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移动互联网李建华
移动互联网李建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0
  • 关注人气: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价腰斩,用户远离,小米慢慢不行了……

(2019-01-15 11:46:01)
分类: 移动互联网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9fIQAOyFHc7zyQDMqx6GxWXk4xDcWgawspoNBXXdnw1AyAKfiajRVjasiaIurxd2F1ncf4yFXdia7puGdjybSlt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小米前两天举行了发布会,会上发布了红米note7,还宣布把红米独立出来,搞双品牌战略,总之手机厂商卖不出手机的时候会干的事情都会这样干,毕竟是个上市公司,股价要提升,团队要吃饭,搞新的战略,炒新的概念,对股价总之是有好处的,这样不奇怪。不过奇怪的是,小米的雷布斯忽然在会上怼起了华为,怼起了友商,感觉这个太不符合雷布斯的风格了,毕竟一个喜欢贩卖新概念的手机厂商,喜欢饥饿营销玩的很溜的厂商,用户体验讲的很溜的厂商,这次玩起和友商之间的撕逼,这种low的营销方式,让我等吃瓜群众着实有点惊诧,难道是小米贩卖新概念“黔驴技穷”了?

  资本市场股价半年跌近40%

      要知道,小米可是玩出来了很多的新概念,为发烧而生,黑科技,风口飞猪,参与感......总之很多新的概念,小米都运用的如鱼得水,而且靠着这些新概念,每次小米发布会的新闻,都会在各大媒体的头条推荐,同时,数不清的米粉,为此狂热,迷恋,小米就像他们找到了精神的家园一样。要知道小米在没有上市之前,估值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000亿美金,不仅米粉狂热,甚至连媒体和投资机构都认可,所有人都认为2000亿美金没有问题。然而,在一上市之后,股价就开始跌了。

  特别是到了1月9日,基石投资者及部分IPO前入股的小米机构股东持有的限售股迎来解禁。由于解禁总量接近60亿股(约为总股本的25%),解禁市值超过650亿港元(以1月8日收盘价计),投资者纷纷选择了抛售,小米股价因此大跌,仅两个交易日市值即蒸发了375亿港元,可以看出,曾经认可小米的那些投资者再也不看好小米了,纷纷弃坑。总之,上市好像导致了“小米”原形毕露,自从小米上了市,小米就再也没有好过,特别是小米上市半年来,股价跌了近40%,小米这种代表年轻人为发烧而生的股票,也让众多买了小米股票的年轻人“发烧不轻”。靠优秀的设计和炒作新的概念,支撑不了以手机这种为业务的特别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手机是真正的需要技术的,CPU、芯片、系统、屏幕等需要真正的核心的技术,只有有了真正的核心技术,比如系统,芯片,屏幕等,你才实施手机行业真正的创新,否则扒去手机表面上的这些华丽的概念,能看到的只是一堆没有技术含量的零件组装厂商。

      小米的新概念貌似也黔驴技穷

要知道小米玩新概念可是非常在行,记得之前小米的发布会,总能出来什么新词,让所有的媒体和行业人士为之一阵:比如为发烧而生,黑科技,风口飞猪,参与感,互联网思维,用户体验等等,这些词被小米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是这次看小米的发布会,除了发发新闻通稿,貌似没有出什么新概念,毕竟这次的事情比较大,出了双品牌战略,又怼了友商,不出什么新词,实在不符合小米以往的风格,但是这次是真的没有看到什么新概念出来。

这次在红米发布会上的文案,也没有了“用户体验”的感觉,宣传红米的手机的像素,直接用了“数字”表示,这个在以前小米的一些产品的发布会里是不会用数字的,因为用数字是最无感的,你告诉一个用户4800万像素是多清晰,用户是没有感觉的,注重用户体验的小米在很多新品的发布上都是会用非常有感觉的词语来的,这次却有回归大流,和那些小众厂商一样,开始玩起来了发布数字配置的游戏,本来想看看有什么新概念出来,结果也没有,竟然变成了撕逼游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9fIQAOyFHc7zyQDMqx6GxWXk4xDcWgacaXicCiaN5twq4Vt5Kdw4m4ElqCEia1uGEabpveDPyhtTZuAmmzdpnz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小米的“饥饿”营销也失灵了

曾几何时,我乡下好长时间不联系的朋友,有一天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我的联系方式:你在北京帮我抢个F码,这种为了买个手机,疯狂到抢码的事情,我曾经遇到好几次,当时可以看到小米的“饥饿”营销是多么霸气,苹果那么牛逼的销量,都没有忽悠用户抢F码,但是小米做到了,特别是每一次,小米的新品发布,F码在朋友圈的报价都好几百,能让用户花钱花到出高价的,估计还是小米做到了。可见小米的“饥饿”营销是多么霸气。

然而,近几年再看,大家都在讨论华为,oppo,vivo,小米我已经好久没有人听过大家讨论, 就连小米的发布会,朋友圈刷屏的也是寥寥,小米的饥饿营销,小米的新概念营销都貌似失灵了。

相反这次这次小米发布会直接用的“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直接怼华为这种撕逼的营销方式,让我等吃瓜群众看起来着实low了太多,要知道小米可是曾经是国内的风口飞猪的明星品牌,不过这句话也着实透露了小米的现状,莫非是:死就死了,管它low逼不low逼的,也怼它一次,能起色的就起色点的意思?正所谓虎落平阳变成猫,不得不低头,小米的营销方式可是以前华为学习的榜样,现在小米已经沦落到跟自己的徒弟学习了。相反现在的华为可是高调的很,以前以三星为目标,以苹果为目标,现在估计早已经对小米估计嗤之以鼻了。

小米的手机排名已经早不在前三

记得曾经小米最疯狂的时候,手机销量是排名前三的,但是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小米的手机销量是慢慢在下滑,比如2018年手机销量排名,小米已经排到了第五。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9fIQAOyFHc7zyQDMqx6GxWXk4xDcWgaxEzc5aroiaOqlSialmT6857VQo4ibMWG0EITGmgaRIzkN55quETGUTeM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另外从国内市场来看,小米的手机销量也是下滑的厉害,要知道以前可是前三的,现在已经排到了荣耀的后边。当然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以前小米那么疯狂,让小米以下跌出前5,还不是那么容易。毕竟中国的手机厂商也就那么几家,破产的破产,倒闭的倒闭,老板跑路的跑路,能活到现在的知道名字就那么五六家,小米能排到前5,还是凭自己的以前的实力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9fIQAOyFHc7zyQDMqx6GxWXk4xDcWgafhB3QW3R1iaicBX0fWruAodf8fMolwYIoj7iasMn1v8ibqIiaa5T0wicibF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远离小米的媒体和用户

要知道以前的平面媒体和行业媒体,几乎每次一打开,都是小米的各种互联网思维,新概念,现在貌似也看不到了,曾经的那些媒体追小米的热点也是极度狂热,打开网络媒体小米一般都是头条,现在貌似也看不到了。长时间追这种新概念,媒体也好像累了。

另外就是被小米“套路”的用户,那些曾经托我抢F码的乡下朋友,现在都不用小米了,曾经买小米的朋友调侃我:“为发烧而生”确实不是骗人的,说完直接把他的小米手机放在我手上,真是暖和啊。我说你这个挺好:冬天都省的买暖宝宝了。这些曾经的用户,如果没有猜错,都转移到了华为和OPPO的阵营里,这些天天抢F码的用户,我想也都抢累了。

总的说来,没有核心的手机CPU、芯片、屏幕等核心技术和优势,只能靠“组装+优化+营销”能火一阵子,但是火不了一辈子,只有具有核心的技术才能实现从手机底层到整体的创新,才能体现真正的名族品牌,让品牌火一辈子。否则当热潮退去,留下的就是泡沫破灭和市值大打折扣,而小米从最高估值2000亿美金,到现在市值2000亿港元,无不说明了这些问题。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beijinghutuxiong,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微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