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40,008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云宣布提前“退休”是激流勇退?

(2018-09-09 10:00:55)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马云宣布提前“退休”是激流勇退?

近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新动向最近引起关注。有美国媒体报道,马云计划于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将投身于与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年仅54岁的马云,辞去这一网络金融帝国的宝座,多少令人意外。
其实,最近中国,网络金融业的业主动向很大,刘强东因性侵被拘,马云也提前“退休”,诸君从中是否感受到了什么呢?对于马云提前“退休”,按他自己的说法,将投身于教育和慈善事业,如若真是这么想的,马云算是解脱了。因为在中国历来都是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肥,人一出名了,事业成功了,还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舆论压力,马云他是一个时代创造网络经济的奇迹,但他的成功必然会影响到一些传统垄断行业;如支付宝,让多少银行人员恨之入骨呢?从近期,央行的动作,马云除了提前“退休”之外,别无他选!
所以,很多人为马云提前“退休”感到惋惜,而我认为他是激流勇退,按现今中国的动向,如果马云还按原先的套路玩下去,恐怕将来就会有牢狱灾,因为历史的昨天其实便是今天的写照。当年明朝,沈万三何等人物,富甲天下,当时,张士诚所以能固守苏州达八月之久,是因为得到苏州富民在财力上的支持。作为富民之首的沈万三,当然出力非凡了。城破之后,朱元璋对苏州富民甚至老百姓恨之入骨,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措施。沈万三是个精明的商人,当然看到了形势的严峻,只能大拍皇帝的马屁以求得太平。先是朱元璋要建南京城,沈万三就“助筑都城三分之一”,即现今南京城墙的中华门到水西门一段;后来索性想趁热打铁,请求出资犒赏三军,这一下拍到皇帝马脚上。朱元璋大怒,“匹夫犒天下之军,乱民也,宜诛之。”好得马皇后还算清醒,觉得有点过分,劝道:“不祥之民,天将灭之。陛下何诛焉!”沈万三才保住小命,发配云南,最后客死他乡。
对一个人来说,你突然建立起商业帝国,那么那些传统的行业受到巨大的影响,这帮有权力的人会任你这样搞下去,让他们红利消失吗?因此,马云在这个时候,能够做到激流勇退,显然他也感受到了。因为他在商业摸爬滚打多年,很清楚那帮人的动机,如果不前提“退休”,那么很可能就是以前诸多“首富”黄光裕们的下场了。
其实,我们看历史也好,看今朝也罢,整个社会都是在经济中打转,民众小富可以,大富必遭人妒忌,不仅普通民众妒忌,就连官方也会妒忌,特别你的发家致富影响到他们的红利,必定会想尽办法来约束你,刚开始的时候,手段相对文明一些,说是与你良性竞争,当竞争不过你的时候,面对时代的淘汰;这个时候,不要脸的嘴脸就出来了。直接用权力将你赶出圈子,这是最直接了当的。因此,马云提前“退休”做些慈善事业,从事教育事业也未尝不可,至少他可以安度晚年。像他这样,一生能够做到这个样子,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至少在中国商业历史,会留下他的名字了!
在马云的提前“退休”,紧接而来的是他创造各种免费福利将会逐渐取消,因为享受红利的人,要把这几年的损失连本带利的捞回来,他们才不和你谈是不是先进的科技,是不是新时代文明的进步,在他们的眼里,除了红利,有利自己,损害民众的福利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也是为何中国科技创新得不到进步的原因之一了,不信,诸君等着瞧,这些人已经等不及了,马云将会成为一个时代的传奇人物,慢慢的消失在历史的轨道中!
一个人做到功成,激流勇退,是需要一定的智慧,在这一方面上,马云似乎做的不错,至少他在关键的时候,找对自己的位置坐下去,该放手就放手,也是一种人生的成功!很多人功成之后,智慧不够,往往是抓住这个,还要抓住那个,什么都想抓到自己的手上,到最后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近期娱乐圈各个巨星偷税漏税事件也证明了这一点。不要认为马云不担任董事局主席一职而感到惋惜,事实,到了他这个地位和年龄,无官一身轻,也是一种职务上的解脱了!同时在各方面的“步步紧逼”,马云“辞职”笑傲江湖,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马云宣布提前“退休”是激流勇退?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