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春林
张春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26,627
  • 关注人气:4,7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急跌后暴涨,为什么A股这么容易走极端?

(2021-07-29 15:31:00)
标签:

股票

财经

春哥祝各位平安吉祥,万事如意,愿山河无恙,众生皆安!

最近市场变化特别快,前两天很多人后悔没有及时卖出股票逃顶,今天市场暴涨,很多人后悔昨天没有及时抄底。前两天很多人处于焦虑和不安之中,担心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经过今天的上涨,很多人又开始变得很亢奋,阴霾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前途一片大好。

上面提及的这些人,其实大多数是同一拨人,一根K线改三观,如果一根不够,那就两根。

今天市场走势如昨天收评预期,如期迎来中阳线上涨,其中沪指收盘上涨1.49%,创业板指数大涨5.32%,科创50指数大涨4.59%,个股呈现普涨格局。

市场分化格局依旧,代表新兴成长方向的宁概念股强势回升,茅概念整体落后,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权重股阳光电源、宁德时代、比亚迪、长城汽车、先导智能等涨幅居前,科技股当中三安光电、中微公司、士兰微、圣邦股份、晶丰明源等涨居前。

与前两年市场爆炒茅概念股一样,宁概念股当中,也是吨位越大越受宠,以肥为美,行业当中市值排名靠前的品种,普遍表现较强,主要是这类股票代表着行业龙头,同时还有很好的市场流动性,更适合于公募基金等机构介入。

最近几个月的板块特点,刚好与过去两年颠倒。两年前茅概念炙手可热,宁概念无人问津,如今宁概念车水马龙,茅概念冷冷清清,这种风格的极致演绎,在A股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什么A股会出现如此宽幅的波动,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这是很多人问我的问题。

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A股市场缺乏做空机制和对冲机制,绝大多数人只有在上涨时才能赚钱,当某个板块起来之后,一涌而上,情绪就容易走向极端,推高股价,想想去年茅概念火的时候,一堆券商研报看多茅台,火上加油,其中某头部券商更是看高到3000元。

如今“宁概念”是当红炸子鸡,很多券商研报对于相关个股也是不乏溢美之辞,但最后都逃脱不了风水轮流转的命运。

有时板块之间的轮动,就像市场先生在投飞镖,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上涨之后,我们能找到很多解释的理由和原因。

从长线逻辑而言,其实无非就是板块轮动,在几个大的主流板块当中,进行切换,前两年是大消费大医药,现在是大科技和新能源,轮动的核心原因是,前者累计涨幅过大,估值过高,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战场,开辟新的掘金机会,此时符合政策导向的新能源和科技股,顺势而起,当他们炒高之后,下一个符合政策和市场趋势的板块,又将应运而生。

不管怎么说,当前市场的风口仍在新能源和高科技,我们就顺应市场,大家一起嗨,积极把握赚钱的机会。目前市场前锋还是新能源和高科技板块,其中“屁股”越大越受宠,稍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下这两个板块当中,位置稍低一点的权重股,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板块内部的轮动。

中场依然是顺周期板块,从中报业绩预期来看,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和化工板块业绩普遍预增,具备产生业绩浪的可能性,这四大板块对沪指影响明显,是目前传统板块当中弹性较好的方向,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

后卫属于底层资产,重在防守,更强调安全系数,主要是金融和土木工程,以及部分调整幅度较大的传统老蓝筹。

至于各个部分的配置比例,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程度,进行动态分配。

还是那句话,组合投资的目的,并不能给你带来机枪扫射的畅快淋漓之感,但能有效地平滑市场的风险,在当前热点和潜在热点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部分引自中泰证券研报,仅供参考,文中所列个股案例,不作为具体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仅为记录每日盘后观察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应不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本顾问(执业编号:A0130614110002)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不对这些信息和判断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作出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顾问不会从事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分成等非法证券业务,不会有任何形式的个人收款帐号,不会在任何公开场合,推荐任何具体投资标的,文中所提及的个股,仅是案例分析并非个股推荐,大盘分析和市场策略建议,综合国信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研报及公开资讯分析总结而成,仅供参考,据此买卖,盈亏自负!本博主请各位投资者不信谣、不传谣,理性投资,谨防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