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惊贱
惊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659
  • 关注人气:1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

(2005-10-23 02:40:29)
分类: 亲亲小碟碟

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
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

  1949年9月24日,佩德罗·阿莫多瓦出生在西班牙南部拉曼彻地区的一个名叫Clzada de Calatrava的小镇上。由于父亲的贩酒事业经营不善,阿莫多瓦的童年过得十分贫苦。八岁时,他随家人搬到艾克斯杜雷马杜拉省,并在那里进入教会学校学习。糟糕且专制的教育制度和被神父性侵害的经历,使得少年时代的阿莫多瓦就对宗教产生疑惑并最终丧失信仰。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迷恋电影,同时电影也给了他最大的安慰。

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

  十六岁那年,阿莫多瓦放弃了进入修道院大学的机会,离开家乡,孤身一人前往马德里,心中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到马德里去学习并拍摄电影。但当时在佛朗哥的强权政策下,国立电影艺术学院已经被迫关闭。因此阿莫多瓦也只能一边靠打工维持生计,一边自学电影的基本理论。尽管60年代仍然是佛朗哥独裁当道的时期,但来自外省的少年阿莫多瓦还是深深地爱上马德里这座充满文化和自由气息的城市。不久后,阿莫多瓦在西班牙国家电话公司得到了一份正式的工作。这份工作不但使阿莫多瓦积攒购买了一架超八摄影机,开始拍摄一系列家庭手工式的地下电影作品,而且让他接触到西班牙众多的中产阶级家庭,正是他们的悲伤和快乐,为阿莫多瓦日后的创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素材和灵感。阿莫多瓦在国家电话公司整整工作了12年,在这12年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而固定的生活模式。白天为众多客户工作服务,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而在晚上和休息日,他就开始了多彩的创作生活。除了写作拍摄超八厘米短片外,阿莫多瓦还为地下刊物创作小说和漫画,参加业余剧团的演出,甚至还组织了一支戏谑模仿他人作品的朋克乐队。

  1975年,统治西班牙近半个世纪的独裁者佛朗哥去世,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阿莫多瓦的创作在这个刚刚重享自由的国家里展现出人们已经少有的激情。在适逢西班牙民主过程最高潮的1980年,他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佩比、露西、伯姆和其他姑娘们》一经公映,就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影片大胆尖刻地以黑色幽默的形式讲述着西班牙社会中的性、暴力和变态,同时也赞美着人与人之间的友谊、爱情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欢娱和快乐。阿莫多瓦在此后的《激情迷宫》、《黑暗的习惯》和《为什么我命该如此》等80年代初期作品中,以尖锐的目光、戏谑的手法、饱满的激情批判着专制封建的社会制度和没落腐朽的道德体系,充分展现出西班牙人民被压抑了四十多年的地中海式的自由精神。在西班牙,这些影片受到了广大观众格外的青睐和钟爱,因此阿莫多瓦的作品不但在艺术上有其独特的风格和深刻的内涵,而且商业上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

  1986年,阿莫多瓦推出了半自传式的电影《欲望的法则》,这部大胆而刺激的作品除了受到广泛注意外,还顺利地打开了他在美国的电影市场。随后,他创建了自己家族的电影企业“欲望无限”公司。在80年代西班牙电影工业受到美国巨大冲击而严重衰退的时候,由该公司出品的阿莫多瓦作品却都能屡创佳绩。1987年的《濒临崩溃边缘的女人》、1989年的《捆着我、绑着我》和1991年的《高跟鞋》都是西班牙电影有史以来最卖座的影片。这些电影绝非阿莫多瓦向商业献媚的滥俗之作,都是在保持其独特个人风格的同时,深刻地把握有关人性的主题,因此具有感染更多观众的普遍意义。80年代末期,阿莫多瓦在迎来自己艺术创作高峰的同时,他也成为西班牙全国上下宠爱的“电影国宝”以及欧洲最具国际意义和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大师。

  进入90年代,阿莫多瓦丝毫没有放慢创作的脚步,怪异讽刺的《奇卡》、朴实细腻的《我的神秘之花》、激情澎湃的《颤抖的欲望》及我们在开头提到的那部深刻感人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这些风格迥异的作品都验证出这位大师旺盛的创造力和处理不同题材影片的卓越才华。

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情色电影大师——佩德罗·阿莫多瓦

  从最早的一部《佩比、露西、伯姆和其他姑娘们》到最近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的20年中,阿莫多瓦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电影风格和电影美学。在其作品热闹而绚丽的外表下,阿莫多瓦一直冷静地关注着这个世界,他把目光投向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和社会的阴暗角落,从中感悟人性的力量与缺憾,一面以最直接的手段表白着人类的爱恨和情欲,另一面激进地鞭挞着种种传统而腐朽的“社会道德”。与其他男性导演不同,阿莫多瓦始终关注着女性,他以一种理解和关怀的姿态,细腻温情地刻画着女性敏感的精神世界。在阿莫多瓦的作品中,女性生活在枯燥无味的现实中,孤独而寂寞,丰富的感情和美好的梦想无所寄托,只能坚强地在绝望和痛苦中挣扎和反抗。他在对女性的善良天性和她们之间的无私友谊进行极力赞美的同时,毫无掩饰地批判了那些懦弱、虚伪并且对女人造成极大伤害的男人们。除了特别热中女性题材,阿莫多瓦还是一个敏锐的社会学家,宗教、凶杀、毒品、偷窥、家庭暴力、婚外恋、同性恋、变性、媒体侵犯隐私等各种社会现象在他的作品中都有所展示。由此可见,在阿莫多瓦那些看似荒诞的情节背后,隐藏着生活巨大的真实。

  从电影的表现形式来看,阿莫多瓦在以沉重、晦涩著称的欧洲艺术影坛树立了自己个性鲜明的旗帜。他以嘲弄、戏谑的姿态,肥皂剧甚至闹剧的形式,面对每一个普通观众,讲述着一个个怪异可笑但发人深省的通俗故事。在阿莫多瓦的故事中不但有卡通般鲜明个性的人物,戏剧式的矛盾冲突,更有诸如凶杀、绑架、性场面甚至变性人等各种刺激观众的商业因素。加上他所特有的西班牙式的黑色幽默,使观众在品尝现实、感悟人生之余,增添了一丝或欣喜或苦涩的微笑。这些都使得阿莫多瓦的电影在具有深刻、严肃主题的同时,又存在着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


  而谈到他作品中的电影美学,就必须注意他那独树一帜的电影色彩。观众们第一次接触阿莫多瓦的作品都会为他那些艳俗而缤纷的色彩搭配所惊讶。如以传统美学评判,这些色彩的运用实在肤浅且不相协调。而阿莫多瓦这种对色彩看似恣意的使用恰恰一方面与他影片中狂野混乱的情景相得益彰,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西班牙人民对绚丽色彩和生命与激情的钟爱。阿莫多瓦在影片中精心设计搭配着那些鲜艳、夸张的色彩,并赋予它们不同意义的象征。红色是阿莫多瓦电影最明显的标志,它象征着生命的动力、对爱情的渴求和不可抗拒的情欲,更是女性形象的代表。因此,在《濒临崩溃边缘的女人》、《高跟鞋》、《关于我母亲的一切》等重要作品中,红色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即使在影片的布景上,阿莫多瓦也格外注意色彩的搭配,就连家庭的室内装饰都令人难以想象地运用了各种鲜艳的颜色,除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外,更隐喻着看似平静的社会中所存在的各种怪诞的问题。

  阿莫多瓦在少年时代曾经这样描述过电影对他的意义:“电影就好象一扇梦幻的窗户,我很确定我从中看到的世界比我生活的世界更为有趣。”阿莫多瓦,这个西班牙电影梦幻的编织者正保持着饱满的激情和难以想象的创造力,以更为成熟、更具个性的手法,用更浓重瑰丽的色彩描绘着人类的情感与欲望,创作着观众们更值得期待的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