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4,419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师在群里给家长布置作业是否合理?

(2020-09-27 22:06:11)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教师在群里给家长布置作业是否合理?

最近,一个家长对教师在群里给家长布置作业怒怼:“如果家长能完成学生的作业,要你老师有何用?”这话说起来有点难话,但也是当前中国许多家长的心声,只是有些人平时不敢说出来而已,而这位家长用平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那么在这里,诸君可能发现一个问题,为何在中国,教育已经成为老师喊难,孩子喊作业多,而家长喊累的局面。那是因为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功利化,从某个角度来看,很多所谓的教育者,把教育看业了产业链,从中牟取利益,而违背了教育初衷,这是当前中国教育弊端!
对于教师在群里该不该布置作业呢?其实这是超出了工作范围之内,作业的批改是老师的职业,而家长可以协助,而现今一些教师把批改作业认为是家长理所当然之事;说实话,一些学历不高,自身教育本身就不强的家长来说,是非常尴尬的,因为他们不仅要养家糊口,回到家里还要为孩子的作业操心,那是因为教师没有尽职,把包袱甩给了家长。所以,我说教师在群里给家长布置的现象应该要早日消除,否则这种恶性循环将会影响下一代的成长。
在社会上,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教师育人成长是职责,而批改学生作业更是理所当然之事,而现今许多教师把作业往群里一发,如果学生没有完成,就要通报家长“你是怎么当家长的,连孩子的作业没有完成都不知道。”这个理由似乎是很充足的,一切为你的孩子着想,但我们必须要清楚地知道,这样的教师都在推缷责任,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对于建群与家长沟通并没有什么不好,但在群里发作业,然后让学生去补习班不断;这些都是歪风邪气,切不可长呀!我们的教育,应该是快乐的教育,而现今我们都在死胡同里打转,教师被困,家长被绑,学生被架起来烤;大家都活的很煎熬,其实最终的原因都是利益在作怪!
现在在家长群里布置作业的程度到了什么恐怖的程度呢?如果家长帮孩子做作业错了,一些教师还会在群里发难“某某家长,你知不知道孩子的作业做错了。”似乎孩子做错作业都是家长的错,这是非常的过份的,也难怪许多家长会生气,要知道,家长不是老师,辅导孩子作业本身就需要花精力,而老师不反思自己的行为,反而怪家长辅导有误,岂不怪哉!
我想对一些教师说,尊师重道是社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要想他人尊师,首先你要有自己的师德,否则你自身不正,却要求他人尊重你,那样岂不是笑话吗?让家长协助孩子成长,是可以的,但如今却成为家长的必须要完成的作业,这样就非常可笑的。
我记的小时候,作业都是老师布置,第二天上交给老师批改,家长负责赚钱养家,所谓各守职责,社会才会循环进步;如果我们把教师在群里布置给家长作业当成一种理所当然之事,那么说我们的教育已经偏离了的轨道!
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职责,教师是育才,批改作业,纠正错误是本职所在,现今为何家长会讨厌教师在群里布置作业,那是越来越多的老师认为家长完成作业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家长做错了,还可以通报一下,找一找当教师的优越感,对于这样的教师是违背职业道德,枉为人师表!
对于这种现象,家长呼吁取消家长群,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忍受不到教师的不负责任,这种现象是应该要引起我们社会反思,为何我们教师演变成现今这个样子呢?大家都费力不讨好呢?是不是功利化太重了,因此,我希望,教育在开拓教育,应该要多一些人文精神,少一些功利教育,只要各守职业,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变得和谐。要知道,人类真正的幸福,不是你忙忙碌碌无结果,而是像流水一样,缓缓流淌,一切顺其自然!
教师在群里给家长布置作业是否合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