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小刀
万小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6,696
  • 关注人气:2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像猪一样幸福

(2008-10-21 05:00:38)
标签:

幸福

王小波

情感

像猪一样幸福

 

万小刀/文

 

很多年前,我就准备写一个长篇小说,题目就叫《像猪一样幸福》,但至今仍没动笔。同样在很多年前,我觉得这世界上猪才是最幸福的动物。除了吃就是睡,不需要娱乐不需要爱情不需要精神生活,单纯而快乐,麻木以至忘却伤痛。

我的偶像王小波在《革命时期的爱情》里说,在革命时期里,我只有把自已当做一头猪来获取安宁。猪是王小波最崇拜的动物,他甚至号召人们都来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总在说这个世界生病了,是的,这个世界真的病了,没有人能医治得了。我自诩刀哥,并时常张牙舞爪地拿着手术刀,在空中挥舞,一如唐吉柯德鏖战风车,终于,我知道我病了。我也明白了现实世界没有薜神医,没有长白山人参,救不了阿珠也救不了阿紫。

还有哪些努力可以无谓?不如沦落成一头猪来获取安宁。

 

我读高中的时候,某位女生总喊我呆子。她很喜欢这样叫我,就像孙悟空喜欢这样叫八戒。真的,我真喜欢做一头猪,没心没肺,有吃有喝,也不会去想劈什么柴喂什么马,呆在猪圈里,不知道天高也不知道地厚,就这样迷糊至死。

在我一年半的大学生活中,我努力地去做一头猪,不去恋爱,不玩游戏,不胡思乱想,该上课时去上课,吃饭时间到了就吃饭,我以为我是一头合格的猪。终于有一天,我跟两个朋友小明和耀文,一起登上学校新建的十几层高的图书馆,我站在上面,那个冬天四处积雪,微弱的阳光被肆虐的北风吹灭。

我冷。

我跟我朋友说,我很冷。他们说那下去吧。我说不,我希望北风来得更猛烈些。我变态,一如高尔基笔下的海燕。

我张开双臂,站在楼房的边沿,我突然有一种想飞的冲动。天上灰蒙蒙的,未名湖结起了厚厚的冰,彼此辉映。远处的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看不到方向看不到光,无迹可寻无路可走?我呼喊着海子的诗歌:所有的风都向你吹,所有的日子都为你破碎。然后我被我的兄弟抱住拖下楼房。我很庆幸,一直到今天,我仍然病态地活着。

草坪上有很多女生,漂亮的不漂亮的,无关紧要,是女生就好。我和我两个兄弟,就像苍蝇闻到狗屎一样往草坪上跑,她们在复习,马上就考试。我拿着一张复印下来的《考试重点笔记》,躺在草坪上,然后点根烟,吸了两口,然后将复印纸烧两个洞,它变成哥伦布的望远镜,我将两只眼睛塞进两个洞,我要发现新大陆。我打着大明朝的旗号,通敌卖国。世道轮回,报应不爽,周润发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终于三门不及格,红颜祸水。

 

在我的大学里,我始终做不了一头幸福的猪,一年半以后,未及告别,远走他乡。天津有多少高楼大厦,我架过多少脚手架。十八层的楼房不是地狱,二十八层的高楼不是天堂。我踩在钢管上,榨取我最后的汗水,就像小时候帮母亲拧干那些刚洗的衣服。风干肉体连带着思想。

我竟然没从高楼上掉下来,我的身上总是上演奇迹。

在江苏兴化,一家玩具厂,我努力做一个工人,其实是在努力做一台机器。可是我偏偏爱上一个姑娘,偏偏爱上江苏姑娘。江苏的土壤很黑很黑,黑得流油的那种,流的是石油那种,据说石油很黑很黑很黑很黑那种。我明白一句话:肥水不流外人田。经济发达思想封建,与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异曲同工。

我还去过哪里?武汉或者广州?做过保安做过仓管。那些日子并不重要,像一部电影,被导演剪辑掉。我丢失了两年的生命,我还将丢失更多的生命。

流水一样的日子,流水一样的文字。如今我在泉州,我在一家鞋厂里做鞋底。很多年前在《散文选刊》里读到一句话,脸皮就像鞋底一样,厚总比薄管用。我在做鞋底,谐音一下,我在作协,我在作协做脸皮?

总有一天,我这做鞋的,会成为一名作协的。

我跟作协的都是机器,我生产鞋底,他们生产文字。分工不同,各自在各自的世界里拉屎撒尿。我终于明白,生物学的奇迹,如何将一个人异化成一头猪:把人放在社会上,让他摸爬混打,四处碰壁,打磨掉理想打磨掉欲望,于是一头猪就这样诞生了。

如是猪,如是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