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春林
张春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45,086
  • 关注人气:4,7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A股创出天量意味着什么?

(2021-09-01 11:28:07)

春哥祝各位平安吉祥,万事如意,愿山河无恙,众生皆安。

今天市场分化,沪指收盘上涨0.65%,创业板指数下跌0.85%,科创50指数下跌1.15%,北向资金净流入达76.88亿元。

尽管指数下跌不多,但个股跌幅明显,全天下跌超过9%的个股数量高达112只,其中新能源概念中的HIT电池、电池回收和盐湖提锂概念以及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水泥、保险、券商、土木工程和白酒板块涨幅居前,市场撕裂现象明显。

今天沪深两市成交金额超1.7万亿元,再创年内新高。上证指数成交额达8425亿元,创2015年7月24日以来新高,天量出现的大背景是什么?对市场有何影响?

首先,从大周期来看,房住不炒基调下,长期利率下行,银行储蓄资金入市,各路资金通过公募、私募等机构进入股票市场,是大势所趋,从这个角度来看,成交放量是正常也是必然的。

其次,从微观上看,今天沪市放天量,科创5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量能释放与前期基本持平,并无异常,再考虑到今天热门赛道股全线下挫,而低位滞涨股全线上涨,主力的调仓换筹,必然导致成交量放大,而且放量的主阵地是处于相对低位的主板市场,而不是高位的创业板和科创板市场,暂时我们并不能理解为主板市场的天量天价。

最后,今天主板市场上涨的是券商、土木工程、保险、银行等大盘权重股,不同于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权重股,主板的权重股分布更加分散,头部效应并不明显,这种分布规律使得主板权重股更“吸金”。

昨天收评春哥提示各位两个字:削峰填谷,提醒各位近期市场很可能进行高低切换,高位股震荡,低位蓝筹股补涨,今天市场完美演绎了这种变化,一旦这种切换成功,对部分投资者而言仍很痛苦,因为主板蓝筹更“吸金”,容易形成二八或者一九分化,这种分化比前期热门赛道股“独乐乐”,或更加极端。

今年行情的整体特点有两个:一是轮动,二是极端,导致局部牛市和局部熊市并存,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今天上证50指数上涨2.19%,领涨主要指数,是不是传统蓝筹股的春天再一次来临呢?

春哥分析认为,传统蓝筹与新兴蓝筹俨然已形成了两大阵营,跷跷板效应明显,此消彼长,传统类蓝筹股上涨的条件是前期热门赛道股见顶,目前来看已初步出现这种端倪。不过,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反复,创业板和科创板指数连续多日阴线,本周下旬就会出现阳线,甚至不排除报复性反弹,反弹过后的第二次上攻或者回落,将是检验成色的关键。

如果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传统蓝筹股的吸引力显然更大,因为部分品种已经下跌40%甚至更多,到底是下跌了40%的龙头股长期更有吸引力,还是已经上涨了三五倍的股票更有吸引力?这是一道选择题,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从估值角度看,2021年以来,上证50相较于沪深300、创业板指数明显下降,但ROE却相对上升,这意味着相较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而言,上证50存在价值回归的基础,特别是相对于创业板指数更加明显。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无论是传统蓝筹还是新兴蓝筹,都进入盘整阶段,主要原因在于,新兴蓝筹股这一波机构介入程度很深,绝不可能一步到位完成出货,而传统蓝筹股因为中报业绩披露,有些业绩雷被引爆出清,反而一身轻松,但真正要上涨,可能还缺一些火候,需要反复筑底蓄势,等到业绩预期回升,比如四季度的消费旺季来临。

今天领涨的是以券商为首的大金融板块,以土木工程为代表的中字头板块,以水泥为代表的超跌强周期板块,以白酒和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都值得我们重点跟踪跟踪观察。

其中基建等中字头长期滞涨,部分龙头低PE低PB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周期里的水泥和工程机械板块强势崛起,风向存在较大的演变机率,尽管不会一步到位,但窗口期无疑正在临近。

最近从微博到抖音到头条,针对财经和饭圈乱象迎来了一波强力整顿浪潮,不少自媒体帐号被封禁。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每一个创作者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弘扬社会正能量,严守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

仅此,完毕。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部分引自中泰证券等券商研报以及WIND资讯,仅供参考,文中所列个股案例,不作为具体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不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综合国信证0006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研报及网络公开资讯分析总结而成,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