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飞
彭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84,707
  • 关注人气:9,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鹗讨厌袭人是因为小妾畹君失节吗?

(2014-05-05 08:36:37)
标签:

红楼梦

贾宝玉

高鹗

袭人

畹君

分类: 临窗夜话《红楼梦》

【临窗夜话红楼梦】之三十二

                高鹗讨厌袭人是因为小妾畹君失节吗?

袭人这个角色一向不太招人待见,自《红楼梦》出现以来,评论家大多鞭挞,读者喜欢袭人的也很少。我揣测可能是因为袭人的“初试云雨情”,贾宝玉轻轻扯了一下衣袖,她就羞答答地颤巍巍地承受了,让人觉得三观早毁(参见拙作《袭人的贞操观》)。我们期待的袭人应该是像紫鹃那样的老实和忠贞不二,而我们看到的袭人却像薛宝钗那样,善良中带着一丝狡猾,逆来顺受、随分从时的性格中有一股不安分在萌动。

有思想的袭人让我们觉得单纯真是奢侈,而破坏了单纯的罪恶使得袭人成为众矢之的。曹雪芹也是这样想的吗?想必也是,不然,他不会让袭人早早地暴露了想做姨娘的野心。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 错里错以错劝哥哥》,宝玉挨了板子,别人都眼泪汪汪的,袭人却说打得好:“论理,我们二爷也须得老爷教训两顿。若老爷再不管,将来不知做出什么事来呢。” 王夫人一闻此言,便合掌念声“阿弥陀佛”,【蒙侧批:袭卿之心,所谓良人所仰望而终身也。今若此,能不痛哭流泣以成此语?】。袭人主动地与王夫人交流表现出成熟的心理和娴熟的手段,就这样迅速地拉近了与主子的距离。“我的儿!”,王夫人惊喜地发现袭人的可塑性,于是赏了她两碗菜,加了一半的工资。揣摩领导的意图本是秘书的职能,而袭人深谙此道。

人物性格的多面性使得人物形象塑造更丰满,曹雪芹的初衷可能就是要描绘一个不一样的袭人,一个有点狡黠、世故和圆滑的袭人。袭人并非完全的悲剧,她至少有个蒋玉菡,所谓“千红一窟,万艳同悲,”是不是后人的曲解呢?在我看来,“骂死宝玉,却是自悔”,脂砚斋的评语好像是在自言自语。

那么,高鹗续书中(姑且称为“续”吧)为何变本加厉地丑化袭人呢?按照脂评的线索,袭人应该是在贾府衰败后对宝玉颓废失望之极而无奈离去,这顺理成章,且与蒋玉菡一同奉养流落街头、无依无靠的宝玉宝钗夫妇,也算是有情有义。而续书中却在宝玉出走后不久就匆匆改嫁蒋玉菡,不可避免地抹去了往日的情谊,袭人扮演了一个无情无义的角色,高鹗更是引用了息夫人的典故。“伤心岂止息夫人”,嘿嘿,难道真的要让袭人一头碰死?

总觉得高鹗是带着一股愤懑之情改造袭人的。近来阅读张爱玲的《红楼梦魇》更是印证了这一点。据张考证,高鹗曾娶一妾名曰“畹君”,原为风尘女子,与高鹗一见如故,骚客美人的故事历来如此,但畹君在高家的地位很糟糕,似乎只是一个下堂妾,时时要看大奶的眼色,低头做家务,在高家“担尽一身甘苦”,听说还要照看大奶的小孩。

畹君毫无怨言。

若干年后,高鹗北上游历,将畹君留在家中,陪伴在高鹗身旁的是不是另有新欢?也无从考证。喜新却是文人的通病,没有畹君的日子,高鹗似乎也过得很好,且行且珍惜自己。而畹君呢?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畹君在没完没了的等待中绝望。

高鹗回来的时候,畹君已经离开高家,重归风尘,据说是带孩子伺候婆婆太辛苦。这样的故事我们从未听说过,这样的变故让高鹗始料不及,他期待的开头,不料有了这样的结局,他可能整个人都不好了,不是因为畹君落入风尘而难过,而是愤慨自己为什么不及风尘。

再次见面的时候我猜想高鹗的眼色肯定很怕人,他失去的不是畹君,而是可怜的自尊,但畹君肯定很平静,因为她已经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

袭人却因此遭殃。

“公子无缘,优伶有福”的判词一直刺激着高鹗脆弱的神经,他经常恍惚地看到蒋玉菡幸福地牵着红绸带那头的丽人,掀开袭人的红盖头,竟然是他的畹君,他恨不得立马挥着老拳冲上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