑姑父给我买的。而且表妹也对我很好,我时常跟表妹一起玩跳房子丢沙包之类的游戏,因为总故意输给她,所以她喜欢跟我一起玩。表哥在1992年以前对我不怎么好也不怎么坏。这意思是说从1992年以后,表哥就对我一肚子火。

到姑姑家后我说,姑姑姑父我有鞋了。接着咣咣铛铛地跳起来,同时还唱起歌来。那时姑姑很伤心,她说想起我爸爸。姑姑我哪里哪里长得跟我爸爸像,姑姑说她一定会好好待我。

第二天,姑父就带我和表妹去镇上赶集。那是我第一次去镇上。我家离镇很远,姑姑家离镇近些,走到镇上只半小时。在镇上姑父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我和表妹很快就把那些吃的消灭掉了。后来姑父买了个西瓜还有双凉鞋,是给我的。姑父说他去学校有些事情,不回家吃午饭了,让我跟表妹把西瓜抱回家。

姑父在镇里教书,表妹也在镇里读书,所以表妹认得回家的路。我记得那天中午,姑父一离开,天气一下子变得很热很热。我有时抱着有时扛着那个西瓜,穿着姑父给我买的新凉鞋,神气活现。表妹提着牛皮鞋,皱着眉头,不知道是气喘吁吁还是气咻咻地样子。表妹几次试图把牛皮鞋扔掉,都没有成功。我说,表妹,那你来扛西瓜,我来拎鞋。表妹黑溜溜的眼珠倏地一白,头也不回地往前走。我紧跟上去哄,我说,表妹表妹,看表哥踢石子。说完我一脚踢在一个石子上,石子很准确地砸到路边的一只鸡。鸡惨叫着跑掉了,表妹也咯咯地笑起来。而我却咝咝怪叫,因为我的脚指头很疼很疼。那双凉鞋包不住我的脚,我有些失望。

后来走了大约一半的路,表妹嚷着说口渴。她一副楚楚可怜样子,我说表妹,我没钱,不然我买汽水你喝。表妹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怀里的西瓜。我一下子口渴得厉害,我说算了算了,吃了吧。表妹顿时高兴得又叫又跳。我在路边了块石头在水田里洗了洗,把西瓜砸开,然后跟表妹坐在田梗上,一人抱着一块吃了起来。表妹边吃边望着我笑,表妹说,表哥真好。我嘿嘿地笑着。

吃完西瓜,擦了擦嘴巴,我说这瓜真甜啊。表妹一个劲地笑。我说表妹回家吧。表妹笑着说好的,回家吧。表妹把牛皮鞋递给我,她咯咯笑着说,表哥,现在没瓜扛了,该拎鞋了吧。我说表妹,你吃西瓜是为了不再拎鞋,对不对?表妹说表哥真聪明。我嘿嘿地笑着。

回家后,我和表妹只字不提西瓜的事。可是我们也知道姑父一回来事情就会败露。后来不出所料,事情败露了。表哥为了个西瓜对我一肚子火,一直到现在也不知道消了没有。

 

 

1992年9月,我读小学四年级。姑父给我买的凉鞋被母亲藏起来了,母亲说你要是穿坏了,明年再去姑姑家,不又得花姑姑的钱了么?其实我还是喜欢我的牛皮鞋,它连拳头大小的石头都能踢,而且脚一点事都没

在小学四年级,镇里所有的小学准备举办足球比赛。一到课间操,体育老师带着一帮学生在操场上踢来踢去的,那时足球场是用篮球场代替的。体育老师就是罚我站的那个老师,他不让我上场,因为他讨厌我。我在一边看,我真想去踢啊。那时有好多女孩子都在看球,娟子也在。可是不让我上场。

我站在场边很失落地准备离开时,皮球踢出场跑到我跟前。我解气般地一脚从这边踢到那边的门洞里去了。当时感觉很舒服,比踢石子舒服多了。操场上的人都惊呆了。我那一脚又准又狠,直逼门洞。我想那个可恶的体育老师肯定又会罚我站,于是准备溜之大吉。这时,操场上沸腾了起来纷纷为我叫好。体育老师追过来,叫我别走,我吓得飞一般跑掉了。

后来,体育老师气喘吁吁地追到教室,无路可逃就这样,我成球队一员。

后来踢球踢到镇上去了,一直踢了个冠军。我在学校里甚至整个镇上出名了。我记得那时得到的奖品是一双回力鞋,很白很白的那种。

娟子在那会儿跟我套近乎,她说我用石子踢她屁股没白踢,那小妮子还说得感谢她的屁股。可是那时我牛烘烘地,理都不理她。

 

 

那双白色的回力鞋我一直没舍得穿,母亲说等我上初中再穿。母亲说到初中不能再穿牛皮鞋了,得穿像样点。可是到了初中,我却穿不得了,我的脚长大了,长得正好穿牛皮鞋。我想爸爸就那么大的脚吧。我真的长大了。

到初中,母亲给我重新买了双回力鞋,42码的。刚穿上回力鞋那会儿,感觉像是在飞。想想牛皮鞋多重啊,现在一下子轻了那么多,真的像飞起来似的。后来看《天龙八部》,段誉学会凌波微步的惊喜特别能感同身受

上体育课时,老师我们在操场上漫跑几圈,可是我一不小心跑到最前面了。那个有山羊胡子的体育老师就把我叫过去:什么叫漫跑啊?你是不是很能跑啊,好吧,你到操场上去跑十圈。那十圈大概两千来米,没几分钟就跑完了。我向体育老师报告时,他还不相信。我说老师我真的跑完了,还伸出十个指头,说一圈也不多一圈也不少。他还是不相信,我说,老师,您要再不信我就再跑一您看看?没等他说话我就又跑起来了。这次跑了十圈半,因为到最后我刹不住脚。体育老师正一圈圈数着呢。我再次向他报告时,把他惊得胡子一翘一翘地。

以后我发现山羊胡子挺可爱的,他中午把我带到他家去吃饭。后来去他家吃了好多次饭。

学校举行运动会时,山羊胡子给我报了名,长跑短跑加起来报了三项。我说我还能报的,山羊胡子说,学校只准报三项。我很轻松就把那三项记录刷新了。记得长跑时,本来十三圈的,我都跑了十四圈了,也超过其他人五圈,可是那个戴眼镜的裁判一脸不相信地拦住我问我跑了几圈我说十四圈,就快十五圈。眼镜裁判这才拉起终点的绸子来。

到初二下学期我代表学校到县城里参加运动会,很轻地便刷新了三项纪录。我以体育特长生的名义进了县一中,尽管学习成绩很差很差。

 

 

我进县一中,母亲很高兴,她给我买了新衣服。母亲说我终于给她争了口气。

在县一中我进的是体育班,听说到高二可以代表县里去市里参加市运会。老师说,好好跑,将来跑个世界第一来,给咱中国争口气。

体育班那些家伙个个得跟牛似的所以成天寻思着找架打他们在路上拦着其他学生,向他们借钱,谁都知道那是有借无还的,零的还不要,要的都是一百一百的。县城里的读一中的孩子家境多少都有优越。他们入伙,我没答应,我觉得那样做是不对的。

那时候,我有个女朋友,是初中同学。那小姑娘特仰慕我,她说初中时就喜欢我。初中时我还不认识她,不然她初中就成了我女朋友了。她还说初中时她是学生会副主席,可我真的没听说。

女朋友对我很好,她教我学英语,她说将来还要出国比赛呢,要是不会英语多丢人啊。我的英语那阵子还真好了起来,从以前的十几分上涨到三十多分。

后来女朋友跟我说她表弟被高三体育班的学生打了。我很气愤,竟敢动我小舅子。我找那些人理论。可是他们根本不讲理,后来打起来了。说实话我没他们强壮,也没他们力气,再说他们人多,我肯定打不过。可是我会跑啊,于是我偷袭一个就开始跑,他们怎么也追不上。后来他们找了三十多人在学校外面拦我都没拦住。再后来他们骑摩托车来对付我。然后我就栽了。我的腿被打了。

了后,就成了个废人,我不能跑,学习也不好,呆在学校又有什么用呢。因为无法成为世界冠军,女朋友也离我而去了。

 

 

我在医院躺了两个月,路是能走,但是一瘸一拐,不能再跑。回到家,重活也不能干,母亲成天叹气。后来姑父把我介绍给他学生的父亲,我去学修鞋。我在镇上学了半年,然后去县城摆了个鞋摊。日子就这么过去,我的世界冠军梦想告以段落。

回到村里娟子也不理我了,幸好几年之后,攒了一笔钱,娟子又开始主动搭理我,我顺水推舟把娟子娶来做老婆,接着也生了个儿子。我希望我儿子能快些长大,穿上我那双牛皮鞋,我希望他能成为刘翔第二,或者梅西第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说:绿帽子
后一篇:小说:怀念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