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1966年的秋天
1966年的秋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686
  • 关注人气:1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云南边疆民众的口语词汇

(2010-04-01 11:46:03)
标签:

彭桂萼

云南边疆

人民大众

口语词汇

文化

分类: 四方风景

学术著作的语言承担着说理、叙事、考辨、逻辑推理和评述等诸多功能,因而大凡学术著作,其语言总是以理性居多,美的色彩不足。但在彭桂萼的学术著作里,总是在一种平静、朴素的美的叙述里来完成理论的阐述。出于对边疆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的熟悉和对边疆人民的热爱,加之是文学大众化的身体力行者,彭桂萼的学术著作语言既以理服人,又具有朴素的美感。下面略作简要地介绍。

在《双江一瞥》里,论及拉祜族的婚姻风俗时写道,结婚迎娶时,拉祜族进女家时高吹芦笙,媒人则口唱板铮铮的曲调。这里的“板铮铮”是方言,意为“有板有眼,合乎规律的”;叙述佤族的过年时,他们停止百业,各着新衣,或打得乐,或吃粑粑,连牛也不放。这里的“得乐”是一种用硬圆木制成,用麻绳辅助旋转的玩具;在谈到双江的交通时,坡坎既大,弯折复多,再加崎岖阻塞,故骑马坐滑竿的特殊阶级均感不安逸,骑两脚马的穹措大更勿论了。这里的“两脚马”是方言,意为“用两脚走路”。在邮件未到的七八日里,完全成一个梦古春秋的寂寞世界。这里的“梦古春秋”即意为“什么都不知道”。

在《边地之边地》里,“开始征途”的一节里写道,自学生离校以后,我们住校的几个同事夜间拼命开夜车,早晨则拉伸了睡到日出。这里的“拉伸了”是方言,意为“坦然、放心”;他接着写的,一个傣族人因用力开门撞了住在家中的军人的脚,请去代尙咐一下。这里的“尙咐”意为“道歉”;“沿途拾零”里写到的“忙得火紧”意即“特别的忙”;“住傣族家四天”一节写到的“打伙在家”的“打伙”意为“大家”;在“新屋落成”一节写的“而从人们粗野性成,每说话都是‘金瓜聊子里的金瓜聊子都是男性生殖器的别称。在军营的包围中一节写到,军号一吹动就像是知了煽翅膀,炸零零的。这里的炸零零是方言,意为尖锐刺耳的声音;在归途种种里写的挑夫和马更没心肠找饮食吃,只顾躲进阴凉处去一烫烂地睡下。这里的一烫烂地意为没精打采;在归去来里,遇上熟人时我都跳下马步行,免人说二气。这里的二气骄傲、看不起之意;在 1937216的日记写的今早天还明不透我就爬起了一次里的爬起是方言,为起床之意;25日的日记写的由勐梭动身,到拉叭已摸路摸路意为天黑走夜路;在1937214给李文林书信里写的韩文公太冷神了,大概仍是冷屁秋烟的搁着不加函促。这里的冷神意为遇事慢吞吞,不主动、不积极冷屁秋烟意为无动于衷

在《西南边城缅宁》里,在“社会活动”的“建设”一节里写到,南汀河在冬春干涸到几乎出现河底,夏秋则又铺边漫海,年拉田亩数千石。这里的“拉”是方言,即冲毁之意。在“财政”一节谈到地方收入时写的“经年累月,一部分粮食已陆续入了不知何人们的五脏庙”,方言“五脏庙”意为“肚腹”。在“风习”一节谈到婚嫁时写的“新妇有当天出敬喜酒的,有次早才出看糖茶的”。这里的方言“看”为“请吃喝”之意。在“我所见到的缅宁”一节写到的“这里是风,在‘听哐’、‘通说’之下就变成雨……若果全无什么说的了,便大口马牙,自造谣言,说李家的儿子走路会把胸口挺起,应该挣给他两拳之类”。这里的方言“听哐”为“听别人说”之意;“通说”为“他们说”之意;“大口马牙”为无所顾忌“之意;“挣”为“打”的意思。接着写到的“只要遇了点挫折或三下不合式,即颓然拉倒”、“县教育款项只能使力拔气的维护着”。这里的“三下不合式”为“觉得不对头”之意;“使力拔气”为“全力以赴”之意。

在彭桂萼的著作里,因为大量吸收了边疆人民大众生动的口语词汇,所以其文不仅具有学术的理性和朴素的美感,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惊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