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阎浩岗
阎浩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13,957
  • 关注人气:8,2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其担忧广州恒大的破釜沉舟

(2013-11-08 19:15:03)
标签:

亚冠决赛

广州恒大

韩国首尔

破釜沉舟

忧虑

分类: 社会时评

当了29年足球迷的我,近些年基本不再为足球牵挂和揪心。当年央视首播意甲时的激动也早已平复,只是偶尔在体育新闻里看几个与足球有关的镜头而已。但从去年广州恒大崛起开始,我对足球的关注有死灰复燃之势。

明天(11月9日)晚上八时整,恒大与韩国首尔争夺亚洲俱乐部冠军杯的最后决战就要在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广州方面似乎觉得冠军十拿九稳,请来国际足球巨星菲戈和耶罗,请来各级领导和各路大亨,请来影星歌星助阵,球票炒成天价,球场布置好了夺冠狂欢的设施。给人的感觉,似乎明晚的比赛只是开一次注定要“胜利闭幕”的人大会议。

这实在令人不安,令人极其担忧!

作为资深球迷,我对足球的关注始于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那次凭借高佬柳海光和快马李华筠等人的发挥,中国队获得亚洲亚军。但在次年的五月十九日,在同一个主教练曾雪麟带领下,几乎是同一拨人的中国队,在实力绝对占优的情况下1:2输给了中国香港队,失去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出线权。此战成就了作家刘心武的纪实文学《5·19长镜头》。1986年高丰文接手国家队,先是1987年11月创造了进军奥运决赛圈的历史,继而在1989年世界杯亚洲区决赛时,两次在接近终场还1:0领先的情况下,分别遭遇阿联酋和卡塔尔的“黑色三分钟”,被连进二球,失去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出线权。这回又成就了金汕的报告文学《只差一步到罗马》。1991年,徐根宝国奥队“横下一条心”,在打平韩国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却遭遇开场“黑色九分钟”,负于对手;1997年,戚务生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在上半场对伊朗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下半场被连灌四球,最后落败……

这次恒大与首尔两回合决战的首场比赛打成2:2,明天又是我们主场,看上去形势确实对我们有利。但我最担心的是:广州方面的造势,实际是把恒大队推向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的境地。在历史上,中国球员往往在关键战占据优势情况下,因领导和观众期望过高,以胜利为掌中之物,队员承受不住重压而发挥失常,最后功败垂成。

但愿这次不要重蹈覆辙!但愿恒大的破釜沉舟不是马谡街亭之战的自绝水源!但愿不要再出一篇反思国民心理的著名报告文学!

如今这拨恒大球员大概不知道“5·19”、“黑色三分钟”、“黑色九分钟”、“横下一条心”之类典故,不知曾雪麟和高丰文。里皮和南美三剑客该是更不知道。

我现在的困惑是:该不该提醒他们上述历史?是让他们没有历史包袱好呢,还是吸取历史教训好?曾雪麟、高丰文或郭家明们近日是否拜访过里皮?里皮熟悉争夺世界杯和欧洲冠军杯的欧洲球员心理,可他老人家了解中国球员在决定命运关头的特殊心理吗?

究竟怎样,到11月9日晚9:50就知道了!

我愿意在比赛结束后,有网友、球友来这里批评我赛前杞人忧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