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涯海角客
天涯海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51,299
  • 关注人气:29,2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园贷恶性事件不是交不起学费的根源在哪?

(2018-09-07 06:59:56)
标签:

时评

分类: 随心言堂
校园贷恶性事件不是交不起学费的根源在哪?

近日,新闻报道: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有关情况。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宣传、预警和教育都做得很及时,但为什么“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却仍有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校园贷”不是国家和金融机构设立的正规金融产品,而是变相非法的高利贷。目前,我国资助政策体系对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起到了兜底作用,调研发现,这两年因为“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没有一例是因为缴不起学费、生活费导致的,更多是超前消费和其他个人因素导致。马建斌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多种形式给学生讲授金融知识、法律常识等,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近期尤其是今年以来,“校园贷”引发的恶性事件有所减少,这就是教育发挥的作用。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学会自我保护不现实,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于校园贷的恶性事件不断,无疑是当前很严重的社会问题,很多人在“校园贷”出事之后,都埋怨“校园贷”和爱慕虚荣的学生,自然,这些因素是存在,但我们要问一问,为何我们这个时代会出现这么多爱幕虚荣的学生呢?我们平日里的教育都教给他她们什么;面对“校园贷”恶性事件,教育部的马建斌说的很对,没有一件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发生,而多数是买奢侈品,还有追潮流而贷;但造成这样的恶性根源又在哪里呢?难道仅仅是“校园贷”公司的和学生个人的问题吗?要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今日的学生如此爱慕虚荣,过度对奢侈品的追求呢?那是跟校园风气和教育系统体制有着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老师的师德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人生价值观取向!
要知道,现今从孩子入学开始,接受的教育环境是什么样子,一些不良的教师把精力扎在补课上,捞钱为上。当然,对一些敬业的教师还是存在的,但这一部分的有违师德的教师已经严重影响了教育,这样的教师是不合格的,应该要清除教师队伍;这些都是严重影响学生追求物质享受的根源;还有一些学校,请一些明星来学校讲成功之道,整个学校弥漫着星途气息,要知道,学生只是一群对人生观正处左右摇摆的时候,如果你向他她传输的是恶因,必定会结出恶果来。我们现在面对这一群校园贷的学生,与其遣责他她们,不如反思一下,我们当前的教育,我们让他她们从小到大学到了什么呢?整个社会的价值又给他她们灌输了什么?这些恶性根源不除,那么“校园贷”在学校的恶根就很难消除了!
现在校园贷在学校出问题,而学生办“校园贷”不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是为了自己的奢侈品,还有是满足自己的一时虚荣心。因而出现了一系列本不该发生的恶性事件来,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很多学生没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了。他她们也不知道该朝什么方向走,因为社会和校园都是拜金主义倾向严重,社会金钱至上,教育严重功利化,在这样的环境中,特别是对这些多数还没有形成是非观的学生来说,自然而然的就被感染了!针对“校园贷”,做为学校应该要禁止,而对学校存在的不正之风要根除,让学生在一个纯净的环境中学生成长!
现今社会“明星家事天下知”,而这些大明星穿着打扮都是十分奢侈,但却深受学生的喜爱,久而久之,便让这些学生迷失了方向,找不到真实的自己。这一点我们从今年刚发生的9月1号《开学第一课》传递的是什么样的思想就知道了。要知道,一个人一旦隋落了,就很难回头了。一但染上奢侈品就很难满足虚荣心了。
对于当前发生的一系列“校园贷”恶性事件,不要只是认为校园贷的问题,还有学生个人的问题,而是我们要自问“我们的教育教给他她什么”“我们的教师又给他她们树立什么样的榜样。”“我们的社会又传递了他她们什么样的价值观”,这些都是跟“校园贷”恶性事件紧密联系在一起,千万不要忽视!
之前,有位高校教授对我讲:“现在学校里勤工俭学的学生是越来越少,就算是穷人家的孩子,为了面子也打肿脸充胖子;造成这样的局面,无疑来说明我们现今的教育是失败的,因为我们的教育没有把学生往好的方面引导;对于当前教育的功利化严重,一些教师师德的败坏,一切向钱看,给他她们树立了坏榜样,应该要引起教育部的注意,出现问题,要努力去改变,不能为了利益,视而不见,任其泛滥。要知道,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如今连教育多功利化这么严重,我们还有什么脸面跟学生谈什么理想和抱负;这些不好因素都是把学生往不好的方向发展,虚荣心强,攀比心重,奢侈品包装等等;如果教育部一边拿起棍棒往学生头上敲,一边任补课和功利化向钱看的教育泛滥,这算不算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呢?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校园贷”恶性事件的根源呀!
校园贷恶性事件不是交不起学费的根源在哪?


微信公众号:zhpbkt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