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陈新
作家陈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8,719
  • 关注人气: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2016-10-14 07:21:04)
标签:

长篇小说

陈新

镜像

苏定伟

华西城市读本

 作品入选语文教材

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陈新和马识途在一起

 

 

 华西都市报-城市读本  记者苏定伟   实习生范乙女



 

 


镜像是时间之像,陈列着肆意奔放的过去,开启着芬芳飘荡的未来。长篇小说《镜像》通过不含杂质的少女之眼,观察当下生活中的欢乐与痛苦,是花季一代的心灵成长史,被誉为中国版的《麦田的守望者》,新世纪版的《花季·雨季》。日前,26万字的长篇小说《镜像》出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该书作者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南充人,是南充走出来的大家。其散文《江凡》入选北师大出版社全国小学《语文》课本,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继郭沫若、巴金、流沙河、魏明伦之后,第五位文学作品进入全国《语文》教材的四川作家。

《镜像》故事:

少女角度,静观世界

小说讲述了如发辫般交集的人物故事:

豆蔻春初,积极向上的王恩玫成长的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考试没作弊,却遭遇魔幻之冤奇葩之祸;想成好学生,却每每弄巧成拙事与愿违;好心扶起跌倒的老太婆,却被恩将仇报被迫转学……

屡遭摧折的袁倩,意欲破罐子破摔,命运却对她厚爱:写作文嘲讽老师,老师没责罚她还嘉奖她;把班主任捉弄哭,班主任却向她道歉;不想好好学习,老师却激发她的兴趣,使她成了学科尖子……

两个女孩子同时推进的两组故事,貌似隔之天壤,真实距离,却仅隔时间之墙。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童年,每个成人心中都有一个儿童,每个人的情感都留存着纯真,不管多伟大的作品,最打动人处还是其故事的本真和思想的纯净。虽然程度不一样,但美好的东西没有人不爱,这部小说视角虽是少女的,各色人物是虚构的,但故事的背景却是现实的。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陈新

《镜像》作者陈新,四川南充嘉陵区大通镇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任《知音》杂志首席编辑,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这位南充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家,在新作中讲述了许多南充的风土人情,文字点滴充盈故土情怀。“在故乡大通镇乡下,我时常深情地注视絮飞的芭茅花,它多像从故乡出去求学、打工的乡亲啊,无足轻重地随风浪迹的命运,不知会剜痛谁的心。”

《镜像》评价:

情致盎然,鲜艳始终

小说针砭教育时弊,既是现实生活的精准写真,又是现实生活的艺术再现;语言幽默风趣,文字隽永灵动,故事跌宕起伏,情节曲折逶迤,结构新颖奇巧。有泪有痛,有苦有甜,有悲有喜,有传统有潮流,不失为一部小说佳作。有打动人心的思想,有拍案叫绝的精彩,有津津有味的智慧,有猜度不透的结局,有回味悠长的不舍……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在读过《镜像》书稿后,激动不已,特地为该书写了题为《时间深处的爱与痛》的序言,高度评价该书的思想内涵和文学份量,尤其对其一反沉疴、挑战传统阅读习惯又令人耳目一新的叙事方式大为称赞:

“《镜像》一反惯常的线性叙事、单线叙事司空见惯的浅鄙及沉疴,采用了一种打乱顺序、时间切分并重新组合的叙述方式,让两个不同纬度的故事,隔着岁月之墙,机巧地穿越并交织到同一平面,不露声色地推进。扼腕难忘的回忆和触手可及的现实,靠挥之不去的魇梦、靠意象之花栀子、靠纯洁流淌的本真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两个不同时空的人与事,到同一个平面叙事、演绎,既立体又魔幻。

《镜像》的叙事,情致盎然,鲜艳始终。在当下的语境中,《镜像》的发表与出版,是一件值得重视的文学事件。一部长篇小说能够给我们带来对生活的洞见,已经是非常难得了,文坛中人会为他的手艺叫绝,而普通大众则能够得到对生活滋味的新认识,不失为一部当代长篇小说佳作。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陈新的长篇小说《镜像》立体书封

《镜像》作者

大爱孝子,照顾病父

陈新照看病父的故事感动全国。晚年的父亲患贲门癌吞咽困难,呃逆呕吐,陈新一咬牙辞去了年薪20多万,令人羡慕的《知音》杂志首席编辑的工作,回到四川照顾父亲。潜心研究治疗贲门癌的药方来,希望延长父亲的生命。他研究了半夏、竹茹、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等上百味中草药,还试吃了斑蝥、蟾酥等以毒攻毒的药物,在中药专家的指导下配方……拳拳孝心,化为一碗碗汤药和一堆堆药渣。病急剧恶化,走路只能借助轮椅,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人更瘦得像标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陈新时常背着父亲泣不成声。

因为大小便不能自理,老爷子戴上了尿不湿。再后来,老爷子又便秘,陈新便用手伸进父亲的肛门,帮其掏出那些已经硬结的屎粒。

可是,孝心,终究无法扼止死神的脚步。陈新在博客上记录心中的悲恸:

“此时,也许没谁比我更悲伤的了!我形神悲绝,痛断肝肠!几十年间,纷乱芜杂的磨难没改变您质朴的内心;连绵不绝的苦穷没摧垮您强壮的身体。但是8旬的您被哽咽折磨,吃食便呕吐,被贲门癌折磨几年之后,安详地往生天堂……”

陈新这篇悲情博文,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打动了众多名人明星,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致哀,建议陈新将他这些年来先后采写的文艺界人士的父子情随笔结集《爸,我爱你!》出版,在2015年父亲节这天敬献往生天堂的父亲,同时也致敬天下父亲。

《爸,我爱你!》散文图书超常规地出版了。陆川、束焕、王宝强、赵亮等人,如约为一书写了热辣的推荐语。黄渤、束焕、赵亮、林永健、王迅、涂松岩、歌浴森等众多名人明星,不惜于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录制专题视频,助力《爸,我爱你!》京东图书推广活动,祝天下的父亲节日快乐。

《镜像》背后:

散文入选全国语文教材

200231凌晨3许,南充市府街小食品批发市场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震惊全国,死亡19人、轻重伤24人。在这场火灾中,有200多群众被安全疏散,其中,有30多人是被年仅10岁的少年江皇宏带离火海的。十岁的小皇宏当时是大北街小学四年级学生,爸爸、妈妈外出,小皇宏与婆婆留在家里。

陈新的这篇散文名叫《江凡》,是一篇非虚构纪实散文,被编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国《语文》教材二年级课文。陈新觉得此事件是一个极好的素质教育题材,便写成了一篇散文,发表在《儿童文学》和《素质教育博览》等杂志上。没想到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编写组在编写教材时,从浩如烟海的文章中将之遴选了出来,编写进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专家组遴选的理由是:《江凡》一文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是培养学生自救意识的好教材。而且像遇火逃生这类故事,人多场面大,叙述起来会比较复杂,而作者在安排材料时特别注意突出重点,详略得当。

目前这篇文章已经在教材中使用了14年,全国很多学校都在使用,网上有很多关于《江凡》的教案、课件视频和文章,有千千万万的孩子读着这篇课文长大。

“纸质书还是要读的,微信、微博等碎片文化只是一种消遣,好比是瓜子,但图书却是正餐,纸质书能给人一种心内踏实的感觉。”陈新建议青少年朋友还是要多读书,“一定要读好书,多读文学书,不要读一些娱乐性很强,看过就忘的书。”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苏定伟实习生范乙女图由受访者提供

感谢苏定伟兄宣传!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华西都市报》城市版整版报道:南充作家陈新和他的《镜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